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贵阳房价连涨14个月后推限售 楼市库存下降将扩大土地供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5 23:50: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9月23日,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加入了22~23日连续出台调控政策的城市大军。贵阳出台的房地产新政中,规定了包括新房签订购买合同后3年不得转让等措施。背后,是此前贵阳房价已连续14个月上涨。

除房价上涨外,贵阳亦有楼市库存量的快速去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应数据显示,贵阳楼市的库存量已从今年初高达22个月的库存消化周期,到8月时骤降至8个月。为此,贵阳此次楼市新政也提出,将要增加土地供应。

房价连涨14个月

与其他省会城市日渐严格的调控政策不同,贵阳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此前一直十分温和。

在此次新政之前执行的政策,也只有今年3月份贵阳市发布《关于适当调整贵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请示(送审稿)》中,将第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从原来的“最低首付比例20%”调整为“最低首付比例30%”,并且该调整在此次出台的措施中亦有体现。

贵州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黄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贵阳一直处于“去库存”的状态,政策环境比较宽松,房价水平与其他同级别省会城市相比也颇为亲民,加上较为舒适的居住环境,贵阳吸纳了很多外来购房需求。此番出台楼市新政,对打击炒房客也是一个有力的政策信号。

而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从去年7月起,贵阳房价已连续14个月小幅上涨。据中国房价行情网的数据,贵阳新楼盘的房价已从今年1月份5852元/平方米上涨至8月份的6273元/平方米,涨幅约7.19%。

贵州大学教授洪名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贵阳房价上涨,主要是由于贵阳的城市化发展程度还比较低,还有很多人的刚性需求没有满足,以及人们对房产投资意愿增强。另外,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吸引了诸多企业和人才入驻,对购房的需求持续增加。

量价齐升是贵阳楼市目前的现状。据贵阳住建局的网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阳市新建住宅销售套数为37330套,同比提升了5.1%,二手房住宅备案的有8720套,同比上升了34.2%。

土地供应急需增加

根据易居研究院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数据显示,贵阳房地产市场目前的库存消化周期已经从2017年1月时的22个月快速降至8月时的8个月,库存总量621万平方米。事实上,当8月份贵阳库存消化周期降为8个月时,已自动列入住建部要求的增加供地的队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贵州省国土资源厅网站今年3月30发布的文件中看到,贵阳市城区在2017年计划供应住宅用地278.292公顷。而2012~2016年平均住宅实际供应量为340.8公顷。今年其供地面积较前几年平均水平有所减少。

土地成交方面,根据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网公布的土地成交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贵阳市(含三县一市)出让土地总面积为617.3万平米,成交总价117.6亿元。2016年,贵阳全年出让土地总面积为454.4万平米,成交总价为76.8亿元。在此次新政中,贵阳也提出要“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加快土地供应节奏,有效增加供应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目前贵阳各区房价差异较大,主要靠教育、医疗等资源、基础设施建设更好的观山湖区在领涨。黄勇认为,若要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的长效机制,还应将二手房交易纳入调控范围,其次,对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资源也应均衡配置。

(实习生俞瑶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