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前3季扣非净利下滑9成 宝新能源在金融领域寻求新增长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5 22:26:57

10月25日,宝新能源发布了其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中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约为4103.95万元,同比下滑91.92%。《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宝新能源主业之一新能源电力行业发展正承压,而另一主业金融投资领域是公司未来新的增长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0月25日,宝新能源(000690,SZ)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约为4103.95万元,同比下滑91.92%。公司虽未指出业绩变动原因,但在此前的半年报中,宝新能源表示,电力行业发展压力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宝新能源正谋求电力与金融“双轮驱动”的经营方式。不过,宝新能源在金融投资领域的收益,似乎还难以对冲主业业绩下滑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宝新能源董秘刘沣,但他表示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

电力行业发展压力较大

据宝新能源2017年半年报介绍,宝新能源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新能源电力和金融投资。

而通过对比发现,宝新能源的主业业绩下滑明显。据宝新能源相关定期报告显示,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约为5.08亿元,在2017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约为4103.95万元,同比下滑91.92%。

虽然三季报中未指出业绩变动的具体原因,但是在2017年半年报中,宝新能源明确提及电力行业压力较大。据宝新能源2017年半年报指出,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伴随电力市场改革步伐加快,售电侧竞争日趋激烈;同时,煤炭供需平衡偏紧,电煤价格高位上涨,火电企业燃料成本上升;行业发展压力较大,经营形势严峻复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注意到,宝新能源的两家新能源发电子公司已出现亏损。宝新能源2017年半年报显示,陆丰宝丽华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丰电力)和陆丰宝丽华风能开发有限公司,均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处于风力发电行业,截至6月30日两家全资子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亏损3579.74万元及3048.56元。

而子公司的净利润或投资收益对宝新能源的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包括两家:广东宝丽华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丽华电力)及陆丰电力。

宝丽华电力的业绩也变化明显。据宝新能源2017半年报介绍,宝丽华电力的经营利润同比下降82.71%,净利润同比下降79.72%。主要系电力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市场竞争更加剧烈,上网电价同比下降,同时煤价持续高位,导致发电业务利润大幅下降。

前三季共获3.57亿投资收益

值得注意是,宝新能源在2017年半年报中提及,面对严峻复杂的经营环境,宝新能源在努力经营电力主业的同时,重点抓好金融投资领域的工作,坚定实施“产融结合、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

三季度报显示,宝新能源在前三季度获得了3.57亿元的投资收益,同比上涨257.32%。此次投资收益,主要系本期转让了广东南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粤银行)的股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宝新能源出售其持有的南粤银行股权,不排除是为了扭转业绩。据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2亿元,同比下滑42.52%。

沈萌进一步指出,除了同业竞争的因素,宝新能源只是参股了南粤银行,并没有太大的话语权。作为新成立的梅州客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州客商银行)的参与方,宝新能源应该能获得更多的话语权,满足其将金融业作为一个新的主要业务方向的目的。

6月28日,梅州客商银行正式开业。宝新能源公告,公司认购了梅州客商银行总股本的30%,是梅州客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梅州客商银行的其他股东包括,塔牌集团(002233,SZ)、广东喜之郎集团有限公司、超华科技(002288,SZ)、温氏股份(300498,SZ)。

经济学者宋清辉此前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梅州客商银行的各大股东多是来自实业,熟悉产业上下游以及生产经营情况,完全可以发挥出股东在自身所处领域的相对优势。

不过,对梅州客商银行的经营仍有待观察。沈萌表示,虽然宝新能源参与梅州客商银行的成立,有助于其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但当前商业银行并不稀缺,而且商业银行要进入正常的经营状态,时间会越来越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业绩下滑 宝新能源 新增长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