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英国Z/Yen集团董事长:全球性金融中心应该有6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1 22:03:22

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2)发布,我们和指数的发布方——Z/Yen集团的董事长聊了聊关于金融中心错的话题。从区域覆盖和需求来看,他认为全球性金融中心的数量应该有6个,分别覆盖3个区域:美洲2个、亚洲2个、欧洲非洲各1个。对此,你怎么看?

每经编辑 陈耀霖    

每经记者 陈耀霖 

2017年9月11日下午,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2)报告在中国成都和阿联酋阿布扎比两个会场同时发布,该指数持续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竞争力评估和排名。成都首次进入该榜单,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伦敦Z/Yen集团是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发布者。作为Z/Yen集团的董事长、联合创始人,迈克尔•梅内里(Michael Minelli)教授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他表示,新的金融中心,宜居和安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

发展金融业 需重视规则的力量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2)于每年3月和9月分别更新一次,持续受到全球金融界的广泛关注。作为Z/Yen集团的创始人,迈克尔•梅内里观察并从事金融业已达近40年时间,并还发起过伦敦协定、全球知识产权指数、远见奖等项目。

此次在成都发布的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共有92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其中全球前10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伦敦、纽约、香港、新加坡、东京、上海、多伦多、悉尼、苏黎世、北京。

“英国脱欧是所有金融中心面对不确定性的主要因素,不仅仅是伦敦受到影响,其他金融中心都可能受影响。”迈克尔•梅内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脱欧问题是此次调研中受访者提及最多的,不少人担心英国脱欧将导致欧盟税收高涨。不过,尽管脱欧协商程序还在开展,伦敦仍然稳居全球金融中心榜首。

谈及未来可能产生的金融中心格局,迈克尔•梅内里向记者表示,从区域覆盖和需求来看,他认为全球性金融中心的数量应该有6个,分别覆盖3个区域:美洲2个、亚洲2个、欧洲非洲各1个。“顶层的金融中心不会有太大变化,而中下层的金融中心城市会越来越多,其特点也将更加鲜明。”

一座城市要具备哪些要素才能成为顶层金融中心?研究并走访全球各大城市几十年,迈克尔•梅内里给出的答案却十分简单——规则的力量。“在我的见识中,只有那些尊重规则的城市,金融业才有可能发达。你必须要保证公平、程序正义,这样才能在国际上得到更好的名声,更多的人会来这个城市做生意。金融业的人非常重视规则。”

迈克尔•梅内里进一步谈到,“你不会希望到一个城市办业务,却遭遇那些意料之外的麻烦,比如潜规则和安全隐患。”迈克尔•梅内里认为,在此背景下,金融中心需要加强自身建设,竞争力才能随之提升。宜居和安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

建言成都:不仅要打造金融中心,更要向商业中心发展

在新一期发布的GFCI 中,成都首次进入该榜单,同时入围的中国内地城市还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大连。作为一个新入选城市,成都也给首次到访的迈克尔•梅内里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是1984年,和其他城市相比,成都有特别的一点,它居住环境很好,金融从业人员不仅想要赚钱,也想要在一个舒适的环境里生活。”迈克尔•梅内里谈到,在亚太地区,新加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宜居程度对金融业的发展来很重要。

在迈克尔•梅内里向记者展示的一组数据中,东欧国家对成都的评价分数非常高。“中国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一个优势,就是有产业政策。”迈克尔•梅内里认为,“比起沿海城市对于欧洲来说,成都更有区位优势。我认为成都要利用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

迈克尔•梅内里建议,未来成都不仅要打造金融中心,更要向一个商业中心发展。“因为金融是为商业服务的,金融是工具,是和其他产业相关的。有了繁荣的商业基础以后,金融工具的衍生才会越来越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中心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