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Vertu已破产而8848手机还在出新品,“小而美”与销量恐无法兼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9 18:03:32

今年7月,英国老牌奢华手机Vertu宣布进入破产清算,一折拍卖来弥补员工和负债。Vertu的倒下多少显露出奢侈手机和服务很难适应大多数消费者,也让业界对于奢侈手机的未来有了更多担忧。但就在8月28日,国产手机8848在北京发布了新一代产品。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据8848创始人杜国楹透露,两年间里,8848手机共卖出约24万台。这一数字和一年亿级销量苹果、华为、小米相比微不足道。

杜国楹认为,Vertu的失败在于作为一款科技产品过分奢侈。

目前国内市场上推出奢侈手机的不只8848一家,三星、华为等品牌也有相应的产品。比如三星的W系列产品,价格昂贵而且都采用了翻盖设计,在直板化的今天多少有点不合群。此前保时捷版本的华为mate9、金立M2017,售价高达上万元,也可以算做准奢侈手机。一般来看,奢侈手机往往在外观包装上下足功夫,同时主打使用安全性。

尼尔森的最新报告中显示,2016上半年,中高端智能手机的整体份额已达到47.59%,同比增加近4个百分点;而中低端智能手机的整体份额同比下跌1个百分点,在1000元以下机型整体份额跌幅更是达到3个百分点,消费者越来越更乐于接受购买单价高的手机产品。

当智能手机步入消费升级新时代,主打细分领域成为一种活法。除了奢侈手机,海外手机、美颜手机、老年手机、三防手机等也成为市场的一大存在。奥维云网手机市场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比如老人机市场由于利润空间非常低,大品牌基本看不上,且老人机市场定位比较低端,大品牌基本不会涉及。所以细分领域是小众品牌扎堆的市场,有一定的空间。不过手机行业依旧需要一定的规模化效应,任何一款手机产品如果没有颠覆性的创新出现,未能挖掘卖点,难免被淘汰。

产业观察家董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专注奢侈手机等细分市场最大的困境在于无法实现大众化,奢侈手机既然选择了“小而美”,就得耐得住销量的诱惑。不过,品牌能不能支撑产品也很关键。另一方面,奢侈手机往往超高品质、超高价格,这也意味着单品净利润高。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