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夜读 | 微信聊天表情是如何暴露了我们的素养?

围炉夜读 2017-09-12 22:13:03

作者:炉叔

来源公众号:围炉夜读

ID:weiluyedu_

你聊天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一些人:

总觉得自己萌萌哒,一言不合就乱发表情包。不分场合,不管别人的聊天内容,总是自顾自的沉迷在自我陶醉里;

明明不懂有些表情包的含义,还总是固执的按照自己的理解去使用。不论他们在哪里,不论别人的聊天有多热闹,只要他出现,一个表情包就可以成为话题终结者;

内心总有一腔怒火,遇到了一丝不顺心的事情,就要用表情包刷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

最可恶的是有些人,仰仗着自己对网络文化很熟悉,便作弄恶搞那些很少接触表情包的人。他一边发着表情包嘲讽你,一边发着文字糊弄你,既唱红脸,又唱白脸,耍的别人团团转。

不得不承认社交软件的普及让我们交流更加方便,而表情包的出现,更是让我们的聊天增加了很多趣味和快乐。但再好的东西,也会遇到低级玩家。

一个人怎么用表情包,就能看出他的素质和教养。

阿玉被家里催着去相亲,碍于父母的指示,阿玉下班后便去了约定好的咖啡厅。

经过短暂且有点约束的聊天后,和所有的相亲男女一样,两人互相加了微信好友,期待感情的进一步发展。

但让阿玉没想到的是,这个见面时客客气气,分别时主动提出添加自己微信的男人,竟然在聊天的时候差劲到爆。

刚加微信的那天,他一直没有说话,阿玉便主动问了声好,结果等了两天以后,对方才回复了一句:“你好”。

两人后来的聊天,也是让阿玉百般不舒服。每次阿玉说笑话的时候,他就会回复一个“呵呵”的表情;等到阿玉发表情包缓和聊天气氛的时候,他要么不回应,要么就是打字说一句“你这个表情包好作啊”;有一天阿玉生病了,和对方试探性的撒了个娇,结果别人竟然回了一个“多喝水”的表情包。

结果一周不到,阿玉便表明了自己不愿继续发展的想法。

之所以如此,不仅仅是因为那个男人不懂表情包的使用,更重要的是表情包背后他所表现出来的情商和素养。一个连天都不能聊到一起,对自己漠不关心的人,以后怎么生活在一起?

小兰有个亲戚微信群,过节的时候大家就在群里发个祝福或红包,平时也总一起聊天打趣,希望借此多多增进家族亲人之间的感情。后来有天,小兰的表舅把他的女儿拉入了群。

刚进群的时候,小姑娘很懂事的向长辈们问了声好,谁知道没过几天,她的刁蛮性子便显露了出来。

“现在的孩子不说好好学习,整天就是抱着手机打游戏,也不知道体谅父母的不容易。”

“唉,我儿子也是,快操心死我了。”

就在群里的其他亲戚跟着附和的时候,小兰的表妹不高兴地在群里刷起了表情包,迅速把亲戚们的话都给盖了过去。因为她也在玩这个游戏。

群里的亲戚们都看不懂那些表情包的意思,小兰的姨妈便问她什么意思,结果小表妹发了个嫌弃的表情之后便不再说话。

小兰本来觉得小表妹还挺懂事的,经过这事,她对表妹瞬间没了好感。年轻人有年轻人自己的潮流,这点无可厚非,但你怎么可以用长辈不懂的表情包去讽刺他们。

更别提这些你讽刺的人还是你的亲人,没有教养是其一,破坏亲戚关系是其二,你自己任性完了,拍拍屁股走人,却让你的父母处在一个极其尴尬的位置。

如果长辈们说了让你不舒服的话,你可以无视,但别用不屑来表达你的不满。他们包容你是因为爱,但这爱不该成为他们被你伤害的理由。

其实,微信素养欠缺的人有很多,我自己也碰到过不少。

有些人喜欢在别人聊正事的时候,突然发了个表情包,初衷是卖萌,但结果却不合时宜地打断了别人的讨论;有些人喜欢发污图污表情包,讲黄段子,人越多他讲的越嗨,也不管其他人的感受;还有些人,初次见面,留了微信,但在聊天的时候却一直发着各种调侃的表情包……

合适的表情可以促进大家的交流,你心情愉悦,我与你相处也不尴尬,但是那些不合时宜的表情包不止暴露出你情商低,还显得你微信聊天的素养不高。

人和人交流的时候,谁都想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但并不是你表现出来的,就是好的。尤其是微信聊天,彼此之间难以直接言语交流的时候,你发出去什么文字,用了什么表情包,都会直接影响别人对你的判断。

污图污表情包会让你在关系生疏的人面前显得猥琐下流;一言不合就斗图怼人刷屏,会暴露你的脾气差,缺乏和善;用表情包讽刺别人还暗自得意洋洋,则显得你没有教养……

与此相反,那些情商高有微信素养的人,往往也很会使用表情包,他们与不同的人聊天,便用不同的表情包;聊天陷入尴尬了,他们也会巧妙的用一两个有趣的表情包缓解尴尬……这样的人在生活中、在工作上都特别能吃得开。

因为别人与他交往时,不仅不累不尴尬还特别的身心愉悦。

别让感情始于聊天,却终于表情包。

比起表情包,你更需要的,是好的素养。

(每日经济新闻获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围炉夜读ID:weiluyedu_)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聊天 暴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