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 全球经济治理应以开放为导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2 10:48:34

全球化是人类发展的重大趋势,不过,如今的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陷入低迷。那么,未来该如何推动全球贸易增长,实现更有效的全球经济治理?

每经编辑 张钟尹    

每经记者 张钟尹 

近日,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举办的“国际经济治理改革: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开放为导向,坚持理念、政策、机制开放,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防止治理机制封闭化和规则碎片化,遏制逆全球化和内顾倾向抬头。”

史耀斌指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陷入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一些经贸规则碎片化严重。现在有逆全球化思潮等问题,多边主义规则和包容性增长模式必然受到挑战。

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发言时表示,贸易的本质就是多边的,针对贸易保护主义,全球应该行动起来。让公众重建信心,贸易及金融协同是非常重要的。美国对中国钢铁业、铝业等采取单项措施是非常危险的,对于全球稳定,尤其是经济一体化的信心会带来很大威胁。

此外,如何推动全球贸易增长,实现更有效的全球经济治理,也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国际贸易量虽有复苏,但效果仍不及预期。由WTO发布的2016年全球贸易统计报告显示,预计2017年全球贸易量有望复苏增长,但不确定性依然较多。2017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2.4%,虽然高于2016年实际增速1.1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国际金融危机前年均5%以上的增长率。

史耀斌指出,近十年来,世界贸易增速显著低于经济增速。他表示,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以改革促发展,向改革要动力,以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改善为目标,不断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代表性、公平性和包容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史耀斌 多边贸易体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