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雄落幕,惠普CEO惠特曼明年卸任,股价盘后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2 18:14:06

“一代英雄的落幕。”用这样的话来形容惠普CEO惠特曼一点都不为过。在惠普当初深陷转型困境的时候,惠特曼决心重振惠普,将庞大的企业拆分为两家业务相对简单、 行动更为敏捷的公司。

这样一位在硅谷颇富传奇的女性领导人,如今决定辞去惠普CEO,取而代之的是技术性更强的现任总裁安东尼奥。可以这么说,惠特曼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然而市场似乎“不忍”其离去,惠普股价盘后一度下跌超过6%。

每经编辑 胡晓蕊    

每经实习记者 胡晓蕊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张杨运

据CNBC和彭博社消息,惠普企业公司(NYSE:HPQ)掌门人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在美国时间周二宣布即将于明年初辞去CEO一职,而惠特曼卸任后,现任总裁安东尼奥·内力(Antonio· Neri)将接替她的职位。届时,惠特曼和内力都将会留任公司董事。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惠特曼执掌惠普超过六年,并在任期内主导了企业史上最大规模的拆分。据彭博社统计,自2015年拆分以来,惠普企业的股价已经累计上涨近47%。在惠特曼卸任消息公布后,公司股价一度下跌超过6%。同时,周二公司还公布了截至10月31日的2017财年第四财季财报,尽管净利润同比有所增长,但营收和2018财年第一季度盈利展望都不及预期。

曾主导企业史上最大拆分

在周二进行的一场简短的采访中,惠特曼表示,她对能够领导惠普企业面对这些年来的挑战而感到荣幸。她为这些年惠普所取得的成果“感到骄傲”。

在惠特曼看来,惠普企业现在的状况远比她2011年刚来的时候更好。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2011年,惠特曼在加入惠普董事会九个月后就出任CEO,彼时距离她落选加州州长还不到一年,而当时的惠普是一家正陷入转型困境的传统企业。她描述称,惠普那时是“一家庞大的企业集团”,让消费者感到困惑,因为惠普销售的产品种类实在太多,从服务器到软件再到打印机等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惠特曼主政期间,她决心重振惠普,并主导了该企业历史上最大的拆分。她在2015年将老惠普分拆成两家独立运作的公司,分别为负责硬件和软件服务的惠普企业公司(HP Enterprise),以及专门生产打印机和PC的新惠普,即惠普公司(HP Inc.),目的是简化流程,让庞大的一家公司变成两家业务相对简单、行动更敏捷的独立公司。

在拆分后,惠特曼依旧没有放弃对自己所负责的惠普企业的瘦身。她在不到三年时间内裁员上万人,并拆分IT服务业务,同时将其与Computer Sciences公司进行合并,从而创造一家名为DXC Technology的初创公司。在今年9月,惠普企业还剥离了软件业务,将其出售给英国软件公司MicroFocus International Plc,希望以此加强云计算业务。

惠特曼在今年表示,惠普企业将会变为一家更精简的公司,从而在云计算、数据分析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方面更好服务客户。

惠特曼在硅谷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女性领导人,在上个世纪90年代,她曾任eBay的CEO,而当时的eBay还是个初创团队,在她的领导下,eBay成为全球性的在线市场和世界头号消费者电子商务网站。而今年,她曾帮助Uber高管团队转型,也进入了Uber CEO竞选的最后阶段,不过在当时她表示“不会去任何地方”。

尽管惠特曼并未透露她今后的打算,不过她明确表示,不会加入IBM等惠普企业的对手公司。

经验丰富的技术领袖将接任

在公司领导洗牌之际,惠普企业也在周二美股收盘以后公布了2018年第一财季的盈利预期,这一预期低于之前分析师的预测。

惠普企业预计,2018财年第一财季该公司的每股摊薄收益将为0.01美元到0.05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每股摊薄收益将为0.20美元到0.24美元。而在截至10月31日的第四财季中,惠普企业76.6亿美元的销售额略低于77.7亿美元的平均估值。

(图片来源:摄图网)

惠普企业表示,其服务器业务在明年预计会出现下滑,但定价环境不会改变。其CFO蒂姆·斯通西弗(Tim Stonsifer)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惠普企业2018年营运利润率预计约为11%至12%。他表示,第一季度的利润率可能会受到压力,但就全年来看,形势是乐观的。

惠特曼最近称,公司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她认为这种形势没有改变,但任命内力担任CEO是“正确的事情”。

她表示,公司需要一位拥有技术经验的领袖,而这正是她所缺乏的。“下一任CEO必须是一位深度的技术爱好者,而安东尼奥正是这样的人,”惠特曼说。

即将接任的内力在惠普工作超过15年,并长期担任管理层,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惠普企业目前正处于有利地位,我们仍专注于我们的战略,推动我们的创新议程,为股东带来新的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在公布第四季度财报后,惠普企业在盘后下跌逾6%,而其今年累计涨幅已达55%。

(惠普2017年至今股价走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惠普 安东尼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