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

每经网首页 > 老郑说汇 > 正文

美元继续低迷 本周非农数据存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9 00:34:13

上周末在美国杰克逊霍尔召开的全球央行年会传出消息有利于欧元,当天欧元暴涨,这就间接压制了美元,造成了上周五美元指数的大跌。本周美国经济指标及政治层面均将有大消息,所以投资者不宜跟风去做空美元,可以等上述消息均明朗后再说。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美元低空跳水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中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言论明显有利于欧元,欧元周五暴涨,周五美元指数当天则大跌0.81%至92.525点。本周一18:44,美元指数暂续跌0.12%至92.426点,稍前最低曾探至92.263点,创去年5月份以来新低。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上周五讲话并未提及“担心欧元走强”,这是欧元当天暴涨主因,因之前市场对他释出这样论调的预期颇大。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上周五的讲话中并未直接提及利率与QE,只是谈了些金融监管事宜。当耶伦不谈利率政策或不谈缩表政策时,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再加息一次的预期是有理由降低的,其原因很简单,因美联储在调整政策前,通常会通过喊话来引导预期,这样当其真正“动手”时,所造成的冲击才能最小化。

耶伦之所以对政策不置可否,很可能是她看到了美国经济情况可能“不怎么支持过度的紧缩”。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仅为12%,而年末加息的概率也不足一半。

不过,本周美元仍有较多变数,原因是本周三美国将公布GDP数据,且重头戏8月非农就业数据也在本周五公布。

近几周来,美国公布的绝大数经济指标弱势,但就业数据相对不错,所以投资者对美元信心仍不是太足,因投资者担心就业类指标向好仅可能是昙花一现。很明显,假如本周公布的8月就业类数据继续表现不错,那么美元的人气就有可能扭转。

本周美元另一变数是特朗普总统在税改推行方面可能有较大动作,他打算在本周三发表演讲。就此人个性来说,届时他是否会有惊人之举很难确定。

欧元发力大涨

上周五欧元单日大涨1.03%至1.1924美元,一举创出两年多高点,本周一暂续涨0.10%至1.1937美元,稍前最高曾至1.1963美元,离1.2000美元大关仅一步之遥。

由欧元形态看,其月线为三重底,且已站上颈线,属有效空破,在趋势上非常不错。未来欧元上档较明显阻力是2008年来所形成的下降通道处,大约在1.26美元一带。

在上周全球央行年会前,市场之所以会担心德拉吉会唱衰欧元,原因是最近几个月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胀虽然有所提升,但仍无法达到央行目标。在GDP数据方面,也出现些反复。再有就是欧元区对外贸易方面的数据也不太理想。

当欧元太强时,欧元区出口货显得更贵而进口货便宜,所以欧元区的通胀就难以提振,贸易数据当然也很不利,所以市场做上述预期是非常有道理的。

然而事实上德拉吉闭口不谈欧元的强势,这显然会刺激欧元上涨。在未来量宽政策方面,他的表述也四平八稳,他称“量宽政策已奏效,欧元区经济复苏稳固”,并未欧元空头留下做空借口,所以欧元支撑就进一步强化了。

当前欧元区经济情况虽有反复,但整体上仍不错,特别德国情况相对稍好。上周稍晚数据显示,法国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103,为连续第三个月下滑,但德国第二季并GDP环比增0.6%,与第一季度数据持平。德国首季及二季GDP增速均处于最近一年多最高水平。

黄金再次涨破1300关口

美元暴跌刺激上周五金价上涨,COMEX黄金主力合约当天涨5.0美元至每盎司1296.5美元。这看似涨得不多,但当时金价在起涨前是显著下跌的,最低时跌至1281.3美元。如果由最低价起算,金价实际上是涨了许多的。本周一该合约有所续涨,目前暂涨6.9美元至1303.3美元,仍低于上周高点1306.9美元。

金价已两次站上“千三”大关了,投资者一般应提防一些。国际上最大的黄金ETF持仓一直持稳于800吨略微不到的水平,但随金价上涨,上周达到了805吨左右,这应显示了基金经理的谨慎之处,也预示着金价上涨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虽然短线黄金走势较之前几周显得更乐观,但投资者可能还不能过度地去做多,因目前仍然不能确认新一轮升势展开。本周美国公布的非农数据太过重要,若数据太过出人意料,那么就足以扭转任何金融产品趋势。

金价另一潜在支撑因素是地缘政治格局,但这方面影响因素常常只有短期效应,未来很可能渐渐平息。此外,本周一英国脱欧谈判将重启,这性质上属于风险因素,但谈判在短期内出啥意外消息可能性很小,所以可忽略不计。

就常规操作而言,投资者通常应在“千三”之下平去过多的多单,贸下少量多单观望。就做空一方来看,在“千三”之上可以逢高少量偿试做空,因仓位不重,止损位可高高放在1380美元一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继续低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