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

每经网首页 > 人物 > 正文

方糖小镇联合创始人杨学涛:规划化的联合办公可有效解决商场存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9 09:12:31

未来联合办公的发展趋势如何?联合办公对存量市场又有何影响?方糖小镇联合创始人、COO杨学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认为,办公和商场其实是非常好的业态结合,联合办公跟商场的结合其实可有效解决商场的存量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董青枝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实习记者 董青枝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新存量时代,优客工场、方糖小镇、WeWork等联合办公提供者已进入分化整合阶段。9月23日,方糖小镇与优客工场进行战略合作,互换股权并合资成立新公司。双方合作是抱团取暖还是强强联合?未来联合办公的发展趋势如何?联合办公对存量市场又有何影响?

9月26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方糖小镇联合创始人、COO杨学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办公和商场其实是非常好的业态结合,二者是良性共存的状态,所以联合办公跟商场的结合其实可有效解决商场的存量市场。

                                                   方糖小镇联合创始人、COO杨学涛

联合办公可解决商场的存量市场

NBD:“新存量时代”时,联合办公是如何解决存量市场的?

杨学涛:联合办公从一开始就全部是存量资产,现在这个行业接近5000家众创空间和联合办公,没有一家是用新增资产来做的,已经给社会贡献了两年半。

一般来讲,现在联合办公的来源是商场、工业厂房等。例如商场其实有非常好的配套,办公和商场其实是非常好的业态结合,这个方式在方糖小镇、优客工场都得到证明,二者是良性共存的状态,所以联合办公跟商场的结合其实对解决商场的存量市场很有效。

NBD存量市场对房地产行业原有的主流运营模式、房企竞争格局是否会产生影响?

杨学涛:联合办公发展起来后对办公行业有很大的革新。2年半时间的实践已证明联合办公跟商场、工业厂房等其实是可以有非常好的合作。

存量市场非常强调运营,我们现在也跟碧桂园、大悦城等探索一些更好的合作方式。所以进入存量市场后对我们非常好,对房企来讲加上办公的业态可能是条不错的出路。

存量市场对房企竞争格局也会产生影响。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卖方市场,基本上不太考虑营销、运营问题。但进入存量市场后,运营等问题就变得非常突出,对房企的运营模式、思维模式都会有非常大的改变。

NBD:联合办公的盈利模式情况如何?

杨学涛:现在大部分的联合办公收益主要来自租金,而创新服务、第三方服务、其他的增值服务再过两年应该是爆发期,但是在这个阶段没有作为一个指数。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是一定要有规模,如果没有一个特别大的连锁规模则很难从第三方拿到议价,也很难做大规模的推广,现在大家都是在蓄水池的过程;第二,还取决于大家如何理解这个事物。因为本质上它应该是以房租收益为根基,再来谈其他增值服务,不能脱离房地产的属性来谈增值服务,那就本末倒置了。

我相信两三年后或未来更长的时间,企业的收入结构里增值服务部分的占比肯定会越来越高,甚至能达到50%,但前提是一定要有规模。

规模化发展是大趋势

NBD: 近日方糖小镇与优客工场进行战略合作的初衷是什么?

杨学涛:双方基于自己对联合办公的理解,我们认为规模非常重要,包括它的异地扩张性、全球扩张性,还有整个运营效益,双方有很强的互补性。所以我们决定在战略上进行合作,包括互相持股、新成立合资公司来共同运营一些项目、把会员体系打通等,我对这个模式非常看好。

而竞争是永远都存在的,不管你合不合作。联合起来也有与Wework竞争的因素,而更多的是基于我们把自己做好。就方糖小镇来说,最核心的是运营效益,在整个联合办公行业里面运营效益应该是最高的,而优客工场在全国扩张性方面做的是最好的,所以两家合作不是抱团取暖,而是强强联合。

接下来双方会将各自的优势做一个更大的整合,把各方面的包括租金收益、会员服务、网店扩张、资本市场完整的做一个融合,把它做得更好。

NBD:方糖小镇的战略布局及目标是什么?

杨学涛:联合办公行业的爆发点肯定是在一定规模之后,其实规模是任何做这个行业的人避不过去的话题,只是大家在发展规模的时候选择的路径不一样。有的全部铺开,而方糖小镇选择的是从上海到北京到成都,未来也一定会布局华南等地。

所有想做行业前3名的企业一定都是全国布局,甚至国际布局,只是路径、时间段、战略选择的重点不同。对于方糖小镇而言,希望通过各种办法,不论是规模还是运营效益,都继续保持前三名的状态,最终能够位于在全球知名的行列,这是方糖小镇的目标。

NBD联合办公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杨学涛:联合办公未来的趋势,第一就是规模集中化的;第二就是垂直细分类的、产业化的,比如针对某个大行业的联合办公,突出点就是服务于某一个行业,而不是服务于某一个区域;第三是“小而美”的企业。就市场资本的推动来讲,规模集中化会是最主要的,如果向纵深方向发展,产业化也会是非常大的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合办公 存量市场 方糖小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