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鸡肉价格影响盈利 圣农发展预计2017业绩同比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1 00:16:18

圣农发展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495.99万元,同比下降81.12%。此外,公司预计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变动幅度为同比下滑55.8%至41.07%

每经编辑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肯德基和麦当劳的鸡肉供应商圣农发展(002299,SZ),在半年报出现了业绩大幅下滑后,10月29日,公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业绩下滑情况仍然没有改变,不过降幅有所收窄。

圣农发展认为,主要系鸡肉价格低于去年同期,公司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同时,也有观点认为,随着上游库存消耗,白羽鸡行业或将迎来复苏。

不过,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白羽鸡肉市场仍然是利润率较低行业,而公司对下游产业的布局效果仍待观察。

鸡肉产品毛利率仅为4.82% 

10月29日晚间,圣农发展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495.99万元,同比下降81.12%。此外,公司预计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变动幅度为同比下滑55.8%至41.07%。

此前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43.27亿元,同比增加10.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87.56万元,同比下降92.73%。

圣农发展是国内白羽鸡产量较大的企业之一,主要产品是鸡肉,也是肯德基和麦当劳的供应商。

对于利润下降的原因,圣农发展认为,目前白羽鸡行业仍然在行业性的去产能去库存过程中。而对于2017年业绩预期变动,公司认为,主要是由于鸡肉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所以盈利能力有所下降,此外,公司还将发行股份购买圣农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也对业绩有所影响。

此外,圣农发展在其半年报中还指出,继我国对美国、法国等国家先后实施祖代鸡引种禁令等,直接导致上半年国内祖代鸡引种量下降至不足30万套。由于引种数量的明显下降使得上游供给缩减,并将由产业链上游逐步传导至下游,直接导致后续肉鸡市场供给量收缩,其认为白羽肉鸡行业即将迎来黄金时代。

圣农发展认为,2017年上半公司把管理的重点聚焦在成本上。自完成5亿羽产能建设以来,公司生产计划屠宰量逐年稳步上升,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持续提高。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鸡肉销售的毛利率实际上并不高。据公司半年报显示,占公司营收比重95.78%的鸡肉产品毛利率为4.82%。

圣农发展在其半年报中还表示,公司利润总额对鸡肉销售价格和销售数量敏感性较高,若鸡肉销售价格出现大幅下降或上涨幅度低于成本上涨幅度,则本公司存在未来业绩难以持续增长甚至下降的风险。此外,公司生产经营所用的主要原材料为玉米、豆粕等农产品,若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并购下游企业完善产业链布局 

10月24日,圣农发展发布的系列公告显示,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按20.2亿元估值购买关联企业圣农食品,实现公司对下游产业的布局。

圣农食品的客户包括肯德基、麦当劳、沃尔玛等,主要产品是鸡肉制品加工。圣农发展认为,交易完成后公司业务链条从上游的养殖、屠宰加工延伸至肉制品深加工领域,产品系列由初级加工品扩展到深加工品,将有利于上市公司提升产品附加值,将形成从饲料生产、祖代种鸡养殖到食品加工的产业一体化经营格局。

对此,有机构分析认为,收购资产将增厚公司业绩,随着鸡肉价格的持续高位,圣农发展或将迎来业绩拐点。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记者表示,圣农发展近几年获得一定的发展,包括成麦当劳的供应商,得到业界认可;同时,公司在产业链上有所布局,包括下游的产业和企业,也因此对公司的利润有一定的拉低。从长远看,公司是否能够实现产业链布局的协同效应也还需要静待观察。此外,尽管白羽鸡客观存在引种量下降的情况,但白羽鸡肉市场整体仍然是利润率较低行业。

10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圣农发展董秘办公开电话,但截至记者发稿也未能接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