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百世上市后首份季报:收入大增133.9%仍亏损 唯一“及格生”供应链业务被寄厚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7 19:40:12

百世集团第三季度营收大涨133.9%至53.54亿元,尽管各项业务均有增长,但从盈利水平来看,百世集团仍处于亏损状态。供应链是百世集团的突破点,去年其供应链业务是唯一实现盈利的板块。

每经编辑 张斯 王星平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赴美上市后,百世集团交出了首份“成绩单”。 11月16日,百世集团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总收入为53.54亿元,同比增长133.9%。从净利水平来看,报告期内净亏损4.67亿元。

百世集团旗下包括百世供应链、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等多项业务,去年其供应链业务是唯一实现盈利的板块。不少人认为,百世不能算是一家纯粹的快递公司。

亏损幅度正在收窄

“我们第三季度业务营收表现非常强劲。总收入同比增长133.9%,主要得益于集团所有细分业务市场的高速增长。”百世集团首席会计官兼财务副总裁郭蕾说。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百世供应链收入为3.86亿元,同比增长28.3%。百世快递收入为32.66亿元,同比增长147.6%。百世快运收入为8.74亿元,同比增长100.0%。百世店加收入为7.68亿元,同比增长244.0%。

尽管各项业务均有增长,但从盈利水平来看,百世集团仍处于亏损状态。报告期内,该集团净亏损人民币4.666亿元(约合701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约3.21亿元。若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1.84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3.213亿元。

纵观近几年百世集团的盈利状况可以发现,其亏损幅度正在收窄。2014-2016年,百世集团分别实现净亏损7.18亿元、10.59亿元、13.63亿元。亏损金额逐年增加,但从占比来看,亏损幅度在减小。2014年,百世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2.2%和-23.4%。2016年,百世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6%和-15.4%。今年第三季度毛利润为2.02亿元,毛利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7.6个百分点,达到3.8%。

物流专家王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未来综合物流和供应链服务将是所有快递转型的中心,尽管百世在快递业务上较顺丰、通达系有些差距,但其全面的供应链体系,加之有阿里巴巴的“背书”,会比竞争对手有更多的增长点,所以前景依然是可期的。

对于四季度的预期,百世集团表示,根据目前的市场状况和当前运营情况,2017年第四季度的收入预计将在63亿元人民币(9.47亿美元)至66亿元人民币(9.92亿美元)之间。

不是纯粹的快递公司

目前,百世集团旗下包括百世供应链、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店加、百世金融、百世国际等多个业务服务线。百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这样定义百世,“百世是一家以技术赋能的综合供应链服务企业”。

“未来物流企业一定会是重技术的公司,百世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技术密集型的。”周韶宁此前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说。

百世集团正在加大对技术的投入。记者了解到,目前,百世云仓正逐渐推广使用的智能化仓储机器人。同时,全国34个城市的网点都已经铺设百世自主研发的风暴自动分拣系统,该系统可以将包裹分拣准确率从全人工分拣的80%提高到99.9%以上,每小时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分拣效能提升4倍。

具体分析百世集团的营收结构可以发现,供应链业务是唯一实现盈利的板块。2016年,百世供应链服务实现盈利0.58亿元人民币,而快递服务、快运服务和百世店加分别亏损2.82亿元人民币、3.02亿元人民币和0.1亿元人民币。

毫无疑问,供应链是百世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百世希望向外界展示其独特之处。此前,百世在招股书中披露筹资使用计划,计划投入3亿美元用在综合物流和供应链服务网络建设,以及百世店加的网络进一步扩大上;投入1亿美元用于技术基础设施和开发额外的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持续投资。

“目前百世有的地方做的还不错,像供应链、仓这些应该是全国做最好的。快递这些年增长很快,快运我们做得也比较早,做得也不错,可能跟第一也有一些差距,那我们就继续努力,把客户照顾好,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周韶宁说。

在物流之外,百世也布局新零售。2017年5月,百世集团收购四川便利店品牌“WOWO”。随后,“WOWO”也逐渐发力,据了解,目前“WOWO”在昆明、贵阳等地的布局也正在进行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