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南方基金携手晨星(中国):独门打造“全天候”公募FOF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0 23:56:54

  9月8日,“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公募FOF基金终于正式面世。其中,南方基金旗下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成为6只首批获批的公募FOF之一,其独特的“全天候”投资理念也引发了业内的高度关注。

就此,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表示,公募FOF将为公募基金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打开新的空间。FOF将实现底层资产投资与大类资产配置的专业化分工,更加专注于大类资产配置,为解决投资者的痛点,弥补行业价值链的缺失,提供了新的工具。

而晨星(中国)对于公募FOF基金的推出表示其在公募基金细分领域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将为投资者提供新的产品选择以及为资产管理行业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可为投资者提供简单便捷的一站式选基金服务,进一步降低单一品种业绩波动对投资组合的影响,分散投资风险,实现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基金中基金也是首批公募FOF中唯一 一只由工商银行托管的FOF。截至2017年6月末,工行个人金融资产总额达12.67万亿元,连续多年保持全行业第一,2016年工行基金销售规模4889.18亿元,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首位。顺应时代所赋予的机遇,借助公募FOF的契机,工商银行希望通过和南方基金合作的FOF产品,为客户带来更加专业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开创中国FOF的新纪元。

市场人士表示,早在去年南方基金就与Morningstar晨星中国达成深度合作,借助后者在基金研究、资讯服务、资产配置等方面积淀的丰富经验和优势,为南方基金FOF组合提供高效的投资管理支持。南方基金丰富的资管经验和投研优势,加上晨星中国独立客观的第三方基金研究经验,有望联合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理财体验。

FOF具有想象空间,全天候策略大有可为

公募FOF首批批文的下发显然搅动了平淡已久的公募市场。除了产品类型创新以外,同样令人兴奋的还有养老基金通过FOF搭建配置架构的想象空间。

南方基金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负责人鱼晋华表示,养老型投资需求将成为一种愈来愈重要的投资需求。虽然我国的第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尚在建设中,但不可忽视的是,累计余额近4万亿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已于2016年底开启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市场化的投资运营管理的进程。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未来第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养老金规模的逐步壮大,公募FOF在我国将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机遇。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共有养老金7.1万亿元。其中,基本养老金4.4万亿元,企业年金1.1万亿元,社保基金1.6万亿元。面对如此数额巨大的养老金资产,如何穿越长周期,保证稳健回报的同时,应对低利率风险及通胀风险,已成为养老金管理的长久课题。在此背景之下,FOF基金因具备资产配置分散、投资过程透明等特点,为市场人士推崇已久。

事实上,FOF参与养老金投资在美国已多有实践。在美国第三支柱体系中的IRA(个人退休账户)和401K退休计划中,投资在FOF基金通过定期定额的方式,有一部分方式转到IRA里面,投资于不同的基金,产生了大量增长并且稳定的资金来源。以FOF基金的发源地美国为例,公开资料显示美国所有公募基金管理的总资产约19万亿美元,其中FOF管理的总资产为1.31万亿美元,占比6.88%。

而FOF之所以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还有一项重要原因在于其填补了国内市场中等收益风险理财的空白。而公募FOF的出现则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南方基金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认为资产管理长期的收益更多地取决于资产配置能力,而FOF 最大的价值是“资产配置”的一项重要原因。

打造“低风险、类固收、稳收益”的业务特色

作为首批获批公募FOF产品的公司之一,南方基金的产品方案、配置策略、风控理念等都是市场关注的热点。而在本次采访中,该公司也不吝透露了其独特的投资理念。

南方基金表示,创造卓越价值、做领先的资产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公司的战略愿景。南方基金坚持以根植于时代、领先于市场的精神,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产品创新为引擎,打造声誉卓著的“低风险、类固收、稳收益”的业务特色。

其实早在去年,南方基金就领先在行业内成立了专门的资产配置团队,包括FOF基金经理、投资经理和基金研究员在投资和基金研究方面均具有丰富的经验。除此之外,南方基金还成立了资产配置委员会,对大类资产配置提供建议和监督。在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开足马力筹备FOF业务之后,南方基金交出的答卷也给市场带来了惊喜: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成为首批公募FOF之一。

对于“全天候”策略,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表示,FOF在发展的初期,采用绝对收益策略的投资手段是切实可行的投资方式。南方基金希望能够打造“全天候”的投资理念,通过多类资产的配置,进行风险管理与回撤控制,并采用绝对收益策略,给投资者实现长期的、稳健的回报收益。

南方基金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介绍,所谓的“全天候”(all weather)策略是Bridgewater(桥水联合基金)提出的一种基于资产类别的风险平价策略的全新投资哲学,该策略提倡配置风险,而不是配置资产。传统的资产配置方法控制的是绝对风险,也就是整个投资组合的波动性。而风险平价控制的是相对风险,让各资产类别的风险处于相对平衡的水平。

“‘全天候’的投资理念认为所有资产类别都有经济环境的偏好。某类资产在某些经济环境下会表现得很好,在其他经济环境下则会表现不佳。而风险平价策略由于使组合内的风险达到了平衡,所以理论上可以抵御各种风险事件,进而达到全天候应对的效果。从海外市场看,目前约有35%的机构投资者使用风险平价策略。根据JP摩根2015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采用风险平价策略管理的资产规模估计在4000亿美元至6000亿美元之间。”

南方基金与晨星中国深度合作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南方基金成立19年以来培育了出众的投研能力,也累积了相当丰富的产品线,后者无疑使其在打造公募FOF产品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南方基金旗下公募基金规模已超过100只,基金品类也涵盖了股票、量化、货币、债券、QDII等各个类型,全面程度在业内名列前茅。当前,业内对于公募FOF产品类型的关注热度非常高,其中采用内部还是外部FOF的讨论则一直是焦点之一。对此,有大型公募公开表示将主要采用内部FOF的形式,也有中小型公募在采访中表示,因为其自身产品种类的稀少“不会拒绝外部FOF”。

而南方基金凭借强大的产品线和与第三方机构的长期深度合作,其选择余地确实称得上游刃有余。在南方基金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看来,内部FOF和外部FOF最主要的区别在于:第一是内部FOF在避免FOF双重收费问题上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而外部FOF具有可以在全市场内对基金进行挑选的优势,弥补了公司产品类型不全造成FOF配置问题,此外也避免了只用内部基金的道德风险。

同时,南方基金自身在基金评价体系方面也提前做了一些布局,例如建成了自己的基金评价系统、制定了相关入池标准等。公司一方面负责FOF基金发行、投资管理,另一方面也形成基金池构建和筛选机制,运用定性和定量的方法对内外部基金展开深入研究。

而在外部,南方基金此前宣布与晨星中国达成深度合作。二者联手,南方基金可以借助晨星中国在基金研究、资讯服务、资产配置等方面积淀的丰富经验和优势为南方基金FOF组合提供高效的投资管理支持。

资料显示,晨星是目前全球最主要的投资研究机构和国际基金评级的权威机构之一,在全球投资咨询服务领域享有崇高声誉。作为深耕中国市场十多年的国际权威基金研究、评级机构,晨星中国积累了宝贵的本土经验,对中国市场有着深入的了解。

晨星(中国)表示,南方基金的FOF产品将南方在资产配置、产品发行及投资管理方面的优势与Morningstar在基金研究方法方面的优势相结合,相信能够在两方面为投资者提供较好的产品。FOF的推出,有望通过资产配置和组合投资,有效分散单一策略的风险,实现多策略的态势,提升资产配置效率,改善客户体验,打开资产管理规模新的增长点。从国外的经验来看,FOF的形成和发展与基金业的发展、养老金制度的日益完善和基金公司自身发展需求密不可分。伴随国内养老金制度的不断改善,基金公司在资产配置领域的投入与专业化分工,投资者对资产配置需求的增加,我们将拭目以待FOF产品的成长与发展。

文/芮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方基金 晨星(中国) 公募FO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