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从“继子”到“弃子” 一汽夏利路在何方

中国汽车报 2017-11-10 08:51:40

1月6日晚,一汽夏利发布公告,提出公司接到《关于一汽股份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部分一汽夏利股份的函》,该函称一汽股份收到国务院国资委电话通知,国务院国资委同意一汽股份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394,537,587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73%。

据悉,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时间为11月7日至11月20日,受让方需具备清晰的商业战略,能够为一汽夏利注入优质资产,提升其盈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需成立三年以上并且至少连续两年盈利,受让方还需同意一汽夏利将其所持有的15%一汽丰田股份转让给一汽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提出,受让方如果具备新能源领域核心技术和产业化经验,将被优先考虑。

最后这一条顿时让舆论的所有焦点都集中到了此前与一汽夏利传出“绯闻”的格力电器,且不论格力电器曾经与一汽夏利进行接洽是真是假,很显然珠海银隆更加符合一汽股份心目中值得“优先考虑”的“受让人”形象。不过,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表示,意向投资者需缴纳保证金,然后进行公开招标,但珠海银隆目前“报不报名未定”,有个别股东建议参与竞标,近期会进行讨论分析,然后再做出是否参与竞标的决定。

有人问,一汽夏利连年亏损,低端品牌形象深入人心,花这么多钱入股值不值?对于急着“甩包袱”、又拥有生产制造悠久历史的一汽集团来说,或许不值。但对于财大气粗、又急着进入乘用车市场的新造车势力来说,还是一笔划算的买卖,毕竟生产资质+生产线,尤其是传统燃油汽车的生产资质,这样的资源,在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极为稀缺,唯一值得深究的就是花多少钱买能值回票价而已。

再来看看一汽夏利。在转让24.73%股份后的一汽股份,其拥有的一汽夏利股份将降至23%(截止2017年6月31日占股47.73%),这意味着,一汽已经决定放弃一汽夏利的控股权。从曾经的“继子”到如今的“弃子”,一汽夏利可谓经历坎坷,或许真正面临被转让控股权的命运时,一汽夏利也能松一口气,总比和某继子一样消失陨落要来得好。此外,虽然并不知道面对的将是怎样的“金主”,但是能摆脱多年来始终与一汽轿车“同业竞争”的“噩梦”,无论是一汽轿车,还是一汽夏利,亦或者是一汽集团来说,结果都可以算得是多方共赢。

公告中提及的“新能源汽车”这条路,或许能为一汽夏利带来一线生机。但由于新控股方并非为了复兴夏利而来,因此即便其仍在产品方面借用一汽夏利的名称,此后生产上市的新产品也早已不是原来的一汽夏利。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这个曾经极有希望成为“国民车”的汽车品牌沦落至今,难免还是有些令人唏嘘。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汽夏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