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

每经网首页 > 粉巷财经 > 正文

大西安的“干柴”与亚马逊的“烈火”!

粉巷财经 2017-09-20 11:38:52

每经编辑 因9 舍瓦    

西安创业圈有个怪现象。

政府大力发展“双创”,希望以此留住毕业生或优秀人才,培育经济增量。遗憾的是,很多创业者拿到风投后,却将公司整体或主营业务搬迁到东部沿海城市。

自由市场环境下,出现这样的现象,无可厚非。

毕竟,就信息、制度、融资等方面,西安相对东部城市,确实落后不少。

但还有一点,是我们所忽视,或者说不够了解的——西安缺“云”。

如今,各地争相发展云产业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其概念解释,亦五花八门。粉巷君(微信ID:nbdfxcj)这里只说一句:“云”是未来商业的基础,就像现在开工厂、办企业,离不开“水电煤”。

在此背景下,西安与亚马逊AWS共建西安联合创新中心,可谓“干柴遇烈火”。要知道,这家世界500强的云计算服务,已经占据了全球40%的份额。

当前,西安各类投资并不鲜见,我们之所以关注亚马逊,一是它不同于房地产投资,对大西安未来发展而言,特别“解渴”;二是从粉巷君获取的信息来看,“老外”的投资目标,量化数据一清二楚,看起来还是比较务实的。

“云”:未来商业的“水电煤” 

对于亚马逊的认知,很多人大概还停留在互联网书店阶段。

但实际上,这家世界500强第12位的企业,如今身具两重身份,一是“全球商品品种最多的网上零售商”;二是“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

AWS(Amazon Web Services),是亚马逊旗下专业的云计算服务商,有多厉害?这么说吧,其业务份额,超过了全球所有竞争对手总和。

​言归正传,近年来,无论是国外的亚马逊、微软、谷歌,还是国内的腾讯、阿里、华为,它们为什么频频发力“云服务”?

其实不难理解。马云曾说,世界上最赚钱的生意就是“水电煤”。李嘉诚转移资产,到英伦主要收购的也是铁路、天然气、电气公司。因为这些是日常生活的绝对刚需,需求稳定。

而从趋势来看,未来商业,必然建构在云计算服务之上,以大数据应用为主,以智能物联为主要方向。 换言之,作为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云服务就是整个商业的“水电煤”。

基于云服务的新一轮创新,已经在全球蔓延开来。

一家企业,不仅可以通过基础的云端存储服务、日常业务以及管理中的各种应用,比如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上下班打卡功能等,降低公司运营成本,还可以通过云服务与大数据相结合,带给企业更便利的创新环境,更迅疾的业务拓展方式。

举个例子,2014年世界杯期间,耐克进行社交媒体营销时,已经能够根据一个城市不同区域信息的传播热度,进行营销信息的精准投放。

比如,通过云端数据统计,耐克发现其投放的营销信息在浐灞和高新传播非常好,而公司期望的其它区域传播不尽如人意,那么耐克可以通过联系好的其它区域相关营销媒体,进行重点投放,直到该地区的传播热度达到公司期望值。

更精准的营销,无疑给企业带来更高效的竞争。而这仅仅是云服务和大数据最基本的应用之一。

西安“云”产业亟待奋起 

熟悉西安创业圈的人士会发现,目前的创业项目,传统类居多,互联网项目较少,基于云服务的创新鲜见。与此同时,在西安整个商业环境中,深度运用云服务,或者提供云服务的公司,数量也非常少。

但西安需要迈入“云”时代,毕竟,在电气化已经普及的时代,蒸汽机是绝对没有机会的。

事实上,凭借丰富的高校资源和相对便宜的人力成本,西安在大数据、云创业和创新领域的土壤之丰厚,业内所公认。

现在,需要的是战略重视,战术执行。

今年6月份,在浐灞举行的西安市大数据建设发展论坛上,市委书记王永康分享了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杭州云栖小镇建设的故事,并提出要创造属于西安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故事。

他特别强调,谁重视大数据产业,谁就会首先抢占信息经济发展的制高点。西安发展大数据,有条件、有基础,要把握机遇、实现梦想!

说起来,浐灞这种走国际范的开发区,比较容易吸引绿色产业和项目的聚集。

比如,丝路国际中心会展中心、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西安领事馆区、西安大数据小镇、灞柳基金小镇、万达城、华夏文旅城等等。

今年7月初,西安市长上官吉庆,陪同亚马逊AWS全球副总裁容永康在浐灞投资考察。

上官吉庆表示,未来西安将加快推进大数据和云计算等项目建设,打造西部商贸物流中心。希望双方加快“共建西安联合创新中心”项目的签约落地……

时隔两个月的今天,亚马逊给出诚意回应。

“老外”还是比较务实的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从获取信息来看, 此次落户浐灞的AWS联合创新中心,计划为西安提供三种业务服务:

 

  • 孵化云创企业
  • 加速成熟企业向云端迁徙
  • 云创人才的培养

 

其运营模式,与去年6月落户青岛的全球首家AWS联合创新中心比较类似。

即,政府方面将会为创业者提供专项补贴、产业政策,以及地方产业联盟等服务;而AWS方面,会提供技术架构指导、Proserve专业服务、培训、VC对接,以及国际导师指导等服务。

从青岛实践来看,通过联合创新中心,一些优秀创业项目,还可以进驻国外孵化器;引进有意开拓中国市场的国外优秀项目;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今年6月的青岛大赛期间,包括以色列、俄罗斯等诸多国外项目参加,为当地项目与国际同行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西安市人民政府与亚马逊AWS签署战略合

对于西安项目,AWS亦给出了量化数字。

累计孵化750+初创企业

引进150家境外初创公司

输出100家本土初创公司到境外进行加速孵化

建设30个地方性公共服务云平台

五年内推动500+大学生到孵化企业实习

帮助培养200+双创与技术人才

为本项目内约1000名优秀人才提供专业的AWS技术培训

将西安设为亚马逊全球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基地

……

相较于云创业,对西安这座城市而言,未来经济向云端迁徙亦极为迫切。

参照青岛AWS联合创新中心,开始运营后,首批入驻的企业就包括了青岛啤酒和奥克斯等国内著名企业。

但企业向云端迁徙,绝非一个简单的步骤。甚至,即使同一行业、同一业务,在向云端迁徙过程中的步骤和方案也会不同,这是一个绝对“个性化”的过程。

这方面,AWS给出的数据是:

转型升级100家传统企业

实现10家达到新三板、主板或境外上市标准

资料还披露了联合创新中心二期情况, 由浐灞管委会、鸿海集团云智汇科技公司与同泽集团联合建设,包括人工智能小镇,针对办公、农业、园区等方面的信息化、自动化、物联网研发基地,智能停车、零售、安防、教育、医疗等在内的智能社区建设等等。 

从这些计划来看,亚马逊AWS投资浐灞的气魄还是比较足的,当然,这也是基于它十多年来服务全球190多个国家的积累—— 对于西安“云”而言,这也是从战略重视到战术执行的重要一步,颇值得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