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题直播

每经网首页 > 专题直播 > 正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09:57:17

项兵:

第二大变革是科技带来的变革,颠覆式科技的范围非常多,不仅仅是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还有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科技变革对商业模式的颠覆,还有潜在社会的负面效应,以及创新来解决社会和谐的问题,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为例,可能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商业模式,甚至全球竞争的格局,但是还有几个启示。第一,我们以廉价劳动力,完成原始资本积累的模式,基本上完成了。我们过了这个桥以后,这个桥基本上被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给烧掉了。印度、孟加拉国想重复我们中国的道路,难度越来越大。第二个启示,美国的第二个春天可能也到了,美国最稀缺的资源就是廉价劳动力,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的到来,廉价的劳动力越来越不是问题,创新越来越重要。美国的第二个春天,可能也要到来。第三,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替代的工作不仅仅是蓝领工作,大批的白领也有可能被替代,包括大量的律师、审计师、股票分析师、医生,这种对白领,这些工作机会的杀伤也是巨大的。以中国和美国为例,收入财富不均如此严重,美国过去30多年,中产在社会中所占比重每年在减少,收入每年在降低。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的到来,社会主义在全球会卷土重来,只有社会主义能解决这个问题,现有的资本主义制度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所以说全球也进入了新时代,核心观点就是这个,你们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社会主义会在全世界卷土重来。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