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情报站

每经网首页 > 科技情报站 > 正文

自动化席卷银行业 要想不被淘汰必须掌握这个技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8 20:07:32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莱恩(John Cryan)在2017年新加坡峰会上曾预测,未来5到10年,银行业将会有更多的人失业,而避免这一情况发生的方法是银行工作人员应该使用更多的人际交往技巧,这是机器在短时间内无法掌握的。

每经实习记者 胡晓蕊 每经编辑 李语涵

据CNBC报道,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莱恩(John Cryan)在2017年新加坡峰会上曾表示,自动化和一些其他高科技会对未来的金融界产生巨大影响。他大胆预测:“未来十年间,银行业会有‘更多的人’被自动化操作所取代。这意味着,对整个银行业来说,未来5到10年,会有更多的人失业。”

银行业的自动化从未止步

1967年,当世界上第一台ATM机出现在伦敦北部巴克莱银行伦敦北区支行时,或许连它的发明者巴伦自己也未曾想到,他发明的自动提款机会开启银行与科技融合的时代。

50年后的今天,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累计投资数百万美元用来更新数千个ATM机的功能和外观。随着ATM机的增多以及功能的完善,客户将会更多地在ATM机上办理业务,而不是跟银行柜台工作人员打交道。

到2018年,新型自动取款机——大数字屏幕ATM机,类似平板电脑,将为人们开启新的操作体验。据了解,现在银行出纳员能提供的几乎所有常规服务,例如存取款、转账、开卡等业务,新型自动取款机都能够实现。

因此,伴随着ATM机的更新换代,银行客户越来越多接触的是机器而不是工作人员。数据显示,摩根大通在美国拥有超过16300家ATM机和5300个分支机构,在2014年至2016年间,其银行柜员交易额下降了25%,客户使用ATM机完成了90%的取款和60%的存款操作。

像机器一样工作的人将会被淘汰

美国金融机构巨头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曾预测,在2015年至2025年的十年间,银行业的就业岗位可能会减少约30%。

克莱恩称:“目前,许多金融工作只需要人们像机器人一样做事,因此,他们很容易被机器人取代。那些只是机械的移动数字和纸张的人,不能从工作中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如果我们能进行大规模的自动化生产,那么他们的职业前景也并不被看好。因此,我们应该使这些角色拥有更多的创造性和思考性。”

同时,他认为可以避免不被机器取代的方法是,银行工作人员应该使用更多的人际交往技巧,这是机器在短时间内无法掌握的。

花旗银行零售和抵押贷款全球主管强纳生•拉森(Jonathan Larsen)和他的观点有相似之处,他曾称:“银行业分支机构的未来是专注于咨询,而不是交易。”美国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Company)的一份报告也指出,机器仍扮演服务于人类的角色,而银行专业型员工可以培养新的技能组合专注于类似研究分析、变革和客户关系管理等更有价值的高端岗位。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动化影响银行业 机器人 失业 淘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