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河北等5省份开展风电项目平价上网 首批示范项目总规模超70万千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9 16:22:07

首批示范项目为何选择河北、甘肃等5个省份?卓创资讯新能源分析师冯海城表示,这几个地区都是风电资源相对较好的省份,在消纳有所保障的前提下,风电资源好才能发出更多电力,创造更多收益覆盖风力资源略高的发电成本,已经具备零补贴上网的条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公布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河北、黑龙江、甘肃、宁夏、新疆相关省(区)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总规模70.7万千瓦。示范项目的上网电价按当地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执行,所发电量不核发绿色电力证书,在本地电网范围内消纳。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袁家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示范工作是对2020年风电平价上网可行性和可能性进行的一次摸底。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到2020年风电与煤电上网电价相当。即实现发电侧平价上网。

袁家海表示,实现平价上网目标,首先需要根本上解决弃风问题,并着力降低综合成本,且降低新能源融资成本。

河北示范项目装机容量占比超50%

从国家能源局公布的首批13个示范项目来看,河北最多,占到5个,且装机容量达到40万千瓦,占总规模的56.6%。

此外,甘肃地区有3个项目,装机容量达10.4万千瓦;新疆有2个项目,装机容量达9.95万千瓦;黑龙江有2个项目,装机规模达9.9万千瓦;宁夏有1个项目,装机容量为0.45万千瓦。

首批示范项目为何选择这5个省份?卓创资讯新能源分析师冯海城表示,这几个地区都是风电资源相对较好的省份,在消纳有所保障的前提下,风电资源好才能发出更多电力,创造更多收益覆盖风力资源略高的发电成本,已经具备零补贴上网的条件。

袁家海表示,目前一些地方的煤电标杆上网电价和风电标杆上网电价价差小的地方,在不弃风高效消纳的情况下,更具实现平价上网的空间。

袁家海以河北举例说,河北处环京津冀区域,首先电力需求比较有保障,且目前煤电的上网电价也比较高,所以与风电之间的价差比另外一些省份就要小很多。

“河北的煤电上网电价在3毛6、3毛7左右,而二类资源区风电的上网电价在4毛4,4毛5左右。”袁家海表示,两者价差在1毛以内,价差较少。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新疆目前的煤电上网电价在2毛6、2毛7左右,与一类资源区风电之间的价差在1毛5以上。所以,河北风电平价上网推进的空间也更大,此次示范项目装机容量也相对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发改委于2016年12月下发的《关于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2018年之后风电四类资源区的标杆电价将分别降到0.40/0.45/0.49/0.57元/千瓦时,与2016年我国各省煤电标杆上网电价0.26~0.45元的区间范围已有重合。

这也意味着,风电发电侧平价上网已渐行渐近,将逐步摆脱对补贴的依赖。

上半年风电弃风电量同比减少

推进风电平价上网一直是行业发展目标。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到2020年,风电装机将达到2亿千瓦,风电与煤电上网电价相当。

如何实现平价上网目标,袁家海表示,首先根本上解决弃风问题,这是最重要的一项。根据测算,风电利用小时数每提高100小时,成本至少可以下降3-4分钱。

“二是着力降低综合成本。”袁家海表示,除去机组成本,土地成本、工程安装成本、接入成本和财务费用都占较大比重。风机机组成本在现有技术路线和技术水平下,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有限,而进一步降低投资成本需要综合施策,发挥联动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我国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有所好转。数据显示,上半年,风电弃风电量23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91亿千瓦时,其中新疆、甘肃、辽宁、吉林、宁夏弃风率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黑龙江、内蒙古弃风率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

冯海城表示,要大力发展配套基础设施,确保配套电网送出工程与风电项目同步投产,建设跨省跨区特高压输电通道,保证电力可以顺利送出实现及时消纳。

值得注意的是,袁家海指出,目前,新能源融资成本偏高,需要降低。根据测算,融资成本下降2个百分点可导致风电度电平准化成本下降约3分钱。因此,更低的融资成本有助于度电成本的降低,针对可再生能源“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构建绿色金融体系,通过绿色产业基金、再贷款、贴息等方式,大幅降低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融资成本,可加速风电平价上网之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风电项目平价上网 首批示范项目 河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