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太和文明论坛 | 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如何为人人所用是AI发展最大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6 20:11:03

2017年8月25日至27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首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在8月26日下午人工智能相关议题的讨论中,谷歌大中华区总裁Scott Beaumont (中文名:石博盟)做了题为《AlphaGo & AI for Everyone》(阿尔法狗、人工智能对每个人都触手可及)的演讲,他表示谈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没有必要在非常高深的领域谈,而如何让AI为人人所用是最大的挑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石博盟首先从AlphaGo谈起,在他看来,AlphaGo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故事。谷歌AlphaGo和柯洁的对弈,让更多的中国人知道了人工智能。同时,他也听到了一些批评之声——这样一个比赛,你用一个电脑打败一个人类有什么乐趣吗?

“中国棋院和棋手,他们非常欢迎AlphaGo,这是我们喜闻乐见的一点,而且他们也愿意和AlphaGo下棋,因为能够给他们带来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新的下法,而且我们可以对这样数千年围棋致敬。”石博盟认为,应该要去拥抱AI这个技术,虽然说最后AlphaGo 3:0赢了柯洁,但却最后逼出柯洁展现了人类最佳表现。在李世石失败之后,李世石和其他的棋手比赛的时候也获得了很多胜利,也正如他从AlphaGo当中获得了很好的理解,AlphaGo同时也获得了很好的发展,自己学习变得更加强大。

在石博盟看来,AlphaGo的变化来自于背后的硬件设备技术不断提升。“一开始AlphaGo前身深蓝电脑战胜了国际象棋高手,而现在基于计算机硬件性能的提升,AlphaGo获得了高速运算能力。”石博盟表示,助推此次人工智能热潮的还有相应计算机算法的成熟,特别是机器学习,以及其衍生的深度学习。“现在AlphaGo已经成为了自己的老师,因为通过和李世石的比赛获取了经验,自己开始学习,24小时不间断的自己跟自己下棋。”

事实上,AI的应用并非是只属于高科技行业,石博盟介绍了一个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案例。日本有这样一个学生,他设计一台电脑,为他父母的黄瓜种植厂设计了一种算法,用于筛选黄瓜成品的质量。通过人工机器学习的方法,最终使得他的母亲在筛选黄瓜上面的工作量减少了好几个小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样的例子还有海洋生物。海牛经常在海难事故当中丧生,通过卫星照片, AI极大的从根本上改善了对于海牛识别筛选的一个工作,在动物保护方面带来了极大的提升。

石博盟指出,谈到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没有必要在非常高深的领域谈,其实在个人行为也能看到AI的美丽,而如何让AI为人人所用,这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最大挑战。同时,石博盟强调,人工智能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将解决更为复杂的问题,而实现这些的前提是各方通力协作并秉承开放的理念。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