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烯碳控制权转让闹乌龙 中青城投:并未同意入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4 17:38:39

*ST烯碳11月13日晚间公告宣布实际控制人拟变更,但14日中午的公告宣布实际控制人变更事项为一个乌龙事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_____.thumb_head

CFP图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ST烯碳(000511,SZ)11月13日晚间公告宣布实际控制人拟变更。这一纸公告使得不少投资者欢呼雀跃。不少投资者认为,实力东家的进驻,将给*ST烯碳的保壳带来新的曙光。然而,14日午间事情陡然生变:*ST烯碳再度公告称,“准东家”中青城投以及中青旅山东并未同意受让*ST烯碳控股股东银基集团股权的协议。上市公司称,发生此次乌龙事件源于银基集团“未充分核实情况”就向上市公司发函。在控制权变更存疑的情况下,*ST烯碳接下来将如何保壳令人关注。

实控人变更存疑

根据*ST烯碳11月14日午间的公告所称,公司于11月13日晚间收到中青城投函件《中青城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银基集团未经授权擅自发布股权转让的公告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声明指出,转让协议事项并未得到中青城投及其控股股东中国青旅实业同意,更不涉及中国青旅实业上级控股股东。同期,上市公司收到中青旅山东的声明,中青旅山东称,转让协议事项并未得到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中青旅集团上海控股同意,更不涉及中青旅集团上海控股上级控股股东。

*ST烯碳这份公告的出现,意味着公司此前宣布的实控人变更事项闹了乌龙。

就在11月13日晚间,*ST烯碳公告称,公司收到了银基集团发来的函,银基集团之股东刘成文与中青城投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刘成文将其持有的银基集团11.99%股权转让给中青城投。此外,黄东坡将其持有的广纳投资100%股权全部转让给中青旅山东,股权转让完成后,中青旅山东通过广纳投资间接持有银基集团31.1%股份。两笔交易的金额分别为1393.44万元、1元。

由于银基集团持有*ST烯碳11.27%股份,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上述股权转让事项完成后,银基集团股权结构将发生变更,刘成文持有银基集团30%股份,中青城投持有银基集团38.9%股份(此前持股26.91%),中青旅山东间接持有银基集团31.1%股份。

根据*ST烯碳公告,中青城投及中青旅山东均由共青团中央实际控制,中青城投及中青旅山东构成一致行动人,*ST烯碳实际控制人将由刘成文变更为共青团中央。

显然,*ST烯碳的实控人变更公告发布后,便引起了中青城投方面的注意,其立即向上市公司发来函件澄清。*ST烯碳表示,经转让协议受让方反馈,银基集团在未充分核实转让协议相关各方股东会决议授权的情况下向公司发函,导致公司披露了实控人变更的公告。   

*ST烯碳实控人要变更早已为公众所知悉。

回顾历史,中青城投于去年12月从中青实业手中接过银基集团26.91%的股权。上市公司当时曾表示,中青城投持有的银基集团股权受相关《股权托管协议》约束,在该股权托管有效期内,中青城投与刘成文之间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此后,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上市公司曾表示,刘成文与中青城投将在2017年1月26日前签署有关一致行动协议,明确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但此事之后再无进展披露。今年3月13日,上市公司公告银基集团正在商议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及相关事宜,但该事项之后再无明显进展。

如今,投资者本以为终有结果,哪想却是一个乌龙事件。

保壳压力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ST烯碳的投资者对公司控制权转让一事本十分期待,这源于上市公司目前面临着较大的保壳压力。

此前,*ST烯碳因2014~2016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已经被深交所于今年7月6日暂停上市。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倘若*ST烯碳今年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今年前三季度,*ST烯碳净利润亏损1.26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必须在第四季度扭亏为盈。保壳已是迫在眉睫。此时此刻,公司宣称将有实力东家入主,市场普遍以为,*ST烯碳后续会有动作保障自己成功上岸。毕竟,新东家不可能平白无故去接盘一个几个月后股票就要退市的公司。

但事情的反转无疑给了投资者们当头棒喝。投资者们关注的,无疑是这场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的交易后续是否还会继续实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银基集团向上市公司发的函件所称,交易各方已签署了股权转让的相关协议。而让投资者担忧的是,中青城投及中青旅山东向上市公司发来的函件所称,转让协议事项“并未”得到其及其控股股东同意,而非“尚未”得到其同意。

记者11月14日曾多次拨打*ST烯碳证券部电话欲了解详情,但电话接通后一会便提示“电话正在接通中”。记者也曾拨打中青城投的公开电话,但电话无人接听。

*ST烯碳公告还称,公司根据中青城投和中青旅山东函件反馈的相关情况,正式向银基集团发函问询上述函件所述事项,目前尚未收到银基集团的正式回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烯碳 控制权转让乌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