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美国拟强化儿童用品增塑剂使用禁令 业内人士:玩具出口影响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3 23:54:07

我国是玩具出口大国,玩具产量占全球玩具产量的七成以上。而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将于近日确定有关限制儿童用品中增塑剂使用的最终规则,并于10月18日进行表决。这将对我国玩具出口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实习生 刘晨光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据央广网9月13日消息,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将于近日确定有关限制儿童用品中增塑剂使用的最终规则,并于10月18日进行表决。

据了解,2016年1月起,我国实施强制性玩具标准(GB6675-2014),该标准主要参照欧盟标准,限制对象包括DEHP等六类常见增塑剂,而美国此次拟在禁令中增加DIBP、DPENP等增塑剂。

作为玩具出口大国,我国玩具产量占全球玩具产量的七成以上。广东省玩具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禁令最终确定新增增塑剂,对国内玩具企业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或新增5种增塑剂永久禁令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发布消息称,将于近日确定有关限制儿童用品中增塑剂使用的最终规则,并于2017年10月18日进行表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美国即发布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CPSIA)规定,DEHP、DBP和BBP三类邻苯增塑剂由于对儿童生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危害而被实施永久禁令,此外,DINP、DIDP和DNOP三类邻苯增塑剂被实施暂时禁令。

2014年7月18日,CPSC慢性危害顾问小组经过四年的调查研究,正式发布了玩具和儿童护理产品中邻苯二甲酸酯及其替代物的危害分析报告,内容涵盖儿童用品中涉及的各类增塑剂(包括CPSIA没有列明的)。

根据慢性危害顾问小组的报告,CPSC于2014年年底发布了《含特定增塑剂的玩具及儿童用品禁令》的法规提案。该提案规定将维持对DEHP、DBP、BBP的永久禁令,将DINP暂时禁令升级为永久禁令,取消对DIDP和DNOP的暂时禁令。同时,增加对DIBP、DPENP、DHEXP和DCHP四种邻苯增塑剂实施永久禁令。

据了解,CPSC本应在提案发布的次年确定最终规则并正式发布,但该新规迟迟未能出台。此次表决预计将使上述法规提案正式生效。根据CPSIA规定,被纳入禁令就意味着该物质的含量不得超过0.1%,否则将被视为不合格。

也就是说,若提案最终生效,美国玩具及儿童护理产品中实施强制性永久禁令的增塑剂将由现有的3种增加到8种,严厉程度陡增。

国内方面,记者了解到,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强制性玩具标准GB6675-2014,对先前版本进行进一步修订,该标准也将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等6种增塑剂列为限用物质,限量要求跟欧盟相同,但对于美国此次拟新增永久禁令的DIBP、DPENP等增塑剂,国标和欧盟标准则尚未设定限制。

玩具出口受限?

事实上,一方面,中国向来是玩具出口大国,近年来玩具产量达到全球玩具产量七成以上,记者在国家工信部官网查询后注意到,2016年,中国玩具行业出口交货总额为1004.7亿元,同比增长5.7%。

但有玩具制造上市公司此前便在公告中提示称,在安全标准的影响下,外国市场进入门槛抬高,增加了玩具出口难度。

星辉娱乐在其历史公告中就表示,国家间各种强制的安全认证、国际标准要求、产品质量及其管理体系的认证要求等,增加了中国企业技术投入、检测费用等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实丰文化董秘,其表示,美国方面将表决的有关限制儿童用品中增塑剂使用的最终规则,对国内企业经营影响不大,具体影响需要向公司专职部门进行了解,“我们对美国玩具出口大概只占10%左右,量不是很大。”在该董秘看来,即便该政策确定后还有过渡期,过渡期内企业可以对已经生产的玩具进行处理,过渡期后,即采用新标准对新生产的玩具进行采样。

广东省玩具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中国当今玩具企业的技术和产品质量管控,完全能够按美国玩具质量安全标准进行产品研发和生产,所以新规出台对中国玩具行业影响有限。

该负责人表示,实际上,从TBT“贸易技术壁垒参阅”通报的情况可以看出,自从2007年美国玩具召回事件发生后,由于中美两国均十分重视玩具产品质量的管控,已鲜有中国玩具出口美国因质量问题需要召回的例子。

(实习生刘晨光对本文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儿童用品增塑剂使用禁令 中国玩具出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