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神户制钢造假丑闻持续发酵:或在美国面临重大诉讼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2 19:48:51

近日,日本第三大钢铁制造企业神户制钢被曝出大量篡改产品数据的造假丑闻。由于神户制钢在日本许多零部件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都位居第一,在全球汽车行业部分关键原材料中也处于垄断地位,所以,造假事件的波及范围越来越大,除了汽车和新干线之外,飞机和火箭等众多日本引以为豪的产业都已“沦陷”。同时波音、福特、通用汽车等美国企业也受到波及。彭博社认为,神户制钢将要面对的法律制裁,才刚刚开始。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张杨运

神户制钢所(Kobe Steel Ltd.,TYO:5406,下称神户制钢)是日本第三大钢铁集团,其产品主要供应日本的汽车和飞机制造企业。近日,日本新闻界爆出神户制钢的丑闻,在其产品生产过程中,曾篡改部分铝制品的强度等性能数据,偷偷降低金属的强度,并进行了供货。上述违规行为是有组织地进行,一部分从10年前就已开始。

一名日本高级官员周四(10月12日)表示,日本经济、贸易和工业部下属制造局局长Akihiro Tada声明日本贸易部正将神户制钢数据造假丑闻视为影响日本制造业声誉的严重事件。神户制钢总裁Hiroya Kawasaki称,公司将尽最大努力调查数据造假的原因,并采取预防措施。

此外,据外媒报道,神户制钢总裁也在东京向记者表示,随着公司继续展开调查,可能有更多伪造数据的案例曝光。就此,彭博社援引法律专家的观点称,伴随神户制钢陆续承认更多的造假案例,其受到的相关诉讼也将会接踵而来。

数家车企开始内部调查

日本当地时间9月8日,神户制钢承认称,今年8月底公司内部调查发现在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这近一年的时间内,其旗下3家工厂和1家子公司长期篡改铝和铜数据,冒充达标产品出售。在截至今年8月底的一年里,有约2.15万吨铝和铜制品流入大批企业。这些问题产品约占该公司年产量的4%。这也引发了包括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斯巴鲁等车企在内的客户内部调查,以查清各自的车辆中是否使用了神户制钢的产品。

(汽车和飞机领域业务动向来源:神钢集团中文官网)

事件虽然爆发已数日,但热度不减,一方面,据共同社的报道,约从10年前神户制钢就开始改写检查数据伪造成合格产品,但目前已确认违规的仅为最近约一年的制品;另一方面,事件波及范围之广,除了丰田、日产、斯巴鲁、马自达等汽车企业之外,从新干线列车、飞机到火箭,众多日本引以为傲的产业均在此次丑闻中“沦陷”,同时波音、福特、通用汽车等美国企业也受到波及。彭博社认为,神户制钢将要面对的法律制裁,才刚刚开始。

(集团2016年度销售额构成来源:神钢集团中文官网)

路透社报道称,目前美国车企通用汽车也正在排查其车辆中是否使用了来自神户制钢所提供的造假材料。“通用汽车公司获悉了有关神户制钢篡改铜和铝产品数据的消息,”通用汽车发言人尼克·理查兹(Nick Richards)对路透表示,“我们正在调查任何潜在的影响,目前没有任何其他的评论。”

神户制钢:尚未收到任何诉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神户制钢是许多日本顶级汽车制造商的供货商,而除了汽车产业之外,铁路、航空航天、甚至防卫领域都在这次丑闻中受到波及。根据原告律师和法律专家们的说法,随着数据造假丑闻的持续发酵,不管是在日本国内还是在美国,神户制钢可能会成为投资者、客户、消费者和监管机构的目标。

作为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制造商之一,神户制钢表示其未能遵守向其客户承诺的产品规格。尽管神户制钢最初表示这些数据造假的产品仅限于从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的某些铝和铜部件,但公司高管后来表示,这些数据的造假是系统性的,并可追溯至10年之久。

神户制钢发言人Gary Tsuchida当地时间周三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公司没有收到任何“来自任何人的诉讼”。“我们目前正在与客户一同协作,以确定我们提供的铝和铜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我们也受到了来自公众的询问,投资者已经在新闻报道后与我们进行了联系,希望更进一步得到公司的答复。”Tsuchida说道。

法律专家:总部在日本仍可能受到境外指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神户制钢的数据造假丑闻,也是有关日本汽车制造业丑闻的最新案例。此前,高田公司的安全气囊爆炸和丰田汽车的缺陷导致大规模召回也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轰动。一些专家指出,神户制钢受到的法律方面影响可能与高田公司和大众汽车的情况类似,此前,大众汽车承认由于在美国汽车排放检测问题上造假,后来公司柴油车面临不断扩大的调查,全球受影响车辆或达1100万辆。

“日本汽车行业此前已经历了一场艰难的时期,”Pomerantz LLP律所律师图奇洛(Matthew L.Tuccillo)说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图奇洛表示,特别是对神户制钢来说,在长达10年时间内的伪造数据可能会对公司造成“剧烈的冲击”。

根据法律专家的说法,神户制钢总部位于日本,而数据造假丑闻引起的大部分法律或监管行动可能都集中在日本以外。不过,法律专家指出,有鉴于之前高田和大众的相关丑闻,美国联邦或州法院将对任何基于美国的案件进行审理。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都是神户钢铁的两个大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9月,大众汽车承认全球约有1100万辆大众柴油车安装了“减效装置”,以在尾气排放测试中作弊。这导致大众汽车在美国引发数百起诉讼,以及来自多个国家的检察官和监管机构的调查,大众汽车也因这次“排放门”花费高达300亿美元。

“无论神户制钢的股票在哪里交易,他们都将面临巨额负债,”图奇洛补充道。“我猜测神户制钢的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类似丑闻曝光,(此次的铝、铜和铁石粉末)的数据造假看上去只像是冰山一角。”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户制钢 造假 高铁 飞机 火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