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九鼎投资黄震:并购重组是解决药企发展困难的必经之路(附演讲实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16:54:43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中国医药资本论坛”于11月24日下午在成都举行。九鼎投资副总裁、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黄震出席论坛,结合九鼎投资在医药资本运作方面的理解,发表了《中国药企外延式扩张:1+N并购整合策略探讨》的主题演讲。

黄震认为,目前我国医药行业面对专业壁垒高、产业较为分散的问题。黄震表示,目前医药行业在我国整体上还处于行业初期,行业集中度整体较低,相当一部分药企依靠有限的几个核心产品,规模有限。此外,黄震提到,中国药企还面对着深化改革政策频出、市场竞争激烈、创新能力较低、跨国医药公司日益重视中国市场以及中国药企在并购整合方面缺少经验等困境。黄震认为,并购重组是解决我国药企发展困难的必经之路。

九鼎投资副总裁黄震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每经记者 摄)

以下为九鼎投资副总裁黄震在论坛现场的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这个论坛,今天分享一下九鼎投资对于医药企业资本运作的一些理解。历史上我们大概投了40家医药企业,大概投了十几家医院,有一部分是医疗器械公司。所以我们从2007年成立以来,一直对健康产业非常关注。同时我们也是一家上市公司,本身我们在整个企业的资本运作层面有很多的经验和理解。所以今天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今天大概讲四个方面的内容,比较简单和清晰。第一,医药行业当前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第二,医药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和问题。第三,投资关于1+N整合的并购策略,具体怎么展开。第四,讲几个案例,包括业内市场上的情况,也有一部分是投融资。

医药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第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非常明显,医疗需求大幅度增长。第二,人口政策的调整,放开了二胎。第三,收入增加,健康支出消费升级。第四,创新治疗手段。中国要从仿制大国到创新大国的崛起,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比较重要。

整个行业还有一个特点,第一,整个医疗行业在国内,整体上还处于成长的初期。这个行业的集中度比较低,首先是A股的上市公司有220家左右,平均市值在140亿,相当一部分是依赖于几个有限的核心产品。第二,中药饮片企业数量约800家,平均收入规模1.5亿,绝大部分企业的利润规模不超过1000万。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的药企发展面临着哪些困难和问题?第一,政策的限制非常的明显。比较突出的就是两票制,导致了利润空间下滑。第二,各地的医保控费,药品差价的问题。还有审批深化改革,新药上市加快,所以整个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第二,我国制药企业的创新能力比较低,因为他们的研发实力有限,并且医药研发风险高、周期长、不确定性大,还有对国产产品注册审批政策红利正在逐渐消失。跨国医药公司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有一些境外产品在国内上市。本土的临床研究质量不高,国际化困难重重。中国的药企在并购整合方面缺少经验和整合能力,跟国外的相比,国外主要的跨国药企基本上是通过并购整合来实现的。中国的药企,上市公司在这个方面存在一些能力的缺陷,这是我们对于医药企业未来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增长,面临的困境的一个简单总结。

我们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提了一个外延式扩张的策略探讨。有两个数据,一个是2009年到2016年的并购重组的数量,另外一个就是医疗工业收入的增长,行业收入增速在2016年有所回升,达到10.4%。并购重组的数量也在逐步增加,2016年超过了300家,这是目前市场的一个情况。

医药企业有一个非常明显发展的措施,就是外延式扩张。所谓的外延式扩张简单地说就是对外并购重组,这是非常明显的数据。同时这里面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政策,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是中国制药产业的一次供给侧改革。可以跟日本的情况对比一下,日本的药品评价是从上个世纪70年代持续至今,他们在改善药品质量的同时,也使处方药的数量和制药企业数量大幅度下降。这个政策势必导致未来的产业竞争格局会有很大的一个改变,从政策方面来看是这样。医药商业方面就是两票制,推进了医药商业领域的并购整合,行业内并购整合是大势所趋。

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产业的竞争格局发生着很大的变化,这是有业内的共识。我们大概投了接近300个企业,这个过程我们典型的是做一个上市前的投资,也就是说是上市前3年,我们把钱投进去。上市以后,把钱退出来,就这么简单。根据我们对整个产业的理解,不光是医药企业,不光是医药行业,我们提出了我们目前的一个投资策略,也可以把它理解成医药企业的并购整合策略,也就是“1+N”。“1+N”就是说投资一个有潜力成为龙头企业的企业,或者是已经是龙头企业的企业,对这样的药企进行投资,协助它整合上下游或者是横向、纵向的都可以,把整个产业的集中度提高,来实现它的外延式扩张,这个也非常简单。

常用的策略,基本上都是通过横向并购实现扩张的。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两个,第一就是有什么品种可以卖,第二是销售能力。如果市场的增长已经延缓,要通过并购的方式获得品种。新的品种的研发,他的研发时间有限,所以并购是必然的手段,这也是海外药企非常重要的策略。第二,有一些是要上下游纵向并购,上控原料,下抓服务,比如说化学制剂企业反向收购化学原料药企业。第三个策略是传统领域的转型升级,比如说传统的制药向生物制药的领域的拓展,第四个就是海外并购。“1+N”的策略从本质上来讲,是PE机构的投资策略整合,整合需要上市公司跟专门的PE机构携手共行。上市公司的优势就是向并购标的输出管理能力并整合其业务,最大化地实现协同效应。要跟上市公司合作来实现外延式扩张,这是我们的核心部分。

2017年,九鼎投资目前投资的药企当中,有4家药企已经上市。在跨境并购方面,今年已经有2家九鼎已投上市的药企锁定了海外资产,已经联合九鼎参与海外竞购。总的来说,对于医疗健康领域我们非常关注,希望跟各位上市药企合作,来实现我们的外延式扩张。今天就简单地分享到这里,感谢大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鼎投资 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