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老游戏IP日渐枯竭 公司靠什么支撑手游增长

中新网 2017-09-04 11:10:07

国产手游的发展过程中,“端改手”一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将历经市场考验的经典端游IP移植到手机平台,不仅丰富了手机游戏的产品线,更拉来了原作粉丝,提高了转化率和付费率。诸多利好让游戏企业纷纷跟进,端游IP一时成为市场热点。

然而在近期,“端改手”似乎也进入了瓶颈期。伽马数据《2017年4~6月移动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Q2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环比增长率为4.1%,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2.5%。“端改手”作为曾经的市场热点,在2017Q2手游收入中占比仍达到41.3%,它的增长放缓可能是造成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因素之一。

 

端改手现状:增速放缓 后继乏力

根据伽马数据统计,端游IP新游在手游市场TOP50中的收入占比总体呈下降趋势。2017年Q2“端改手”新游收入占比为5.3%,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4.3%。在近期的手游市场上,除了《梦幻西游》和《天龙八部》之外,近期部分端游IP改编手游出现了增速放缓的现象。这其中,《征途》已掉出畅销榜前30,《问道》流水下滑甚至还引发了股价震荡。

端游IP作为行业内的优质资源,其吸量能力有目共睹。但经典IP的存量毕竟有限,或许未来“端改手”产品的数量会越来越少, 经典端游IP拉动行业增长的势头减弱。目前,经典端游IP大多已改编为手游,随着生命周期的发展,已经进入稳定收入阶段。可见,游戏企业想支撑手游继续增长,还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

游戏企业未来的增长点会在哪些方向?

目前,端游IP改编手游的价值依然较高,但尚未改编手游的重量级端游IP仅有《完美世界》等少量精品,对于多数企业而言继续“端改手”路线可能不再是最优选择。

深耕细分领域的发展路线已经让一些企业收到了成果。智明星通《列王的纷争》于2014上线,彼时策略类手游还是不折不扣的小众品类。财报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列王的纷争》已逐渐进入成熟期,月平均充值流水达2.68亿,策略手游这个细分领域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

以曾引爆社会热点的网易《阴阳师》为代表,包括米哈游的《崩坏》系列等二次元手游也是专攻细分领域的成功案例。主攻休闲游戏领域的乐元素也是细分领域的代表之一,其旗下的《开心消消乐》经久不衰,伽马数据《2017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乐元素的《开心消消乐》位列2017年Q2手游收入榜的第十位。近日,乐元素也正式启动了IPO进程。

本质上,不论综合还是细分领域,游戏的成功关键在于满足目标用户需求的能力,曾以页游为主要收入的游戏企业,目前在手游行业的快速增长更值得关注。近日,三七互娱发布了2017上半年董事会报告,数据显示三七互娱2017上半年营收30.79亿元。其中手游业务营收15.43亿元,同比增长率达到196.01%,远超同期手游市场同比增长率49.8%。值得注意的是,三七互娱爆发式的增长并不同于曾经“端改手”式的资源优势,而是来源于其自身的体系优势。

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17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A股)》报告,三七互娱多年来积累的数据、资金、资源、经验等已经构成了体系优势。如在研发层面,成熟的数值体系需要大量用户的积累以及针对目标用户的深入研究,才能够实现运营方面买量推广的有效性。

目前,国内除少数硬核游戏玩家外,大量游戏用户需要“升级快、打斗爽”的游戏玩法,这一点在页游时代已经得到印证。三七互娱在网页游戏时代大量的数据积累,能够准确找到市场方向,为移动游戏的研发奠定了基础。在运营层面,用户与游戏也需要精确匹配,三七互娱在网页游戏时代培育的渠道体系及其买量能力同样为此确立了优势。

依靠三七互娱独特的体系优势,使用页游《大天使之剑》数值系统的手游《永恒纪元》上线后流水持续增长,根据伽马数据测算,《永恒纪元》2017年第二季度国内流水超过6亿元,有望进一步带动公司营收增长。同时,三七互娱的手游收入也基本达到总体营收的半数左右,健康的收入比例也让三七互娱等公司在未来手游市场能拥有更加良性的发展空间。

与三七互娱同样在发展初期业务中页游占比较高的游族网络也取得快速增长,其上半年手游收入增长106.8%,占比达64%。

海外市场的增长同样不可忽视

近几年国内游戏企业对海外市场愈发关注,海外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能为中国游戏企业的收入增长持续提供用户,手游出海也是行业内的一个趋势。根据伽马数据的推算,2018年国产手游海外收入将接近100亿美元大关。随着海外市场地位的提高,针对海外市场的研发和运营可能将成为游戏企业新的课题。

三七互娱等企业在页游时代的积累,尤其是在把握产品和渠道推广方面的经验,不仅可用于国内手游市场,同样适用于海外。在产品方面,截至2017年6月30日,三七互娱自主研发的产品《永恒纪元》取得了全球累计总流水超过31.5亿、全球最高月流水超过3.5亿的优异成绩,游族的页游IP《女神联盟》手游也曾在西班牙曾占据畅销榜第八名的位置。

如Facebook或与之近似的海外平台,也为在页游时代积累了足够推广经验的三七互娱和游族网络聚拢了目标用户,缩短了探索的时间,将研发与运营的经验和资源能够更好运用于海外市场。

Facebook长期将网页游戏视为重要业务之一,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聚集了数量可观的轻度游戏用户,也间接为Zynga等公司提供了发展网页游戏业务的平台。目前,Facebook拥有12.8亿的日活用户,在去年年底他们针对非核心游戏用户、主打网页游戏的平台Gameroom也已经上线。

依靠页游时代的积累,三七互娱在2017年上半年海外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达66.01%,游族网络今年上半年的海外收入也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可见在海外的部分地区,国内企业在国内市场积累的研发和运营经验仍然适用。对国内游戏企业来说,在未来海外市场的增长同样会是支撑手游增长的重要环节。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游戏IP 手游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