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

每经网首页 > 粉巷财经 > 正文

来论〡陕西干部队伍“板结化”问题,一位知名教授的八个“药方”!

粉巷财经 2017-09-20 11:49:32

每经编辑 路言    

编者按:

客观讲,陕西公务员队伍,尤其基层队伍,仍存在一定的“板结化”问题。

去年以来,陕西广开进贤之路,一批批专业型、高学历人才进入基层任职,某种程度上,正是用“掺好沙子”的做法,对当前公务员队伍结构进行优化改造——这种变化之态势,甚为积极。

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痼疾仍待持续化解。

对此,粉巷君(微信ID:nbdfxcj)特邀某知名行政管理学教授,请他结合近年来的观察与思考,从制度深化的视角,分享了一些建议。

这些建议,对于进一步优化陕西公务员队伍来讲,颇具建设性(注:八点建议,详见文末)。


陕西要追赶超越,人是最核心的因素。

乐见的是,自去年以来,一些广开进贤之路的举措,在陕西加速推行。

作为区域政经、财经观察者,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在这里为大家梳理几例。

例一,去年5月,陕西省委组织部开展选派金融、科技、经营管理和城建类等专业干部到县(市、区)挂职锻炼,支持地方专项工作。

例二,面向全国高水平大学公开选调优秀毕业生。今年8月,第一批选调生陆续上岗。前段时间,媒体热议90后副县长,即为标志性事件。

例三,在重要岗位调整方面,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专家型、知识型、实干型人才,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背景的干部,愈发备受重用。两个月前,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出任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院长,即是鲜明一例。

这些积极变化的背后,还是能解读出一些东西的。

首先一点,地方主要领导方面,包括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和省长胡和平,对于用高层次人才优化公务员队伍的举措,是有着深刻理解和高度共识的。

据消息人士称,娄勤俭此前在《求是》杂志发文《聚焦追赶超越  激发人才活力》,获得广泛认同,这也是其公开发表的为数不多的文章之一。

作为陕西人才战略的执行者,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广智的思路同样鲜明。其此前明确指出,“要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一把手’,大力选拔高素质优秀年轻干部,不断增强市县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

陕西省面向全国高水平院校选拔后备干部的工作,其贯彻执行省委决策尤为坚定。 

积极变化的同时,一个很重要疑问是,陕西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富集,但在实际中,我们还是听到一些基层党政主官叫苦人才匮乏,在很多县(市、)很难看到有博士或其他高层次人才的存在。

对此,粉巷君(微信ID:nbdfxcj)特意走访了宝鸡、榆林、渭南、韩城等地市,发现榆林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和福利待遇,相比而言走在了所调研地市的前列,而韩城为了吸引高层次人才,专门成立了招才引智工作局,亦令人感慨。

而在走访过程中,还发现一些问题,或应引起关注和重视。

一是在一些区县,由于各种历史原因,有极少数人未通过严格选拔程序就进入事业单位,尔后更是以事业单位身份,堂而皇之占据公务员岗位工作,导致优秀人才无法输入。

二是会来事、会钻营成为了上述非严格程序进入体制内的部分人的特长,他们一旦占据人脉资源优势,就会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实践中,尤其在个别关键环节,成为阻碍事物发展的得力因素。

他们的关注点往往不是发展、大局,时而在寻找权利寻租的空间,乃至出现人民日报微信文章《中国官场逆淘汰六大怪象》中指出的“逆淘汰”现象——坏的淘汰好的、小人淘汰君子、平庸淘汰杰出、会来事的挤走会干事的、会钻营的取代善经营的、才疏学浅的淘汰德才兼备的。

如此以来,陕西高校院所富集而公务员队伍仍缺少高学历人才的怪象,也就不难理解了。

由于长期缺少优秀而新鲜的“血液”注入,尤其在一些区县基层,公务员队伍难免“板结化”,从而造成行政效能落后,区县经济发展缺乏活力,改革创新步伐缓慢等状况。

这种时候,就需要“掺沙子”的做法。

去年以来,陕西省选派专业干部、选调高学历优秀毕业生到基层挂职,某种程度上,就是用“掺好沙子”的做法,对当下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进行优化改造。

参照西安大半年来的行政效能变化,一个好的地方主官,对地方思维理念的冲击,发展格局的改造,潜移默化,亦显得势在必行。

可以预想,当前陕西省选调的这批高水平大学毕业生,通过若干年的“蹲苗”“淬火”和“锻造”,他们中间将会出现多少位学者型地方党政主官?他们对优化陕西省公务员队伍结构,将会起到怎样的积极作用?

在他们成长的同时,他们高水平大学毕业的同学也在各行各业成长,未来,他们的“朋友圈”又会给陕西省带来怎样的商机?


知名行政管理学教授的八个“药方”

务必坚持“凡进必考”制度和有前置条件的免试制度。

建议将县区事业单位招考提至地级市或省级层面统一进行,只预留高层次人才引进模块给基础区县市,通过此举给更多优秀人才更公平的机会,或用更好的待遇引进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去基层工作,让他们去了解、影响和改变基层某些不良的政治生态。

要继续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组织人事部门要严把程序关,要适时地提高公务员调转任的标准,给“逆淘汰”现象更少的空间和机会。

省级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部门应压茬推进专项问题的巡视整改力度,强化问责,要针对普遍性问题及时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或文件要求,谋事要实,要不定期的组织各市区有关部门交叉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各地市委书记和组织部长要旗帜鲜明的用好用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既要看怎么引,更要看怎么用,要规范管理、用好用活,真正使引进的博士、硕士能够在基层发挥特长,创造价值。评价是否用好用活高层次人才的指标,要看各地市委和组织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创造性的制定了多少用好高层次人才的项目,真正的用了多少位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合规破格提拔优秀高层次人才体现着任人唯贤的担当,更是“三项机制”鼓励激励的有力诠释。

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应用情换位思考,尤其是对于那些坚守在基层或边远县区且成绩突出的高层次人才,应给予更多的关爱和支持。一切为发展服务,敢于把高层次、高水平的年轻干部放到重要的岗位,给予想干、敢干、能干的高层次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用鼓励激励解决人才留不住的问题

建议加快完善面向全国高水平大学定向招录选调生的政策方案。

相关牵头部门和处室尽快研究出台相对应的政策方案,“打通层级壁垒,盘活两个池子”,让那些通过省级公务员招考或各地市自主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符合全省定向招录选调生方案标准的人才,也能享受或部分享受相对应的政策红利,尤其是为那些已工作在基层且成绩突出的高层次人才创造提拔使用和脱颖而出的政策环境或方法路径。

建议加快研究制定专门针对高层次人才和定向选调生中成绩突出的优秀后备干部的选拔方案。

方案范围可以扩大至各地市自主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省级公务员招考中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建议各地市组织部长亲自挂帅,以“比成绩,打擂台”的形式选拔高层次人才中的优秀干部,形成人才库,适时选拔使用。

鼓励各地市委和组织部门结合工作需求和人才缺口,研究出台具有吸引力的高层次人才遴选项目。

遴选范围可以延伸到其他兄弟地市,以激发本市的人才活力和优化本市的公务员队伍结构为出发点,让遴选出的高层次人才带来其他地市的成功经验和优秀作法,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让高层次人才合理流动和配置,既有利于人才本身的成长,也可以反向刺激原用人单位珍惜人才、爱护人才和使用人才。

西安对于招引高层次人才的努力我们应该点赞,但是西安的区位有着其他地市无法比拟的优势,公平而言,我们不应该把西安和其他地市放在一个坐标线上去比较。对于西安而言,让我们期待更多的“惊喜”和落地的“成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