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太和文明论坛 | 大咖热议人工智能工具论 对人类贡献和挑战同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6 20:18:29

谷歌大中华区总裁Scott Beaumont说,“人工智能是一个工具,我们的挑战是将其物尽其用。”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潘天佑则称,人工智能是一个工具,如果这个工具不能超越人类,要这个工具干嘛?这两个业内权威人士都认为,人工智能作为为人类所用的工具,理应发挥最大效用。

上述言论都出自8月26日下午举行的“太和文明论坛”人工智能分会场上。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卢祥勇

2017年8月25日至27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首届“太和文明论坛”在京举办,本论坛关注多个当前备受关注的宏观和行业发展的话题。8月26日下午举行的人工智能分会场上,吸引到来自谷歌、IBM、微软、亚马逊、信帧机器人、太和智库、联想创投、隆正互联等企业、资本、研究机构等业内人士参与讨论。

“作为一个机器人公司的CEO,我感受到人工智能对社会带来的冲击。”信帧机器人(北京)有限公司CEO贺江涛说,iRobotCity的机器人和解决方案已在金融、烟草、电力等行业得到应用。就目前而言,硬件型的机器人的特征是大脑比较发达但是小脑不够发达,因为运动能力比较差,就会出现问题甚至有时会出现法律上的挑战,比如机器人撞到了人算什么?因此,对机器人要有监护人制度。

贺江涛就此称,“在我们公司对机器人的代码设计或者是维护,叫机器人监护制度,如果机器人的工作状态或者是工作速度超出了范围,你要负责。对甲方设置了一个‘物权责任法’制度,你买了我的机器人,你在酒店里工作,你可能会提出很多的速度要求,我会给你一些警告:可能会撞到。如果真的撞到了,这个责任算你的,甲方对机器人的能力(要求)也会有所收敛。”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丁一凡认为,人类之所以对人工智能产生了某种程度上的恐慌,是因为过去我们的工具,所有功能的延伸都是要受脑子的控制。但是现在的人工智能作为工具,会让人家觉得是不是超出控制,我们的人脑是不是就很危险?人工智能只是代替人脑的一个工具而已,没有什么值得可恐慌。值得恐慌的问题在于,由于人工智能和其他工具的嫁接,可能造成人工越来越不需要。

从投资人的角度,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王光熙提到,短期到中期,人工智能对整个社会的效应包括对商业模式的提升。AI的应用会非常深度的和一些产业、行业当中的垂直领域深度整合。

“虽然人工智能的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超前的忧虑是有必要的。”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副总裁商容认为,人工智能需要有理性,也需要有感性,但是涉及到感性就涉及到伦理和隐私等问题,未来还会对人类分工也会有所改变,所以需要超前考虑才能提前有所规范。

尽管人工智能的大规模应用仍是个长期命题,但历史已证明,技术革命对于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不可或缺。从此角度而言,随着一些工作岗位的消失或被取代,另一些全新的工作也会随之出现。在讨论AI奇点时,技术本身和相关法规和伦理影响,都值得一同关注。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