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 | 刚和王菲飚完歌,马云的又一桩嗨生意开张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7 19:05:23

11月3日,阿里巴巴首个海外eWTP(数字中枢)试验区——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在吉隆坡全面启用运营。

在国际贸易领域中,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集团之间的“数字鸿沟”体现明显。不管是在寻找客户上还是报关清关上,中小企业在开展对外贸易时往往要比大型企业集团付出更多成本和代价。

而“数字自由贸易区”给解决“数字鸿沟”难题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足不出户在全球范围内找到自己的交易对手。并且如果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有良好的记录,也可以借助于电子数据实行快速通关,利用积累的信用直接从一个国家市场进入另外一个国家的市场,能够节省很多的交易成本。

每经编辑 梁宏亮    

Wechatimg6.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马云很忙,和李连杰、甄子丹飙戏,和王菲合唱新歌,副业风生水起,频上头条,赚足眼球。而实际上,马云正在下的另一步棋更值得关注。

本月初,阿里酝酿了多年的数字自贸区(e-WTP)终于在东南亚开花结果。

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运营,成为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

e-WTP包括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附近的一个国际超级物流枢纽(e-Hub)和一个配套的电商平台,为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提供物流、仓储、通关、贸易、金融等一系列供应链设施和商业服务。

数字自贸区(e-WTP)的定位和服务对象是什么?它的出现会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发展数字自贸区还会面临哪些方面的挑战?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号:zmsyqbd)将从更深层次的专业角度,深度解读数字自贸区的到来给全球贸易带来的变化和机遇。

聚焦中小企业

马云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将eWTP试验区从一个想法变成现实。

数字自贸区给出的英文名叫做e-WTP,全称是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直译成中文叫做 “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传统自由贸易区的英文翻译是Free Trade Zone。“Platform”和“Zone”的区别,包含了很多深意。

从共性上来讲,用了先进技术的数字自贸区和传统自贸区一样,提升了贸易便利化的水平。据了解,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运营以后,清关时间将从1天缩减为3个小时。

那么,差别在哪里呢?按照马云的解释,e-WTP的发起者是私营部门而非政府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既然是平台,那么参与方就可以更加广泛、更加多元化。只要是登上了这个平台,不管是中小企业还是不发达国家的年轻人,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和世界各个角落的人做生意。

事实上,在全球化进程走过的二十多年时间里,不管是WTO贸易规则还是其他双边、多边贸易协定,唱主角戏的还是以国家和大型企业集团为主。而对中小企业、个人这种“小人物”来说,在全球贸易的“游戏规则”制定的博弈中却只能随波逐流。

按照马云的说法,e-WTP就是为占到全球化80%比例的中小企业来争取公平贸易权利的。因此,从属性上来看,数字自由贸易区具有“非官方”、“服务中小企业”、“信息化”这几个鲜明特点。

解决“数字鸿沟”

数字自贸区凭什么敢说能为中小企业争取公平贸易的权利?在这里需要介绍一个概念,叫做“数字鸿沟”。所谓“数字鸿沟”,在经济学上有一个和它类似的说法,就是“信息不对称”。指的是不同的人和企业在掌握、拥有、控制信息的能力上存在的差别。

在国际贸易领域中,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集团之间的“数字鸿沟”体现的更为明显。不管是在寻找客户上还是报关清关上,中小企业在开展对外贸易时往往要比大型企业集团付出更多成本和代价。

“数字鸿沟”的存在给全球贸易效率的提升带来了阻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我们要有“向外看”的胸怀,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当然,我们也要着力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

而“数字自由贸易区”给解决“数字鸿沟”难题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它实际上就是一个数据交换共享的平台,让交易双方、进出口监管部门都接入这个平台里,整合各方的数据和信息,实现信息的共享互通,从而解决进出口贸易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通俗地说,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足不出户在全球范围内找到自己的交易对手。并且如果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有良好的记录,也可以借助于电子数据实行快速通关,利用积累的信用直接从一个国家市场进入另外一个国家的市场,能够节省很多的交易成本。

破除原有壁垒

不过,数字自贸区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化的宏伟工程,想要成功搭建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如果想要让数字自贸区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遍地开花,e-WTP至少还要面临多种挑战。

首先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和传统贸易规则的“碰撞”。起初制定传统贸易规则时,并没有预见到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传统规则主要以大宗、大额贸易为对象,而电子商务交易具有碎片化、零星化的特点,因此两者在贸易磋商、支付流程、报关清关等方面存在很大的不同。这不仅需要破除原有的信息壁垒、贸易壁垒和文化壁垒,建立与电子商务相适应的贸易规则,还要在物流、仓储、通关、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

另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难题,则是如何保证交易安全和产品质量。e-WTP的初衷在于服务中小企业和个人,方便他们随时随地开展全球贸易。当全球各个角落都在这个平台上开展贸易时,如何保证交易安全和产品质量就成为了需要面对的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