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加息预期极强 美元易涨难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7 11:19:55

上周,在美联储会议、美联储人事更替、税改、非农数据等因素的合力影响下,美元略微震荡走强。强烈的加息预期下,美元在未来几周也将大概率上涨。而本周特朗普总统出访,对于汇市则是一大不可忽视的不定影响因素。

每经编辑 郑步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郑步春

美元上周事项较多,包括美联储会议、美联储人事更替、税改、非农数据等。由事后情况看,上述诸多因素在好坏相抵后,仍稍稍有利于美元多头。本周汇市也有些因素也不可忽视,比如特朗普出访亚州,很难确定他会发表怎样的言论,这显然就是个不定因素了。此外,本周美国税改的后续消息也极重要,美元必会随消息面波动。

美元震荡偏强

美元于上周后半周起偏震荡走强,但也没上涨多少。上周五美元受10月非农就业数据影响而忽涨忽跌,最终录得些微涨幅,本周一暂时走平。截至昨17:46,美元指数暂报94.932点,离更前一周高点的95.150点已不太远。

上周发生一件大事,但最终并未显著影响汇市。这件大事就是美联储于上周三的利率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该会议的政策声明说,美国经济成长稳健,就业市场不断增强。政策声明还刻意淡化近期侵袭美国的飓风给经济造成的影响。很明显,政策声明是略微偏于强硬的,这就强化了市场对12月加息的预期。此外,上周英国央行十年来首次加息,但释出信号偏软,英镑大跌,这也间接支撑了美元。

上周特朗普总统最终提名了美联储理事鲍威尔为下任美联储主席,这暗示现任主席耶伦的审慎货币政策将会延续。该因素之前已被市场大致猜出,美元汇率走势已包含了这个因素,所以到消息最终放出时反而没啥影响。

倒是市场传言称纽约联储杜德利有可能离职,此事倒可能刺激汇市波动,这个杜德利本周二将发表讲话,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近期支撑美元走势的最主要因素除上述加息外,还有特朗普税改政策的推进。此外,特朗普的亚洲之行,亦不排除会为汇市带来不测波动,投资者不应掉以轻心。

特朗普税改推进较年初时顺利得多,上周四众议院共和党公布耽搁已久的税改议案,此份几乎影响到每个美国企业和家庭的税制改革议案能否在国会获得通过及特朗普能否取得上任以来首个重大立法胜利,仍是个很大的未知数。

在特朗普出访方面,照理说总统出行一般不会显著冲击金融市场,但这个道理放在特朗普身上恐怕是行不通的,因此人向来言无定数,很难预测他会不会发出惊人言论。

非农无碍加息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10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6.1万人,低于预期的增31.0万人;10月失业率由9月的4.2%降至4.1%,这是十七年以来的最低水平;10月平均薪资年率增2.4%,不如预期的增2.7%。

很明显,扣除向好的失业率数据,上述数据整体上仍呈利空,但该利空可能不能算太厉害,所以当天美元先跌后涨。

目前美国4.1%的失业率确实是很低了的,虽然劳动参与率数据不佳,但毕竟也是低至4.1%的失业率,这样的失业率如果再降些,比如跌破4.00%,几乎就必然会刺激美联储急速加息。

当前市场认为12月美联储加息概率达到97%左右,就这个概率来看,美联储加息其实已几乎板上钉钉。

美联储惯常会引导市场预期,该央行从不莫名其妙地做出“出其不意”举动。在全球诸大央行中,这就显得比较大气了,这对全球金融市场是件好事。就美联储这种“相对透明”的指导思想下,如果美联储并不想加息,最近其委员们就必然会通过频繁的鸽派喊话来降低市场的加息预期。

在强烈的加息预期下,只要其他地方没爆冷,比如上述税改未意外受挫,那么美元在未来几周将大概率上涨,涨势至少持续至加息前后。再以后的走势,应取决于市场预期明年会加息几次。

黄金低位挣扎

国际金价近期在每盎司1270美元一带波动,反弹始终无力,但一时也比较抗跌。纽约COMEX黄金主力合约周一暂报1272.1美元,之前数小时曾低见1266.4美元。

上周末发生一些风险事件可能暂时对金价构成些支撑,这就是上周末沙特忽然掀起了反腐风暴。

据有关媒体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免去了王室一名王子的大臣职务,并逮捕了其他一些王室成员。报道称,这次涉及的王室成员至少有11名之多。除此之外,另也有几名现任大臣及几十名前任大臣涉案。

这件事容易在两方面支撑金价,一是意外混乱事件本身就易推升市场情绪,这自然会对金价构成些撑。另一支撑比较间接,因涉案王子被捕有可能影响石油巨头沙特阿美近期的IPO计划,从而容易推升油价,继而造成通胀压力,最终对金价也会产生些支撑。

不过金价受上述事件的支撑可能较有限,因为此事再大,可能也大不过前期的地缘政治危机。在更大的可能性下,此事可能仅在本周内会对金价产生些支撑,一旦沙特那边不确定性因素全部明朗,金价极易回吐。

过了本周之后,市场料将“认真地”面对美联储数周后的加息。由之前连续两年经验看,在12月加息前,金价一般是维持跌势的,直至利空出尽。外盘的交易有时是非常单纯的,投资者也许不应想得太多,简单些也许更易获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指数 加息 美元汇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