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精准扶贫周年记”记者手记:只要坚定信念就永远不会倒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7 20:47:42

1985年,迈克尔·杰克逊和莱昂纳尔·里奇共同谱写,由美国45位歌星联合演唱,昆西·琼斯负责制作的,为非洲人民而义卖的唱片《天下一家》(We Are The World),震撼了亿万人的心。32年后,《每日经济新闻》推出“券商精准扶贫周年记”策划报道过程中,我戴着耳机,无数次单曲循环这首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当你穷困潦倒,似乎希望渺渺,

但只要坚定信念,就永远不会跌倒。

天下一家,我们是未来。

我们要创造光辉灿烂的明天,让我们奉献。

要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要靠我和你。

——迈克尔·杰克逊《天下一家》

 

1985年,迈克尔·杰克逊和莱昂纳尔·里奇共同谱写,由美国45位歌星联合演唱,昆西·琼斯负责制作的,为非洲人民而义卖的唱片《天下一家》(We Are The World),震撼了亿万人的心。

32年后,《每日经济新闻》推出“券商精准扶贫周年记”策划报道过程中,我戴着耳机,无数次单曲循环这首歌。

知乎上有一个收获了两万赞的回答:“你没穷过你不懂”。

我们在大城市中抱怨早高峰晚高峰拥挤的交通,为下班后是看电影还是约饭“选择综合症”,这双白色的细高跟配绿色裙子到底好不好看而纠结的时候,我们似乎觉得,生活原本就是这个样子的。

但是我们却很少甚至压根儿没想到,在遥远的地方,还有一些人,只能小心计算每一块钱收入,害怕家里吃了上顿没下顿;会面临着两兄弟同时考上大学,需要抓阄决定命运的时刻。

其实,贫穷也许就在我们身边。

两年前,曾经有一张清洁工手捧工资条的照片在网上流传甚广——这1086元的工资,只能喝30杯星巴克拿铁。对于一个券商金领来说,就是一个月午后饮料钱;但是对于这位清洁工,或者是贫困地区家庭来说,可能是一家人一个月可支配的收入。

当你在购物中心看到一个穿着朴素的孩子,不知道怎么坐电梯,不知道怎样用马桶的时候,你会不会觉得他笨拙?

今年初夏的一天,我在北京后海银锭桥边看西山日落,古时这里就是著名的“燕京小八景”之一,现在仍是著名的旅游景点,人来人往。我所欣赏的,是长河落日圆的壮美。但是身边有两个拉人力车的闲聊,“今天好像生意很差,怎么办,再下去只能关张。”

这就是真实的世界。

清洁工大伯、人力车夫,如果他们出生在一个条件很好的地区或家庭,他们可能和我们一样,对夏天冷气十足、冬天温暖如春的购物中心习以为常;他们也可能会喜爱交响乐,周末去博物馆看画展;年假就惆怅到底去哪儿旅游。不会坐电梯的贫困地区孩子,他出生在一个城市的家庭,他每天有着很多的玩具,从小就学会了在IPAD上切水果。

但是,他们没有、或者很少有实现这一切的机会。

这次写这组“券商精准扶贫周年记”,听了很多券商扶贫人士的故事,也反思了很多。

证券行业全面推进精准扶贫是在2016年8月,是金融领域所有子行业开始最晚的一个。但能在短短一年时间,交出如此丰厚的成绩单,这不仅是得力的政策,也是百余家券商齐心协力的结果。

最重要的是,许多参与扶贫的券商人士,没有将扶贫当做政治任务,而是用真心实意去体会贫困地区人民的想法,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

九州证券一位去过祁连县小学的员工对我说过,当她在离开学校的时候,小朋友们围着她,对她说,“姐姐你一定要给我们写信,一定要来看我们。”这种真情,是一种金钱所无法代替的感觉。

另一位去过少数民族地区的中型券商人士说,提的是“精准扶贫”,但在工作的过程中,你要忘记“扶贫”二字。你不是施与者,不能将你的想法强塞给他们。你和他们是平等的,是一起合作的伙伴,你需要倾听他们的意见,站在他们的立场考虑问题。

他的这句话,让我想起了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所表达的著名观点,“人们宁愿去关心一个蹩脚电影演员的吃喝拉撒和鸡毛蒜皮,而不愿了解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

如果没有这些券商人士真正付出爱心,只是当作不得不完成的任务,那么券商行业扶贫,不会在一年时间就获得如此多的收获。

写到这里,《We Are The World》依然在单曲循环。我查了一下互动百科,“这首歌义卖的唱片为非洲筹集了5000万美元的捐款,解决了政治家喋喋不休却解决不了的难题。”

在中国证券行业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看到的是决心,是爱心,是人性的光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精准扶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