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ICT迈向数字化转型之路 华为企业业务高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7 18:47:29

当前,企业及行业已进入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展望未来,ICT创新技术对企业的改变正在从支撑系统走向生产系统。面对这一行业变局,华为企业业务正以“平台+生态”的战略,聚焦ICT基础设施,“端管云”协同发展,实现了业绩的高速增长。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曾健辉

身处海量信息时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跨越了“要不要”,进入了“如何做”的阶段。随着ICT时代的到来,思科、Dell、中兴、H3C等国内外厂商纷纷抢滩布局,不可否认,在企业市场,思科仍是全球霸主。不过,华为企业业务的出现,对市场格局正在进行重塑。 

事实上,经过6年的奋斗,华为的企业业务已经由初出茅庐的“闯入者”向主流行业“玩家”迈进。在9月5日至7日举办的HUAWEI CONNECT 2017(华为全联接大会)上,从现场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万人参展情况也能看出,华为在企业业务战略上的雄心。

ICT市场激烈竞争

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社会,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大数据时代又已经到来。信息是企业的关键商业要素之一,ICT已经成为企业业务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辅助。从规模角度来看,我国信息通信服务业在2016年已经实现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10%。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认为,进入2017年后,信息通信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行业收入规模超过3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ICT市场。

随着ICT时代的到来,思科、Dell、中兴、H3C等国内外厂商纷纷抢滩布局,不可否认的是,在企业市场,思科仍是全球霸主。不过,华为企业业务的出现,对市场格局正在进行重塑。在各厂商交锋的亚太市场(不包括日本),思科的业绩增长已经大幅放缓。IDC于6月7日公布的WLAN(无线局域网)市场调研数据显示,思科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全球企业WLAN收入同比增长0.2%,而华为同比大幅增长229.7%。

当前,一场基于ICT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版战役即将打响,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企业必须快速行动起来把握机遇并应对挑战。华为的定位就是在万亿美元的大市场中扮演技术土壤的角色,通过搭建平台、建设生态圈的方式参与到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中。这既是华为企业业务大力争夺的一块蛋糕,也被视为未来的重要支柱。

“平台+生态”战略把握机遇

事实上,早在2011年年初,华为就进行了公司业务架构的调整,分别成立运营商BG、企业业务BG和消费者BG三大业务架构。在驱动华为未来增长的这三驾马车中,企业业务是华为非常看重的一个领域。但传统IT厂商的转型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这起初对华为来说也并不容易。

从卖产品和服务转型成为一个聚焦在ICT基础架构的平台提供商,华为耗费了两年半时间消化了组织惯性在变革期的阵痛,并提出了“平台+生态”战略。

华为企业业务总裁阎力大表示,华为企业业务战略有两个主题词:一个是平台;一个是生态。华为的业务边界也非常清晰,就是ICT基础设施。以这样的业务边界为基础,华为要与伙伴一起构建一个开放、合作、共赢的生态。

“平台战略”核心是基于技术上高强度的投入,以提供创新、差异化、领先的ICT硬件基础设施和软件基础设施,打造一个开放、弹性、安全和灵活的平台,与合作伙伴助力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当谈及“华为的平台与别人的平台有什么不同?”时,阎力大认为,最核心的差异就是华为的平台强调 “端管云”协同。“要实现数字化转型,任何一个单一的技术都不可能完成,云的价值不能只靠云来实现,云依赖于端产生的大量数据,端和云之间还需要网的连接,这是华为几十年的投入所积累下来的,也是华为最强大的能力。”

企业业务进入高速成长期

经过6年耕耘,聚焦ICT基础设施、“端管云”协同发展的华为企业业务,于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407亿元(约合59亿美元),同比增长47%。相比2011年企业业务组建之初的91.6亿元人民币,增长3倍之多。

虽然业绩亮眼,但作为一家老牌IT厂商,华为深知一个行业要想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除了ICT厂商外,还需要客户和行业应用开发商的共同参与。客户对行业会有深入的理解,而众多合作伙伴则擅长行业应用,因此,华为在提供ICT技术平台之外,还从四大方面做大生态,即产业联盟、商业联盟、开发者平台和开源社区。

在华为牵头构建的生态中,华为定位是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是各行业数字化的最佳合作伙伴。

从方法到实践,华为证明了这种模式是成功的。在选择平安城市作为第一个解决方案尝试时,华为探索出一条与合作伙伴共赢的模式。这一模式中,华为做擅长的传输技术和基础架构,在警察、交警、救护信息融合的云平台应用层面引入比如开发指挥系统软件的瑞典公司海克斯康、开发人脸识别技术的中国公司依图等等几十家上层应用公司参与。

如今,华为从网络、计算和存储等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方案,到云计算生态资源管理;从视频云、金融大数据、电力物联网的行业应用,到混合云的部署以及物联网平台的搭建等各个方面帮助企业向数字化转型。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华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经成功应用于全球40多个国家的100多座城市;在金融领域,华为数字银行解决方案在300多家金融机构商用,包括全球Top10银行中的6家;在交通领域,华为服务全球超过22万公里的铁路和高速公路,解决方案应用于15家客流量超过3000万的机场。

在助力各行各业合作伙伴和客户的过程中,华为领先的产品、水平方案、行业应用也赢得了更多企业的信任。截至目前,全球财富500强中有197家,前100强中有45家企业选择华为作为其数字化转型的伙伴,包括:SAP、埃森哲、德国电信、大众、通用、英特尔、索尼等。

当前,企业及行业已进入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展望未来,ICT创新技术对企业的改变正在从支撑系统走向生产系统。在产业变革风起云涌之时,华为企业BG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销售总裁袁千表示,华为将继续坚持“平台”和“生态”两大战略,提供一站式的创新ICT基础架构平台,构筑合作、共赢的新生态,并与以全球财富500强为代表的行业领先企业共同应对数字化转型的挑战,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助力企业转型,并持续为客户商业成功创造价值。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CT迈向数字化转型之路 华为企业业务高速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