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报点兵 | 主打转型升级“国之重器”,湖北自贸区9家上市公司制造业占8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5 17:51:50

经过数据统计,湖北自贸区内注册的A股企业共有9家,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分属于制造业,仅有盛天网络从事游戏娱乐业。从规模上看,湖北自贸区内上市公司的资产差距非常大,有3家公司总资产超过200亿元,但其他公司均在100亿元以下。此外,2017年上半年,在湖北自贸试验区内的这9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实现营收同比增长,4家公司营收规模在20亿元以上,其中资产规模大的公司更容易实现更高的收入。

每经编辑 张明双    

工业制造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实现发展升级的国之重器。实际上,早在湖北自贸区挂牌之初,就有专家提出要使湖北成为全国制造业中心。

这一点在湖北自贸区内的A股企业中也有所体现,经过梳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湖北自贸区内注册的A股企业共有9家,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分属于制造业,仅有盛天网络从事游戏娱乐业。在片区分布上,武汉片区仍占半数以上,有5家公司,宜昌片区1家,襄阳片区拥有3家,但其中有两家主业在外省市。

除此之外,还有近10家A股公司注册在武汉东湖高新区,主要分布在武汉邮科院及大学科技园区,部分企业主要生产研发地就在自贸区武汉片区内。

符合片区功能定位

在行业细分领域分布上,9家公司各有不同,既有人福医药、安琪酵母这一类专注传统领域、民生需求的食品医药制造公司,又有高德红外、中航机电这样把握军民融合发展机遇、走军品市场化道路的高科技企业,还有盛天网络、长江通信从事游戏运营、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代表企业。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湖北自贸区总体方案,武汉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襄阳片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宜昌片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产业及现代服务业,自贸区内上市公司正好与各片区功能定位相符合。

3家资产过200亿


从规模上看,湖北自贸区内上市公司的资产差距非常大,有3家公司总资产超过200亿元,但其他公司均在100亿元以下,最低的精伦电子总资产仅5.5亿元,100亿-200亿元之间的公司为零。

人福医药以292亿元的体量成为湖北自贸区内总资产最大的上市公司,事实上,在全国范围内的医药制造上市公司中,人福医药总资产规模也是排名靠前的。东方财富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人福医药总资产在229家A股医药制造公司中排名第5。

知名汽车生产公司东风汽车及中航工业旗下的中航机电分别以218亿元、203亿元分列第2、第3位,将自贸区内其他公司远远抛在身后。

7家营收同比增长

2017年上半年,在湖北自贸试验区内的9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实现营收同比增长,4家公司营收规模在20亿元以上,其中资产规模大的公司更容易实现更高的收入。在总营收上,东风汽车以81.5亿元占据第一位,同比增长18.29%,人福医药、中航机电紧随其后位列三甲。

上半年,湖北自贸区内上市公司盈利水平较高,合并利润表后,有7家公司实现盈利,其中4家公司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体量大、营收高的人福医药以5.06亿元净利润成为最赚钱公司,除安琪酵母、中航机电位列三甲外,资产规模相对较小的长江通信、回天新材也展现了不俗的盈利能力。

4家资产负债率超过50%

上半年,有4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50%,规模大、销售多的东风汽车、人福医药、中航机电资产负债率位列前三。自贸区内大部分上市公司负债率在30%以下,其中唯一的信息、软件服务类企业盛天网络资产负债率仅4.48%,排名最低。

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来看,9家公司的表现分化明显,净资产创造利润的能力差异很大,其中有7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5%以下。净利润最高的人福医药净资产收益率仅排第5位,安琪酵母则以12.01%排名第1。

此外,作为向新兴领域发展的长江通信则实现了较高的净资产收益,而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等方面几乎排名垫底的盛天网络,则在净资产收益方面表现不错。

制图 邹利 杨靖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湖北自贸区 制造业 上市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