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AI加持新品手机挑战 iPhoneX 华为急欲摆脱薄利多销窘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0 21:43:36

近期,各大手机厂商陆续发布了新品,尤其是都可提供AI功能的华为和苹果两家智能手机厂商竞争激烈。面对苹果和华为之间争相开始的移动AI芯片卡位战,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认为这将有助于开启智慧手机时代。

每经编辑 王晶    

每经记者王晶 每经编辑 刘雪梅

9月黄金旺季过后,手机厂商发布新品的热情依旧不减。近日,华为、中兴、诺基亚等众多手机厂商陆续发布了新品,其中,华为旗舰Mate10系列搭载了华为首款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970;中兴则推出可折叠的双面屏手机,即中兴天机AXON M;而老牌手机厂商诺基亚携世界首款蔡司认证的安卓手机Nokia 7回归大众的视线,意欲重打“情怀牌”。

众多新品各有千秋,但以AI作为卖点的Mate10系列一发布就吸睛无数。事实上,目前只有华为和苹果两家智能手机厂商可以提供AI功能,而华为也一直希望能在更高端的产品上和苹果竞争。那么,华为的麒麟970芯片与苹果A11芯片有何不同?华为高端手机如何承载人工智能?用户凭什么选择国产或国外品牌?

华为和苹果卡位AI芯片

根据华为发布会现场介绍,Mate 10、Mate 10 Pro和Mate 10保时捷版的亮点不少——第三代徕卡双摄、4000mAh电池,基于安卓8.0打造的EMUI 8.0系统以及采用了金属中框、双轴3D热弯曲面玻璃后盖等等,但三款手机最大的看点无疑是搭载了华为首款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970。

该芯片采用了TSMC 10nm工艺,在仅仅指甲盖大小的芯片上,集成了55亿个晶体管,其中包含8核CPU、12核GPU、双ISP以及HiAI移动计算架构,集成NPU(Neural Network Processing Unit神经网络单元)专用硬件处理单元。

华为宣称,麒麟970的AI运算能力相比四个Cortex-A73核心有大约25倍性能和50倍能效的优势,可以大幅提升手机在图像识别、语音交互、智能拍照等方面的能力。而基于强悍的NPU,华为在今年9月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后曾暗讽“苹果新品令人失望,华为准备了超越以往任何事物的惊喜(华为Mate10)。”

“以100张照片的识别时间为例,Mate10仅仅用5秒钟完成了任务,iPhone 8 Plus则用了9秒钟,”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还顺道“刺”了一下三星,“而我们需要等等三星Note8,它需要花100秒钟。”

目前只有华为和苹果两家智能手机厂商可以提供AI功能,但与华为不同的是,苹果A11仿生芯片集成了“神经网络引擎”,通过机器学习能大幅提升芯片的运算效率。苹果宣称,神经网络引擎已胜任诸多任务,包括更智能的识别人物、地点和物体,为“Face ID”和“动画表情”等功能提供强大性能。此外,苹果还计划将A11的神经网络引擎扩展到更多苹果生态,包括无人驾驶、Apple Watch和医疗健康等。

面对苹果和华为之间争相开始的移动AI芯片卡位战,余承东认为这将有助于开启智慧手机时代,“华为Mate 10通过创造性地集成人工智能专用NPU神经网络单元,在AI端侧人工智能上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

手机要盈利必须做高端

除了在芯片上和苹果一样卡位AI,华为Mate 10系列在售价方面也直接对标了苹果和三星的高端手机序列。

事实上,从Mate 7开始,华为Mate系列、P系列的机型价格便持续走高,今年也不例外。加之今年全面屏、双摄像头、内存以及其他各种元器件产品的大幅涨价和缺货等因素,Mate 10系列的售价比Mate 9系列均有上涨。其中,Mate 10 64GB版售价3899元;Mate 10 Pro 128GB版售价5399元;而Mate 10保时捷版的售价高达8999元。有网友戏称,“以前是没钱,买华为,现在是没钱买华为”。

华为的确一直希望能在更高端的产品上和苹果竞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发布会现场,余承东多次将Mate 10系列与iPhone X进行对标。而过去一年,余承东也曾多次在多个场合直言不讳,希望超越苹果。

10月20日,华为首次公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智能手机的销售情况,截至今年9月底,华为手机发货量1.12亿台,发货同比增长19%,而收入同比增长大于30%。在全球,华为手机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已超过苹果。

余承东称,“华为高端机的占比在迅速提升,平均出货单价也在提升。Mate 8系列全球销售了700万部,而Mate9系列全球销售超过1000万部。”因此,出现了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增长率超过手机发货量增长率的现象。

总体来看,华为等国产手机厂商仍然长期陷入低利润怪圈,与其强势增长的出货量形成鲜明对比。

据国际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全球手机利润份额2017年第二季度》显示,全球手机利润总额在今年第二季度同比下降了10%。不过,苹果依然主导了全球利润份额的大头。2017年第二季度,苹果以9%的出货量获得了全行业65%的利润,国产手机三大品牌——华为、OPPO、vivo只占了利润份额的4.1%、4%和3%。

显然,发力中高端市场是改变尴尬现状的出路。

当谈到华为面临的市场局面时,余承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手机市场洗牌程度会越来越深,只有很少的中国手机厂商才能生存下来。不过,出货量已经不是华为追求的方向了,华为现在的目标就是追求高端市场。

而华为方面意识到,与苹果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品牌和生态上的差距。华为的品牌影响力与苹果相比,还比较弱,品牌崛起还需要一个过程。此外,苹果的iOS封闭生态有很大优势,而华为所采用的安卓平台还需要改进生态的构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iPhoneX 华为 挑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