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AP国际业务增收不增利 开始在中国跑马圈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8 16:16:57

受企业转型的拖累,竞争对手的前后夹击,SAP在国际市场上表现并不佳。不过,由于深耕中国20年且积累颇深,近期,SAP在中国地区大力拓展客户。仅半年时间,已先后把创维RGB、上海家化等13家公司收入囊中。这也是正处于转型阵痛期的SAP把中国市场当成扭转局面的重要筹码。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宗旭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处于转型阵痛期的SAP把中国市场当成扭转局面的一个重要筹码,在9月6号的SAP中国峰会,SAP先后拿下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和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集团”),宣布双方将在智慧零售、智能制造等领域展开合作,实现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

对于本次合作,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段时间里两家企业基于互联网都有了新的业务,都经历了转型的发展,因此此次合作和13年前的合作比较起来,更加注重产业的内容,合作的模块也更加丰富。

中国成为SAP扭转局面的重要筹码

从国际市场来看,受企业转型的拖累,SAP的表现并不理想。据7月21日SAP发布的2017年Q2财报显示,当季营收为57.8亿欧元,增长10.4%,不过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下的营业利润却下降了27%;在上个季度,SAP也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出现了营业利润的下滑。

除了表现不佳之外,SAP还面临着被竞争对手前后夹击的情况。SAP一方面要应对IBM、甲骨文等老对手的竞争,另一方面,众多新的竞争者也在涌入这个赛道。以美国的明星公司Salesforce为例,其在2017年财年总营收达到了83.9亿美元,已经成为SAP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

不过在中国市场,SAP已经深耕20年,积累颇深,并且在还不断加码。2016年,SAP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并于年末和贵阳市政府宣布共建全国首家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2017年年初,SAP宣布,中国本地数据中心已正式启用,向中国客户提供四款基于云的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SAP在中国地区也开始大力拓展客户。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上半年,SAP先后把创维RGB、上海家化等13家公司收入囊中。在本次SAP中国峰会上,SAP中国又连续拿下中国两大巨头,与苏宁、中集集团成功签约。这可以看出SAP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而中国市场的表现也对得起SAP的这种期待。

据8月7号SAP大中华区公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财报显示,继第一季度业绩创历史新高以来,第二季度软件及软件相关服务收入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势头,云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连续第九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SAP大中华区业绩表现出色。

合作层次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多元

对于本次合作,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合作的重点不再仅仅只是零售业务本身信息化系统的升级上,双方将更加注重产业的内容,合作的模块也更加丰富。

据透露,未来双方将整合苏宁在智慧零售方面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在SAP Leonardo、SAP云、SAP S/4HANA等领域展开联合创新,合力寻求在智慧零售、数字金融、苏宁体育等业务板块的创新突破。并强化数字化核心平台的创新功能,优化运营效率,全面提升零售、物流、金融、体育等板块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全渠道、智能化的转型目标

同时,双方将共同推出面向行业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助力上下游企业的发展,推动苏宁引领数字经济时代“智慧零售新模式”,以及在行业中的开放与普及。

体育作为本次双方合作的另一个重头戏,SAP还将首次把其体育行业的解决方案Sports One引入中国。

据了解,SAP作为欧洲豪门球队的长期合作伙伴,曾在众多领域和活动中为球队提供支持,SAP提供的技术不仅可以捕捉到比赛中球员的跑动速度、位置、控球时间、防御范围、动作细节和肢体接触强度等大量数据,还能获得诸如球员心理状态、医疗进度、训练日程和比赛表现分析等管理数据。Sports One此前就曾在巴西世界杯上为德国足球队进行了大量的训练和比赛数据分析。

除此之外,据SAP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介绍,SAP还提供球员管理、粉丝经济以及场馆运营。

而苏宁体育通过结合SAP的技术和经验,可以最大程度提高球队成绩,同时在青训体系搭建、体育设备、球员医疗等方面,通过技术手段都能得到改进和提升。

责编 梁秋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AP 苏宁 智慧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