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如何成为全国开行数最多的中欧班列,这个国际铁路港的秘诀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4 20:22:32

截至9月10日,中欧(成都)班列今年已开行508列,同比增长一倍,开行数居全国第一。除了不断增加的货运需求这一外在因素,中欧(成都)班列自身的综合优势也是原因之一。据介绍,目前中欧(成都)班列每周要发12到13列,发的车越多,给客户带来的便利就越明显,久而久之就会吸引更多的客户,从而形成一个良性的发展循环。

每经编辑 梁宏亮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出自 中国成都国际铁路港官网

驶出成都主城区,进入到青白江路段,映入眼帘,同向而行的,是一辆又一辆重型、中型货运卡车:川A、川F、鲁R、粤S……它们挂着不同省份的车牌,有的成群结队,有的各自为战,但大多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就是——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zmsyqbd)获悉,截至9月10日,中欧(成都)班列今年已开行508列,同比增长一倍,开行数居全国第一。

其中,去程309列、返程199列,同比增幅分别为108.2%、105.1%。中欧(成都)班列从最初每周1列单向运行发展至可实现每周“去11回9”双向稳定运营,目前已成为国内运行最稳定、运行时间最短、发班频率最高的中欧班列之一。

为何中欧(成都)班列开行量能在近期拔得头筹?自贸君认为,除了不断增加的货运需求这一外在因素,中欧(成都)班列自身的综合优势也是原因之一。

企业成本


车里都装了什么呢?据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马飞表示,目前通过中欧班列(成都)出口的货物主要分为四大类,一是电子产品,主要是笔记本电脑;二类是各种家电产品,包括TCL和长虹的彩电;三是机械设备及其配件;四是服装。这些货物从华东、华南等全国各地通过公路运输和蓉欧+铁路汇聚而来。而进口方面,则是以快消品最多,此外还有各类先进设备配件、平行车、各类原材料。

“我们走的都是一些附加值比较高的东西,或者是时效性要求比较强的产品。我们把这些产品称之为“适铁运输产品”。比如服装,就是一种季节性产品,我们比传统的海运要快,成本现在也基本上与海运持平了,利用中欧班列可以有效的节约企业的资金成本,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所在。”马飞介绍到。

自贸君了解到,目前中欧班列(成都)去程每周在10-12列左右,回程大概在8-10列。”我们每一列都是按照41个车来发的,其实就是装41个集装箱,所装的集装箱都是40尺的。”马飞说。

中线优势


图片出自 中国成都铁国际路港官网

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交汇点,成都在“一带一路”上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目前,中欧(成都)班列已打通三条大通道:北线,至莫斯科、托木斯克;中线,至罗兹、纽伦堡布拉格、米兰;南线,直达伊斯坦布尔、阿拉木图。实现了东欧、中欧、南欧、西欧的覆盖。

“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开行1000列,其中四分之三左右可能集中在了中线,而中线上则是以罗兹这个站点为主。我们在重要的站点设置了一些代理,他们将会在当地进行协调各方面工作。”

中线线路的强盛,其原因在于在中线沿途的市场上客户的需求更为旺盛。持续稳定的货物需求支撑,使得中线发展势头格外抢眼。

国内的货物怎么来?据马飞介绍,“现在从外地到铁路港的货物主要分两种,一种是通过蓉欧+铁路,另一种是通过公路。公路是主要部分,大概占了六到七成,从公路到了铁路港后再通过铁路运到国外。”

发车频率


在马飞看来,除了地理位置等方面的优势外,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另一大重要优势就在于发车频率高。“13、14年时我们基本上是每周1列,15、16年我们实现了每天一列,现在我们每周要发12、13列。”发车频率高有哪些好处?马飞道出了其中的玄机:

“发车频率高,就意味着货物能随时来随时走,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愿意选择我们来运输。而且价格应该也是很便宜的,服务我们做的也可以。我们通关现在也很快,报关1天就能完成,转关只要半天。比如你要赶明天的班列,你今天货物到就可以。”

在成本一定的情况下,发车频率高、速度快,让成都国际铁路港形成了自身的比较优势,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客户的关注。发的车越多,给客户带来的便利就越明显,久而久之就会吸引更多的客户,从而形成一个良性的发展循环。

此外,自贸君也了解到,国际铁路港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

“成都大力发展招商引资,引进了众多的企业,很多产业转移到了这里。比如TCL,在成都这里建厂,原来他们在沿海走海运出口,当他们看到了班列之后,发现班列既方便又节约物流成本。于是就在成都建厂,直接从成都走班列出口就行了。”

图|文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欧班列 成都 自贸区 青白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