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化收益超6%,比宝宝们更安全的长假福利还真有!操作一点都不难

券商中国 2017-09-26 22:52:25

国庆长假降至,闲置的资金该怎么有效利用起来呢?真实收益率超过6%的国债逆回购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站在今日时点,沪深交易所4天期和7天期国债逆回购均能精准覆盖9天假期,在节后开市第一天即可用;14天期品种则要多占用一天。值得一提的是,上交所对应的国债逆回购品种收益率普遍高于深交所。

周末+国庆节+中秋节的三节叠加福利来了,长假竟然有9天。这让投资者不得不考虑一个问题,如何将闲置资金有效利用起来?真实收益率超过6%的国债逆回购,不应该被投资者遗忘。

1.沪市真实收益率超6%

下表为国债逆回购收益率和实际占用天数统计,其中GC开头为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品种,R开头为深交所国债逆回购品种。

站在今日时点,沪深交易所4天期和7天期国债逆回购均能精准覆盖9天假期,在节后开市第一天即可用;14天期品种则要多占用一天。

值得一提的是,上交所对应的国债逆回购品种收益率普遍高于深交所。比如上交所4天期、7天期和14天期品种的收益率分别达到6.485%、6.620%和6.440%,而深交所对应的品种收益率分别为5.630%、6.161%和5.900%。

2.计息新规消灭畸高收益率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国债回购计息新政后的首个长假,周末+国庆节+中秋节的三节叠加长达9天。在过去,实际占用天数和期限不一致时,将实际占用天数的收益直接按照期限来进行年化计算,动辄出现高达30%的不切实际的年化收益率。

不过,今年5月22日,国债逆回购新的计息方式正式实施!根据新规则,回购计息方式将到期购回价计息天数由名义天数修改为资金实际占款天数。新规实施后,逆回购的“节假日效应”将逐步淡出。

3.常态收益率更适合股民

通俗讲,国债逆回购就是投资者融通资金的品种,作为投资者,是通过卖出操作,将资金融给资金需求方。由于资金通常呈现规律性的需求提升节奏,所以这一品种的收益率也往往存在明显的周期。

从历史数据看,沪深交易所的国债逆回购超过6%的收益率的收益率并非常态,一般情况下仅有4%左右,仅有在月末,尤其是季度末时,收益率才能达到6%左右。比如上交所国债逆回购1天期、2天期、7天期和14天期品种的200天平均收益率均落在了3.5%~4%的区间内。

这种收益率对于股民之外的投资者显然是不具有吸引力的,毕竟可以进行T+0操作的各种“宝”的收益率,也不比这种收益率低。

但由于交易所天然优势,已将股民的股票账户和理财账户打通,对于暂时不愿将资金转出,又不满足于几乎为零的存管银行给予的收益率的投资者,如果通过进行卖出国债逆回购的操作,显然可以多赚取一些收益。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不少券商在宣传这一品种时,纷纷用“赚取早餐钱”、“中午吃饭加根火腿肠”等戏谑之言来调侃。

可能有人会有疑问,平时将资金放在其他账户,在国债逆回购收益率高时将资金转入,是否会提高收益率呢?理论上讲存在这种套利空间,但由于会损失2天的切换时间,套利空间就不会有看起来那么大。

4.操作简单且几无风险

听国债逆回购的名字比较吓人,其实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在开通国债逆回购业务后,随便打开一家券商的交易软件,然后点击卖出,然后输入要操作的品种代码,随后点击确认就可以了。

国债逆回购是否有风险呢?答案是:几乎零风险,除非融资方违约,外加国债违约。原因是,国债逆回购本质上是一种抵押融资行为,融资方用国债作抵押进行融资,投资者融出资金。正因为是以国债作抵押,所以这种理财方式的安全性比各种“宝”要安全得多。




(图片来源:广发证券微信号)

来源:证券时报旗下券商中国微信号(ID:quanshangcn)

记者:李东亮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年化收益超6% 国债逆回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