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拟参股亏损的盼达用车 力帆股份:暂不对盈利问题做过多考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9 00:45: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尽管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但已在新能源领域下了“重注”的力帆股份(601777,SH)根本停不下来。

10月8日晚间,力帆股份公告称,为加快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布局和建设,公司拟对“东家”旗下的重庆盼达用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盼达用车)增资1575万元,获得其15%股权。不过,盼达用车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税前利润总额为-5172.67万元,而截至2016年年末,公司净资产仅为4.86万元。

1575万获得15%股份

力帆股份称,为加快公司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布局和建设,根据公司新能源战略发展规划,拟对盼达用车增资1575万元。增资完成后,力帆股份将取得盼达用车15%股权。

盼达用车是由力帆控股(力帆股份控股股东)战略投资的共享汽车平台。其主要采用分时租赁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新能源汽车的出行解决方案。目前已在重庆、杭州、成都、郑州等多个城市落地运营。

目前盼达用车仍处于亏损状态。财务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盼达用车总资产为8.856亿元,净资产仅为4.86万元,税前利润总额为-5172.67万元。

此次增资后,盼达用车的注册资本将由1000万元增至1亿元。除了力帆股份外,盼达用车原股东力帆控股、重庆汇洋控股及自然人高钰、盼达用车拟设立的员工持股平台也将同时按照相同的价格参与本次增资。

力帆股份表示,参股盼达用车是公司新能源战略的进一步延伸及落地,可以有效整合公司现在新能源产业内部资源,对公司现有业务带来协同效应,更高效率推进新能源战略的实施,符合公司的发展需求和长远规划。

在力帆股份再次加码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其成效却并不明显。去年10月,力帆股份旗下公司涉嫌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上千辆新能源汽车被取消中央财政补助,并导致公司2016年营收、净利双降。

另一方面,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近年来也是大幅下滑,根据力帆股份今年8月公布的产销快报显示,今年1~8月,力帆股份共销售新能源汽车2242辆,相比于去年同期大降46.88%。

盼达或优先考虑采购力帆产品

实际上,盼达用车所从事的汽车分时租赁业务,早在2013年就已出现。而借助近年来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的大火,被冠以“共享汽车”的汽车分时租赁业务重新获得外界的关注。

根据罗兰贝格咨询公司此前发布的《汽车分时租赁如何在中国获得成功》报告,未来十年间,中国分时租赁汽车数量将保持45%的年复合增长率,2025年分时租赁汽车数量将达60万辆。但是,目前汽车分时租赁业务达到盈亏平衡点的企业少之又少,其要在中国市场实现盈利仍任重而道远。

那么,面对共享汽车目前存在的盈利难题,力帆股份为何要此时入局呢?对此,力帆股份董秘汤晓东10月8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盼达是做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而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会是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落地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模式,这是我们入股的考虑之一。”

对于盼达盈利性的考量,汤晓东坦言,盼达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做大规模,目前对盼达的盈利性问题并不做过多考量。“盼达的商业模式是经过验证的,在达到一定规模之后,肯定是可以盈利的。”汤晓东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盼达用车所采用的新能源汽车绝大多数均为力帆股份所生产。而急需做大规模的盼达用车在补充注册资本后,无疑将采购不少新能源汽车。对此,汤晓东对记者表示,盼达用车未来肯定是会优先考虑采购力帆股份所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但是盼达用车作为独立运营的公司,也不排除根据竞争策略采用不同的车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力帆股份拟参股亏损的盼达用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