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针对比特币,美国财长首度发声:担心被用于非法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3 17:44:15

在比特币面临中国、韩国等国的严厉监管时,美国政府的态度成为了市场的焦点。近日,美国财长姆努钦在接受采访时称,当前主要担心比特币被用来洗钱和非法交易,对其态度也比较谨慎,未来将持续关注。

每经编辑 蔡鼎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张杨运

根据比特币价格网站CoinDesk数据,北京时间周日(11月12日)下午,比特币暴跌至5617.69美元,随后又回升至6300美元上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时间11月9日凌晨1点,比特币曾创下7721.98美元的历史新高。也就是说,在不到四天的时间内,比特币累计暴跌27.25%。

(数据来源:cryptocompare)

此外,比特币近年飙涨的同时,其在中国、韩国、英国等国家也遭到严厉的监管,不过,现在市场关注的焦点是,美国政府对比特币的态度是怎样的?

近日,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首度公开了美国政府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态度。姆努钦表示,他主要担心比特币被用于非法活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姆努钦:主要担心被用于非法活动

“它(加密货币)是我们正在仔细研究,并将继续关注的问题。”姆努钦说道。“首要问题是确保人们不能使用比特币进行非法活动。所以,我们要确保投资者没有使用比特币去进行自主的非法活动。这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如果投资者在美国进行比特币交易,那么他/她必须符合交易者和商业软件联盟(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的要求。这些议题也是我同其他国家财长聊到这一话题时经常谈起的议题。由此,最重要的议题是,我们想要确保这些(加密货币)不会被用来洗钱和非法交易。”

姆努钦称,目前并没有一个将加密货币合法化的时间表,因为美国财政部可能在加密货币问题上会有一个官方的立场。但姆努钦同时强调称,美国政府正在着手调查此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并不是一个特定的事情,但我们确实有团队正在关注这件事。同时我再次强调,我们对此非常谨慎。”姆努钦说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美国财政部也并非唯一关注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美国政府部门。美国国家税务局(IRS)也在密切追踪一个名叫Coinbase的美国比特币在线交易平台——据比特币价格网站CryptoCompare数据,Coinbase交易平台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份额占比达到19.25%。此外,美国执法部门也称,由于交易者均为匿名,这为追踪钱款去向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他们怀疑,其中不少钱流向了非法活动。

据CryptoCompare数据,全球目前有25.53%的比特币以美元交易,美元也是仅次于日元(56.22%)的全球第二大比特币交易货币。此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宣布其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比特币期货,目前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查。

(数据来源:cryptocompare)

“比特币现金”周末上演过山车式暴跌

在美国财长对比特币首度发表公开看法的同时,比特币的高波动性问题仍在持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仅仅是比特币,从比特币“硬分叉”而来的“比特币现金”,之前一度并不被市场看好。但上周,“比特币现金”虽然实现短暂的“咸鱼翻身”,流通市值一度超过410亿美元,更是超越以太币成为仅次于比特币的加密货币。然而,在过去的24小时内,“比特币现金”便累计暴跌近45.5%,将第二大市值的加密货币宝座重新“还”给了以太币。

然而,就是在如此高的波动率下,还是有投资者蜂拥而至——据金融研究公司Autonomous Next数据,有超过120个“加密基金(cryptofunds)”已对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其他加密货币和相关商业项目进行投资。分析师们表示,今年比特币价格能飙升7倍并连续创下高点的背后一个主要因素,就是机构开发商(institutional developers)对加密货币或相关项目的兴趣增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NBC报道称,关键的是,比特币最近的大起大落也反映出加密货币开发商对比特币的未来存在分歧。这证明比特币的高波动性并没有消失,也引发了人们对加密货币是否可以成为可持续投资资产的质疑。随着比特币的暴跌,“比特币现金”的支持者们也借机在社交媒体上推高了“比特币现金”。

此外,比特币社区紧急叫停了原本定于11月16日进行的“硬分叉”。这项分叉计划将通过名为Segwitx的升级计划创造一种名为的比特币2x的新版本,该提议是为了提高比特币的交易速度和减少交易成本。

据CoinMarketCap数据,受此影响,比特币现金一夜之间飙升至2477美元的创纪录高点,随后在周日暴跌约45.5%至1224美元附近。过去24小时内比特币现金的交易量约为60.5亿美元,而比特币的交易量则为82.78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特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