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科达洁能5.5亿再收蓝科锂业16.65%股权 加码锂电材料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9 23:13:27

科达洁能第4次增持蓝科锂业股份,10月18日晚间,科达洁能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青海科达锂业有限公司将以自有资金约5.5亿元受让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16.65%的股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实习生 罗立兰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实习生 罗立兰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今年以来,科达洁能在锂电材料上可谓大力布局。

10月18日晚间,科达洁能(600499,SH)发布了一则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全资子公司青海科达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达锂业)将以自有资金约5.5亿元受让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科锂业)16.65%的股权,股份转让完成后,共计持有蓝科锂业43.58%的股份,拥有蓝科锂业的投票权为48.58%。这是科达洁能在锂电材料上的又一次加码。

增持后持有蓝科锂业43.58%股权

科达洁能的公告显示,全资子公司科达锂业将以自有资金3.56亿元受让芜湖基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有的蓝科锂业10.78%股份,以1.94亿元受让芜湖领航基石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蓝科锂业5.87%股份。

这是科达洁能第4次增持蓝科锂业股份。

今年1月份,科达洁能宣布以自有资金3.1亿元受让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佛照锂)62%股权,以自有资金1.64亿元受让青海威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威力)53.62%股权。而青海佛照锂、青海威力的主要资产均为对蓝科锂业的股权投资。

6月26日科达洁能再以自有资金1.90亿元受让佛山照明持有的青海佛照锂38%股权。交易完成后,科达洁能持有青海佛照锂100%的股份。将青海佛照锂完全收购过来后,科达洁能将青海佛照锂公司名称变更为科达锂业。

下半年,科达洁能继续对蓝科锂业进行增持。8月28日,科达洁能宣布拟通过其子公司科达锂业以自有资金1.27亿元受让蓝科锂业4.24%股份。加上本次的收购,科达锂业将持有蓝科锂业37.80%的股份,另外其子公司青海威力持有蓝科锂业10.78%股份,公司将合计持有蓝科锂业43.58%股份,投票权为48.58%。

按照本次科达洁能增持蓝科锂业的交易对价计算,蓝科锂业目前100%股权的估值为33亿元。

科达洁能在公告中称,锂电行业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要产业,符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市场前景广阔。蓝科锂业是我国卤水提锂领域的领军企业,主营业务为从青海省察尔汗盐湖卤水中提取碳酸锂并销售,拥有独特的锂镁分离技术,具备较好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

根据披露,蓝科锂业2016年经审计后的营业收入为3.1亿元,净利润为1.35亿元,2017年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72亿元,净利润为9164.6万元。

发力锂电材料培养新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科达洁能2015年通过设立安徽科达洁能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达洁能新材料)并收购了漳州巨铭石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漳州巨铭)100%股权,进入了锂电池负极材料领域。2017年,科达洁能又开始布局碳酸锂行业。

在2015年之前,科达洁能曾经尝试培养洁能业务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然而事与愿违,公司在沈阳法库陶瓷工业园的煤改气项目投产后连续3年亏损,3年共亏掉4亿元。今年4月份,公司宣布2016年度对控股子公司沈阳科达洁能燃气有限公司部分固定资产进行了处置、报废,损失金额7989.86万元。

今年8月中旬,科达洁能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今年1~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03亿元,同比增长13.44%;实现净利润为2.78亿元,同比微增3.22%。从细分产品来看,上半年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仍然是陶瓷机械业务。锂电材料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287.12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90%。

不过,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公司清洁能源服务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上半年,公司清洁能源服务营收收入为3429.97万元,而营业成本高达7507.92万元,毛利率为-118.89%。

10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科达洁能对锂电材料的定位及发展规划、清洁能源服务亏损等问题多次联系公司并按要求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的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达洁能 蓝科锂业 锂电材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