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先进制造主题有望发酵 滞涨板块获机构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7 19:31:58

随着前期热门板块如周期股调整,大盘也在本周后半周迎来调整。在调整期间,前期滞涨的地产板块、建筑板块等异军突起。

有多家机构认为,先进制造主题可能成为行情新的发动机。而在配置板块方面,机构也建议关注前期滞涨板块。

每经编辑 王海慜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建川

随着近期人工智能等热门题材股、周期股的相继调整,本周市场风格再度轮动。后半周在大盘调整之际,前期滞涨的地产板块、建筑板块等实现异军突起。

本周末,从各大主流机构发布的观点看,目前主流券商大多认为对于最近的调整不必过虑。在板块轮动上,除了已经开始有所走强的房地产和建筑等前期滞涨板块外,先进制造主题被多家机构认为可能成为行情新的发动机。

先进制造主题有望发酵

在大盘兵临3400点之际,本周市场总体处于蓄势待发的态势,周四、周五上证指数连续两日调整。

华创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在人民币连续大幅升值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的背景下,需要关注人民币升值和汇兑收益对于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影响。方正证券认为,9、10月份旺季数据值得追踪。

中信证券今日表示,投资者对本周领跌的周期股亦不用悲观,依然可以持有,预计周期股的核心投资逻辑不会受到短期期货价格下跌的影响。据中信证券统计,相比波动更大的期货价格,近期周期品的现货价格依然总体在7月以来的高位运行,而现货价格直接影响到周期股的盈利;季度环比来看,12个主要周期品的2017年三季度(截至9月15日)的现货价格平均数,有11个环比2017年二季度上涨,涨幅大都在8%~15%,而相比2016年三季度的同比涨幅则更大。

对于8月的宏观经济数据,申万指出,在8月份工业生产数据中,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1.6%,相对7月增速进一步加快,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9和5.6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汽车、计算机、运输设备、电气机械等行业在持续改善中。

投资数据方面,申万指出,8月制造业投资和地产投资均有所改善,细分来看,受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影响和高污染行业的行业投资增速均处于低位,而同时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高科技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速仍然保持良好增长。申万表示,从8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数据的良好表现来看,先进制造业有望成为未来一个长线基本面主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其他主流券商也对先进制造主题予以了关注。华创证券日前指出,市场主线有望向先进制造等领域演化;在先进制造主题中可关注的几个方面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铁产业链、OLED产业链、工业环保装备。方正证券则表示,市场中期做多的基础具备,在基本面不差的大背景下,向上趋势不改,进攻的主线建议聚焦制造升级和金融服务两条主线,制造升级可关注化工、光学光电子、机械、汽车零部件四大领域。

关注前期滞涨板块

本周,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周期股板块出现明显调整,主题投资方面,前期领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人工智能也后继乏力,而今年来相对滞涨的房地产、建筑,乃至零售、休闲服务等行业在本周表现的相对强势。

本周四、周五,房地产板块均出现逆势上涨,万科A、保利地产、阳光城、新城控股等行业内一二线龙头股价均创出年内新高。国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区瑞明指出,今年以来万科、保利地产等龙头超出板块整体的表现主要得益于市场集中度提升及业绩持续增长。

建筑行业中的PPP板块和低估值建筑央企也在本周开始发力。据中信证券的判断,国内基建投资有望进入回暖的窗口期。对于以园林为代表的PPP板块的逆袭,中泰证券认为,由于今年PPP板块龙头公司订单金额普遍大幅增长,预计明年这些公司的业绩增长形势较为确定;相较于周期股今年来的可观涨幅,PPP板块今年来涨幅较小且未来业绩高增长趋势较为明确。

中泰证券进一步表示,PPP订单落地继续保持高增速,显现了行业的加速发展趋势;另外,三季度银行对PPP项目贷款节奏有望明显加快,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将会更受益于这一趋势。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先进制造主题 滞涨板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