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股东四天连发两封公开信 聚美陈欧“多元化之路”遭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4 23:01:01

近日,聚美优品股东Heng Ren Partners(美国恒润投资公司)连续向聚美优品董事长陈欧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沈南鹏发表公开信,称聚美优品不兑现诺言,将大量资金投资于与自身核心业务无关的业务,要求返还2.25亿美元。引发此次矛盾的导火索是8月31日聚美优品宣布已经完成对深圳街电科技的收购。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陈欧想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但目前来看,这个生态圈还没有形成。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四天两封公开信

8月30日,聚美优品股东Heng Ren Partners(美国恒润投资公司)发表一封致聚美优品董事长陈欧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沈南鹏的公开信。内容主要集中以下几点:陈欧担任董事长的18个月间,聚美市值损失3.97亿美元;相比22美元IPO价,陈欧2016年提出的7美元私有化价格过低;聚美违背上市承诺,没有将上市筹集的2.8亿美元投资于两位数增长率、聚美占优的项目,而是投了电视剧和共享充电项目;聚美优品2016年年底有3.31亿美元账面现金,但从来没有向股东分红;管理层22个月未和投资人有效沟通。

对此,8月31日下午18时5分,陈欧在微博对恒润投资的公开信作出了回复。陈欧表示,公司管理层跟股东的沟通是频繁的,并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发布了报告。同时,对于公司分红问题,陈欧表示,目前,管理层是公司的最大股东,如果管理层选择分红,大股东套现,这会被看作是最自私的行为。

显然,陈欧的回应没能消除投资人的质疑,双方的矛盾持续发酵。

9月1日晚,恒润投资发出第二封公开信,表示很多信息披露需要补上,这些信息仅仅靠一条微博是不够的。第二封公开信中,恒润投资所关注的焦点仍然是集中在聚美优品的财务业绩报告、以及投资布局等问题上,而这也是此前陈欧没有正面回应的问题。“避而不谈的东西往往比说出来的东西更为重要”这句话恒润投资在公开信的不同位置说了四遍。

在第二封公开信中,恒润投资质疑聚美投资的街电占据80%市场份额的真实性。此外,恒润投资再一次提问陈欧和沈南鹏关于私有化的进展。

化妆品电商夹缝中生存

8月31日,聚美优品宣布已经完成对深圳街电科技的收购,聚美优品的全资子公司River International Holding将持有街电科技的股份。

此外,聚美优品还投资1430万美元用于电视剧制作。据《证券日报》报道,聚美优品1430万美元投资拍摄的电视剧是由张翰、张钧甯主演、改编自安宁同名小说的都市爱情剧《温暖的弦》,联合出品方还有上海观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此剧目前正在拍摄中,未来有可能在湖南卫视播出。

针对恒润投资的对这两个项目的质疑,陈欧表示对公司投资参与的电视剧充满了自信。另外,他还表示,街电目前是共享充电宝市场大热的头牌,在三个月内完成了80%的市场占有率,领跑整个共享充电宝市场。

对于聚美优品的跨界投资,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分析称,主要是因为聚美优品核心业务达到天花板了。

李成东认为,目前垂直电商的整体发展环境竞争比较激烈,加上天猫、京东美妆业务趋好,正挤压着同类垂直电商平台的生存空间,聚美化妆品业务可能会越来越难做。“在遇到发展瓶颈时,聚美优品投资时下比较火的充电宝和电视剧IP等项目也说的过去,但项目的持续性应该是聚美需要考虑的。”

曹磊则认为,相比整个行业来看,聚美优品这几年发展较慢。化妆品业务其受政策变动影响较大,加之像网易考拉、小红书、唯品会等垂直平台崛起之后,夹缝中的化妆品垂直电商发展会更加艰难。“化妆品垂直电商生存没有问题,但是要有大的发展还是有点难的。”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