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6交强险数据出炉:实现利润46亿元 承保亏损持续收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6 15:28:09

交强险自2006年推出以来,由于高费率和赔付率导致成本居高不下,该险种也一直深陷亏损,直到2013年才首次实现盈利。而11月3日,保监会发布的2016年交强险经营数据则显示,2016年强险经营利润合计46亿元,与上年度基本持平,其中的两项重要手段,便是投资和业务优化。

每经编辑 袁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11月3日,保监会发布了2016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交强险)经营数据。数据显示,60家险企交强险经营利润合计46亿元,与上年度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交强险实现盈利的主要手段是投资。数据显示,去年交强险承保亏损22亿元,同比减少27亿元,承保亏损收窄。而在投资收益拉动下,交强险经营利润达到46亿元。

投资带来连续四年盈利

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是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强制保险制度的险种。

自2006年交强险制度实施以来,交强险一直深陷亏损的魔咒,居高不下的费用率和赔付率导致开展业务的险企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不过,随着投资能力的提高,这一问题正在逐步改善。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交强险保费收入1699亿元;赔付成本1160亿元,增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88亿元,各项经营费用473亿元(含救助基金20亿元)。2016年,交强险承保亏损22亿元,投资收益68亿元,经营盈利46亿元,与上年度基本持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不是交强险首年实现盈利,自2013年首次实现盈利以来,交强险已经连续四年实现盈利。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交强险分别实现经营利润2亿元、16亿元、43亿元和46亿元。而交强险盈利的手段主要有两个:投资和业务优化。

投资方面,2016年交强险实现投资收益高达68亿元,投资收益率为4.2%。业务方面,衡量交强险经营成本的综合成本率也不断下降,去年交强险的综合成本率下降到101%。记者对比发现,该综合成本率已重回2007年水平,创下近9年的新低。去年交强险综合赔付率与2015年持平,为72%,而综合费用率则稳中有降,相较于前年下降2个百分点至29%。

保监会表示,在经历了起步和调整阶段以后,交强险运行逐步进入有序发展阶段,2016年各项经营指标基本保持平稳。

承保范围持续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交强险逐步扭亏为盈的同时,交强险的保障范围也在逐步扩大。

数据显示,2016年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2.07亿辆次,同比增长13%;机动车交强险投保率则从开办最初的36%提高到72%,其中汽车投保率从58%提高到94%。

伴随着覆盖面的扩大,交强险的保障作用也日益凸显。数据显示,自2006年7月至2016年底,交强险累计处理赔案1.9亿件,垫付抢救费用案件250万件,累计赔付7441亿元。而2016年保险行业共处理交强险赔案3010万件,其中垫付抢救费用48万件,提取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20亿元。

中保协副秘书长郭红表示,交强险机制的引入,使受害方能及时得到赔偿。同时还能有效缓解交通事故处理的压力,对促进道路交通的畅通,发挥了较大作用。

不过,交强险仍存在很多问题。中保协车险专家表示,交强险目前存在经营模式不明确、地区经营失衡、救助基金制度有待完善等问题。为此,中保协建议,交强险应提高市场化程度,这有利于推动险企提升管理水平,更好发挥交强险风险保障功能,还有利于其主动提升服务水平,更好保障车主和受害人的利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强险 保险盈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