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总监卢敏丽:医疗器械未来五年有望呈现增长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1 21:45:16

每经编辑 靳水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A股的上市公司,医疗器械企业有36家,而医药企业有176家,从分销的龙头来看,医疗器械无全国性的龙头,而医药行业已经形成了3到4家全国性的龙头和10到20家区域或省级龙头。”9月1日,在成都举行的2017年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总监卢敏丽说。

针对医疗器械未来发展,在卢敏丽看来,2016年的全球的医疗器械规模是4000多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5000多亿美元。她认为,全球医疗行业增长已经进入相对成熟的状态。

根据最新统计的医药上市公司中报显示,医疗器械类企业2017年上半年几乎实现全线正增长。整个上半年,医疗器械是医药行业表现最好的子领域之一。财报显示,在A股上市的乐普医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83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长31%;鱼跃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8.61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3.98亿元,同比增长20%。

卢敏丽表示,在整个医疗行业中,医疗器械市场都是处于增速排名前列的地位。在她看来医疗器械行业的强势增长主要来自人口老龄化,经济因素,和政策因素的作用,政策因素就包括医保的全面提升。

她同时提到,技术因素也同样不可忽视,因为医疗器械利润较高,所以政策也在大力支持医疗器械创新。

卢敏丽认为,强势发展的背后,也有其不足。国内医疗器械生产,还是以中低端为主,尤其是从分销的龙头看,医疗器械行业无全国性龙头,而医药行业已形成三至四家全国性龙头。她同时表示,两票制促使药品的改革相对器械改革,更加如火如荼。“但是医疗器材改革还是很慎重的,尤其是高值耗材。”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卢敏丽表示,医疗器械未来五年都有望呈现出增长态势,发展潜力和空间很大,值得进一步挖掘。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会上,卢敏丽还对医疗器械行业的投资热点进行了梳理。在她看来,中国制造2025支持医疗器械国产化,包括鼓励医疗器械产业临床创新,因为未来医疗器械的中高端领域,势必会成为投资热点。

卢敏丽将医疗企业产业的投资热点,归纳成五个方面。分别是国产设备在基层医疗的使用、医疗器械的第三方服务、创新的医疗器械、POCT即时检测和骨科植入物。

为什么是这五点?卢敏丽表示,医疗器械国产化是国家努力方向,因此国产中高端设备会是一个机会,比如家庭相关的康复设备等。

卢敏丽认为,现在公立医院有很多优势,但在公立医院去检查拍片,却人满为患;去私立医院,那里可能又达不到检查的要求,所以第三方检查应运而生,这是医疗器械第三方服务是投资热点的原因。

创新医疗器械方面,卢敏丽以第四代完全可降解的支架为例表示,之前做过心血管可降解支架的研究,随着心血管疾病的上升,需求是增加的。POCT即时检测和骨科植入物方面,卢敏丽表示,POCT是IVD发展最快的细分行业之一,最大的特点就是方便快捷,可以随时随地并快速地取得一个诊断的结果。骨科植入物成为投资热点,则源于它的市场刚性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