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7-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2017-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新闻动态 > 正文

严选考量指标 2017口碑榜科学建模正在进行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8 19:31:40

2017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评选现已进入第三阶段“科学模型精准丈量”,这一阶段,每经研究院严选指标、反复考量指标,组建了科学模型,将从六大维度对600家入围上市公司进行筛选。

10月20日,历经科学建模的严格筛选,将有300家上市公司脱颖而出,进入第四阶段“机构公众携手投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16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鴻月

9月21日,2017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第三阶段——科学模型精准丈量(以下简称科学建模)正式开启。

近20天里,每经研究院牵头的建模小组紧张有序地建立评价模型,精准科学地进行筛选,这一阶段的筛选结果也将于10月20日结束。届时,经过科学建模筛选,脱颖而出的300家上市公司将正式出炉。

评价模型客观科学

优秀的上市公司,其成功的原因不可能完全一致,但这些公司总有相似的优质因子。衡量一家上市公司是否优秀,绝不仅是考量其发展快慢或股价涨跌,更需要投资者从各个重要维度仔细甄别。也唯有这样的上市公司,才担得起投资者的好口碑。

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2017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已完成前两个阶段评选——公众提名舆情初选、大数据筛出入围名单。9月20日,口碑榜第二阶段评选即大数据筛选落下帷幕,也宣告着第三阶段科学建模正式启动,600家入围公司将在这一阶段接受科学评选的检验。

回首前几届口碑榜评选活动,《每日经济新闻》坚持一以贯之的公正客观立场,汇集万千公众力量,借取众多机构智慧,精选出众多优秀上市公司。而这些载誉者,也用实际行动捍卫了荣耀,在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同时,也印证了口碑榜评选的公信力、权威性。

2016年,《每日经济新闻》首次引入科学评价模型,从“组织保障”、“实施过程”以及“结果体现”三个维度,构建上市公司口碑榜的评选指标体系,对入围上市公司进行严格筛选。最终目的,就是让口碑榜的评选更严谨、更客观。

2017年,为了更公正、科学、客观地评选出投资者心中真正具有口碑的上市公司,每经研究院牵头,成立了20余人的建模小组,结合“2017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评选目的和要求,进行评价筛选模型的建立。具体来看,此次每经研究院将通过六大维度构建科学模型,从定性和定量分析的两个角度出发,进一步筛选上市公司。

建模指标反复论证把控

一直以来,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投资选择,总是一道难题。

在消息不算流通的上世纪90年代,投资者获取信息的途径集中于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以及各种公告和券商投顾推荐。但这类信息的索取与筛选,难免会有不对称和延迟性,对投资帮助有限。到了21世纪、特别是新媒体时代,投资者获取券商研报、公司资讯以及行业动态的速度开始加快;但如何选择、怎样利用这些信息,又成为难题。

因此,承接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建模经验和思路,每经研究院为了从更科学、更全面的角度评价考量上市公司,从投资者的视角,以专业的评价模型来筛选上市公司,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模型建立。

从此次科学建模的情况来看,实属不易,也遇到了一些困难。

比如,在模型指标的选择上,每经研究院经过了数次讨论,小组成员不断通过数据论证来确定指标。最开始,纳入模型的指标多达12项,包括近三年净利润增长率、近三年营业收入增长率等,但考虑到口碑榜发布的时效性、在特定时间最优发展的选择性,每经研究院对指标反复修正,以确保评价模型能更符合当前资本市场发展、更体现优秀企业的价值。

因此,此次科学建模时间也不得已有所延后,第三阶段的筛选结果也将推迟于10月20日出炉。

六大维度精准丈量

目前,离科学建模筛选结束渐行渐近,此次建模的依据考量以及指标特色也现雏形。在科学模型中的六大项指标,正是紧密契合当下A股市场的最新变化,前瞻性地深度把脉市场未来发展节奏,选出的关键性指标。

此次每经研究院将通过六大维度构建科学模型,从定性和定量分析的两个角度出发进一步筛选上市公司。而这六大维度也将量化为净资产收益率、分红率、净利润同比增长速度、市盈率、今年的股价表现和估值水平具体的指标数值。

具体来看,一家值得投资的优秀企业,除了自身市值增长外,通过多元化利润分配方式,将公众股东利益放在首位也非常有必要。为了更好地了解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和股东回报情况,我们首次纳入了净资产收益率、上市公司分红率两大特色指标。这两大指标也更贴近“最具成长价值”、“最佳股东回报”两大奖项。

其次,我们还将上市公司今年来的股价表现纳入指标。这个看上去很普通的指标,却也成为今年科学建模的一大标准。2017年的A股行情,可以说是结构性的稳定上行行情,新经济、新周期下的行业都有出色表现,但不少传统行业如传媒、旅游等却表现低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的股价表现有着特殊的意义——身处于发展新周期的行业,同时股价稳定、未出现闪崩势下跌和疯狂上涨的优质公司,无疑存在着巨大潜力。

那么,哪些上市公司将从2017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第三阶段的筛选中脱颖而出?10月20日,300强与我们不见不散。

欲了解更多关于2017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新闻动态,您可点击链接(http://www.nbd.com.cn/corp/20170809koubeibang/)查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7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 A股 上市公司 科学建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