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五粮液献礼厦门金砖会晤 国际化战略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6 00:54:44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金秋9月,全球不少目光都汇聚在中国厦门——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正式开幕。

深化合作的中国方案,引领金砖机制行稳致远。本次提出的四个“致力于”,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一脉相承,为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指明了努力方向。

有朋自远方来,当以美酒招待之。据悉,五粮液公司特以金装版五粮液,献礼金砖各国贵宾佳客,以金装,致金砖!五粮液亦获邀出席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

五粮液“二次创业”开启新征程

9月3日,由中国贸促会牵头主办的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举行。据介绍,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其宗旨是促进金砖国家工商界对话磋商、深化经贸合作、表达新兴国家工商界声音。

作为中国白酒行业龙头,五粮液亦参与其中。实际上,本届论坛与会企业大部分都是世界知名企业和金砖国家的支柱企业,其中囊括世界500强企业79家。与会工商界代表共来自25个国家,涉及领域众多。

这是继亮相夏季达沃斯论坛、阿斯塔纳世博会等重要国际舞台后,五粮液再度亮相国际性高端会议。

中国白酒香飘万里,载誉世界,作为中国白酒当之无愧的代表之一,五粮液近年来在国际市场布局上动作频频。

对此,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曾表示,在国际化发展方面,五粮液将大力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加强五粮液品牌国际合作,制定有针对性的海外市场规划和方案,强化国际国内高端酒业的战略性并购。

在李曙光的主导下,五粮液已开启“二次创业”,在战略布局上重建产品战略、重构营销体系、重塑品牌价值。

在产品体系重建方面,五粮液牵头研发低度白酒产品,并致力于将其加速推向世界。

今年7月,五粮液首度举办中国白酒史上规模大、规格高、影响力强的中国低度白酒论坛。五粮液的系列动作无疑将使其在打造中国白酒年轻化、国际化形象方面发挥巨大的带头示范作用。

李曙光表示,“五粮液必须站在面向世界市场的广度,去研究新的消费需求。在保持‘五粮酿造’品质的前提下,五粮液研发出优质低度五粮液,而怎样在世界范围内、在广大消费群体中推广出去,是我们必须过的关”。

国际化战略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

半月前的8月19日,五粮液公司举办了一场以“携手五粮、幸福启航”为主题的游轮之旅活动。伴随着汽笛声响起,由五粮液开创的中国白酒首个境外互动体验式营销活动正式起航。

通过用1艘邮轮横跨2个国家、历时6天5晚、共计30余场营销活动,与1700余名核心消费者、经销商,进行文化传播和互动交流。 这是五粮液多年推行国际化发展的动作之一。

在国际化品牌建设与文化传播上,五粮液早早开始布局。作为中华民族精品,五粮液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远销海外,植根于海外华人华侨的心中,被定义为“此酒最中国”的美誉。

2012年以来,五粮液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性大型活动之中。2012年11月,五粮液受邀参与活动并进行演讲,向欧洲推荐中国文化;随后,五粮液成为英国爱乐乐团国际首席战略伙伴;2015年,五粮液在澳大利亚举行了高端酒发布会;泰国公主60寿辰时,泰国皇室定制五粮液万事如意酒,作为活动指定贡酒。

近年来,五粮液先后进入英国、美国、法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在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看来,“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不仅仅提升了品牌和产品的国际形象,得到了国外认可的同时,国内的品牌也相应的提升。

今年上半年,五粮液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频频亮相夏季达沃斯论坛、阿斯塔纳世博会等重要国际舞台,在哈萨克斯坦、以色列、捷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力传播中国酒文化和品牌,开展实业、投资等务实合作。

从汉唐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倡议,五粮液不仅仅是中华民族浓香气韵的代表,更是中国扬帆海外的浓香名片。

李曙光认为,白酒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张名片,白酒走出去就是中国文化走出去,而中国文化走出去反之又会推动白酒走出去。两者的相辅相成既能做大产业,又能提振文化自信。

以国际标准酿造中国好酒

“中国的五粮液,世界的五粮液。”正是秉承这一品牌发展理念,五粮液才在产品与企业走出去、民族文化走出去的道路上愈走愈坚定。

作为中国白酒的领军企业,五粮液始终以品质作为企业生命力的核心。

为保证产品质量,五粮液坚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为消费者而生而长”的质量观,五粮液从原料甄选、包包曲制曲、古法酿造、按质摘酒、陈酿、基酒勾兑,均要经过“36道质量关键点”以及由“42道防线”衍化提升的85个关键点过程和217个专检点。经过“优中选优、花中选花、好中选好”后,仅仅只有不到20%才有机会成为极为稀缺、消费者熟知的五粮液酒。

对五粮液的品质,中国著名文化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周岭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五粮精神的本质在于其对选料和工艺流程的信守规则、从古至今为爱酒人士酿造美酒的笃爱本行及其在品牌发展过程中的精益求精。

作为消费类产品,五粮液将高品质五粮美酒作为撬动海内外市场的不二法宝。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澳大利亚、伦敦等地,每一个觥筹交错的地方,都能看到同样的笑容和竖起拇指对五粮液的称赞。

从1915年首登国际舞台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崭露头角,到2015年在意大利米兰喜获世博大奖,五粮液始终以行业领军品牌的姿态,积极探索将中国白酒推广至全世界的有效途径。

五粮液在国外频频获奖的背后是其一以贯之的“工匠精神”,如果没有工匠精神的执念,就成就不了这枚香飘四海的国家名片。国家名片不必多,但以“和”文化为核心的五粮液一定是其中最恰当、亮丽的一枚。

据悉,目前,公司已与美国、英国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购销关系,产品广受海内外消费者青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