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云断言“30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但父母们这样做还来得及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7 13:11:21

2017年,美国财富杂志将马云评为年度全球领袖人物。这样一位全球领袖的观点,总是很容易取得一票人的认同,同时,也会引发许多人的深度思考。就在近日,贵州大数据峰会上,马云又说出一句令广大群众略显恐慌的话:“我可以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而他的观点,不是耸人听闻,而是酝酿于人工智能发展越来越快的时代大背景下......

每经编辑 谢金池

马云:只靠死记硬背没前途

近日,在贵州大数据峰会上,马云再次语出惊人,他说:

未来三十年是最佳的超车时代是重新定义的变革时代。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对我们的孩子进行,记、背、算这些东西。不让孩子去体验,不让他们去尝试琴棋书画。我可以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

”因为他们无法竞争过机器、智能。"他坚定地表示。

的确,当人工智能AlphaGo打败柯洁的那一刻,就已经有诸多声音对人类未来产生疑虑。

那么,人工智能技术将会首先冲击哪些领域和行业呢?

对于未来最容易被替代的行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晓华认为主要有两类:一是创新能力低的行业,二是重复性劳动较多的行业。

据中国青年网消息,根据《人工智能时代的未来职业报告》,技术革新的浪潮首先将会波及的是一批符合“五秒钟准则”的劳动者。

“五秒钟准则”指的是,一项工作如果人可以在5秒钟以内对工作中需要思考和决策的问题作出相应决定,那么,这项工作就有非常大的可能被人工智能技术全部或部分取代。也就是说,这些职业通常是低技能,可以“熟能生巧”的职业。

根据这一理论,翻译、司机、保安、客服、家政、会计等职业在未来均存在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可能。

据网易智能消息,谷歌委托战略咨询公司AlphaBeta编写一份有趣的报告,该报告统计了澳大利亚近100种工作岗位可以被自动化技术取代的时间。

计算结果表明三类任务很难被自动化取代:人际沟通工作、创造性工作、决策和信息综合类工作;以及三类易被自动化取代的工作:信息分析、非重复体力劳动和重复性体力劳动。

未来很多人不需要工作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在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上表示,前三次工业革命中,机器取代的都是“人类的肌肉”,但四次工业革命将是对智能的取代。机器人的应用、无人工厂的出现无疑会使许多领域的传统岗位消失。

针对如此多的职位将被取代,许多人开始担心自己的下一代真的如同马云所说,找不到工作。

据中新经纬消息,对此,李晓华表示:“人工智能在应用中受三方面因素推动:一是硬件技术,二是深度算法,三是大数据。但归根结底,这些数据的整合和技术的统筹,还是需要人的控制,高技术产业很难被取代。”

对于马云说“我可以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的论断,专家们并不认同。

李晓华认为,对于机器抢占人的工作的担忧,从工业革命时期就开始存在的,那时还有手工业者去打砸纺织机。但从人类社会两三百年的发展历程来看,新技术、新机器取代一部人的工作的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岗位。

“劳动力过剩的问题,现在也普遍存在于一些发达国家。随着科技的发展,一个五口之家,可能只需要一个劳动力参加工作,就足以支撑整个家庭的生活,其余家庭成员不需要工作。”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补充说。

陆刃波还表示:“即使没有人工智能,世界也会不断发生变化。我觉得马云的意思就是告诉我们,世界在不断变化,我们要去发现它的新趋势。只要能抓住新的趋势,我相信我们的未来就不会像他说的那么可怕。

“未来我们的闲暇时间会大幅增加,应该多培养一些爱好,不要把工作的目的锁定在赚钱多少上。”陆刃波如是说道。

每经编辑 汤亚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作 Ai 人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