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国科幻产业,从成都航向星辰大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3 01:32:39

11月的这个周末,成都科幻迷、科学爱好者特别幸福。在东郊记忆园区里,他们上午听天宫一号总设计师的演讲,下午则在咖啡馆和偶遇的刘慈欣、王晋康畅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文 多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文 多

11月的这个周末,成都科幻迷、科学爱好者特别幸福。在东郊记忆园区里,他们上午听天宫一号总设计师的演讲,下午则在咖啡馆和偶遇的刘慈欣、王晋康畅聊。

11月11日,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在成都开幕,为期3天,邀请了中外科幻作家及科幻产业嘉宾200余人。大会首日,还为成都科幻产业与全国科幻迷送上了大礼包——拥有9个大区域的“中国科幻城”项目将正式落户成都。未来,科幻将为这座城市新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向世界宣言,打造“科幻之都”

“我们身边都是变成了现实的科幻。而科幻作家的任务之一就是在奇迹变成现实之前把它写出来。”说这话的刘慈欣,正是从中国科幻作家大本营《科幻世界》——这本成都杂志为原点之一,走进了全球科幻迷的视野中。

可以说,成都在中国科幻届的地位举足轻重。除了《科幻世界》以及众多科幻大家经常在此聚首外,科幻图书出版、科幻迷俱乐部、高校科幻社团、顶尖科幻文学奖项等都汇集在成都,这座城市成为科幻之都可谓当之无愧。

在本届科幻大会的开幕式上,成都更是向世界宣言,打造“科幻之都”,以科幻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同时推进科技创新创业,汇聚创新创业资源,赋能创新创业载体,加速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

刚刚召开的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上,将创意经济作为六大新经济形态之一着力发展,是推动文化、科技、经济相互交融与作用所形成的综合经济形态。而科幻产业,已成为新经济中创意产业中的重要一脉。

会议当天,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管委会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幻城”战略合作协议》,意味着“中国科幻城”项目将正式落户成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国科幻城涵盖9大区域,覆盖科创产业全链条,其中包括四川自然科学博物馆、中国科幻博物馆、中国科幻影视拍摄研发基地、科幻文创孵化园、中国科博场馆研究设计中心、科普科幻传媒基地、科幻创意教育园区、科幻世界乐园、科幻城商业配套。

据四川省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科幻城总投资120亿元,全面建成后预计每年将创造收入20亿元以上、吸引1200万人次游客、带动6000~8000人就业,将作为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的永久场馆,成为具有产业集聚效应和特色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

“中国科幻城的落户,将推动国内外知名文化、娱乐、动漫、传媒、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企业总部和中小微企业在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聚集,吸纳全球科幻产业先进科技成果、创新资源和优秀人。”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抢占全国科幻产业空白领域

“中国科幻城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一个辐射全国,集合科幻产业全产业链基地的诞生。我们的定位是产业标杆、中国唯一、同步国际。”中国科幻城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道。

相对小众的科幻文化、科幻产业在全国都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产业,许多产业分支都尚处于空白。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中心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吴岩发布的《2017科幻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科幻产业整体产值超过100亿元,较上年涨幅13.8%,科幻新书销售、科幻期刊产值、海内外科幻电影在国内的票房、科幻网剧等有不错的发展。

“但这个数据和国外相比差距仍然非常大。”吴岩说,“仅科幻图书,我们去年出版了200多种,美国出版了2000多种。和好莱坞科幻巨制比起来,国产科幻电影仍十分稚嫩。至于中国的科幻游戏、动漫、主题公园等科幻产业,更还处在前期布局,预计获得收益还需要一段时间。”

中国科幻尚存在原创力不足、人才匮乏等问题,缺少一个科学的运作模式和生态使科幻产业产业链条运转起来。已经成为“科幻第一城”的成都将率先建设中国科幻城,用科幻产业链和科幻生态的构建来抢占中国科幻产业的空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科幻城项目的落地将对成都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产生重要积极影响,力争成都2022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

《科幻世界》杂志网络部主任江林特别期待中国科幻城的建设,“我们《科幻世界》有很多科幻IP,可以做的衍生产业非常多,网剧、电视剧、电影、游戏等都可以生发开来。但交给谁做,做得怎么样?我们心里没底。希望在中国科幻城能找到好的土壤来让这些种子生根发芽。”

“比如科幻游戏,它不仅是打发时间,还要让你像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比看电影还爽。”江林表示,如果VR技术再成熟一点,科幻VR游戏更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亲身参与到宇宙遨游的过程中,我觉得会非常有吸引力,这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宝贵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幻城中的科幻世界乐园将邀请《三体》作者刘慈欣为总策划和“世界构案师”,通过与全球一流的主题公园运管投资机构欧洲ActionPark(亚太)集团深入合作,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幻主题乐园。也就是说,这个主题乐园将兼具“大刘”(读者对刘慈欣的爱称)独一无二的幻想世界和世界一流主题乐园的运营服务水准。

“政府也支持,我们科幻迷和从业者们也给力,在成都做科幻产业,是上下同心一呼百应。”江林说。

(实习生张玉路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科幻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