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奥马电器终止重组 “冰箱+金融科技”双主业模式待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4 23:38:18

以“冰箱+金融科技”双主业发展的奥马电器原本拟收购一家第三方支付相关公司,但重要条款未“谈拢”。在奥马电器最新的收入构成里,第二主业金融科技业务仍处于“边缘”。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传统家电企业奥马电器近年来开始以“冰箱+金融科技”双主业发展,并布局了一系列金融业务,包括小额贷款、资产管理、保险经纪等。除了这些业务布局,奥马电器还打算收购第三方支付相关公司,不过双方未“谈拢”。

9月13日晚间,奥马电器发布的《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股票复牌》显示,因双方未能就本次交易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于9月14日复牌。此次重组终止,对奥马电器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有什么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致函奥马电器,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信息以公告为主。

9月14日,奥马电器复牌以涨停收盘。

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冰箱都是奥马电器的代名词。2015年年底,赵国栋以折合转让价36元/股,转让总价款12.13亿元与奥马电器多位公司高管协议受让公司3369.7239万股股份。转让后,赵国栋持有上市公司20.38%的股权。此后,奥马电器便加速启动跨界金融之路。

自2015年底,奥马电器直接或间接投资的金融公司至少就有13家,包括中融金、钱包金服、钱包智能、钱包金证、钱包保险、钱包易行、钱包汇通、钱包投资、钱包好车、宁夏小贷、网金汇通、融金信天、西藏网金等。

然而,持续性的“疯狂”扩张,其第二主业金融科技业务在营收方面仍处于公司“边缘”。截至今年上半年,营收占比不足5%,相比去年底下滑近1个百分点。

根据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数据,其今年上半年总体营收为32.9079亿元。其中,家电行业的营收为31.3560亿元,占总营收比重95.28%;而金融科技行业的总体营业收入仅为1.503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4.57%。

在半年报中,奥马电器表示“坚持走‘场景+科技+新金融'的发展战略”的发展路径。

“传统制造企业拓展金融业务可能存在很多困难。如果传统企业没有自己的生态体系,就急于做金融,直面外部强烈的竞争,这是很难做大的。”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广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是高风险业务,传统企业通过金融业寻求转型,需要脚踏实地的干下去,否则风险只会越积越大。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