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太和文明论坛 | 微软亚洲研究院潘天佑:机器人有感情是假的 科幻电影离现实还非常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6 13:31:40

2017年8月25日至27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首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把握人类文明共同价值发展方向”,其中论坛设置“中外人文交流”、“人工智能”及“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三个分论坛,邀请来自国际组织、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和工商业界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

从2016年开始人工智能概念充斥着科技圈,全球众多科学家正在为我们的机器更加智能而奋斗,以期望人类生活更加美好。然而,人工智能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也给人们带来了一连串隐忧。被外界更为津津乐道的是柯洁和谷歌“阿尔法狗”的围棋大战,人类败给了自己塑造的人工智能机器人。

新的技术机会和技能取代了老的工作,但是历史上从来没有某一种技术直接和人类的大脑进行竞争。在科幻电影里面,人工智能机器人不止一次实现了自我意识觉醒。关于人工智能是否会失控?也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忧。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称NBD)独家专访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潘天佑。他向记者阐述了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状,以及对社会可能带来的影响。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卢祥勇

NBD:前几天微软小冰再次升级,微软试图搭建以EQ(情商)为基础的、全新的AI体系。在你看来,人工智能未来会像人类一样拥有自我意识、个人感情吗?

潘天佑:未来的事情没有人真的知道,从现在的状态来看,人工智能的感情还仅仅是虚拟的。想要有感情就得有个人意识,人的意识是什么?我们人类自己还没有解释清晰。如果人工智能真的拥有了个人意识,个人觉得这一天的到来还很遥远。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人工智能的某些应用呈现出好像有感情、好像有情商,其实这个仍然是虚拟的。比如语音聊天,它从互联网上面学习很多人类的聊天方式,它回答的某一句话,可能让人觉得有感情。但这个感情,还是通过机器学习而实现的,还没有自我意识的发生。

作为一名人工智能程序员,我们自己还没有探讨清楚人类的意识是什么?怎么去设计出一个东西有感情呢?

NBD:《未来简史》中有一段话很深刻,“别在浪费时间研究哲学、冥想或者精神分析,你应该系统性地收集自己的生物统计数据,允许算法为你分析这些数据,告诉你,你是谁?该做什么?”如果将来都是人工智能来替我们决策,或许“个人、自我、个性”就没有太大意义了吧。你认为个人意识和机器智能的差别在哪些方面?

潘天佑: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是一个工具,在人类整个历史过程中,人不停的使用工具。我们之前想要打开一个椰子的时候,用拳头去打很痛,后来我们发现用石头去打,好像也没有人去问石头已经超越人类了,本来我们用一个工具,这个事物在某一方面就应该超越人类。

最近,部分人开始有些担忧,你看人类快不行了。但你看车子很早以前就跑赢人类了,但是我们还是在办奥运会。狗的鼻子,鹰的眼睛,也早都超过人类。

人工智能在最近阶段做了一些事情,可能让人很惊讶,是大家以前没有看到过的,我们开始有些恐慌、恐慌,但你平常心来看的话,工具本来的使命就是在某一方面就是要超越人。

对于人工智能赋予太多的想象,我没有绝对的同意。关于人的智能和人工智能,微软亚洲研究院最常说的AI+HI(artificial intelligence、human intelligence)我们认为是最合理的。很难想象人工智能的单独存在,人工智能的存在就是要帮助人类。

NBD:前不久Facebook AI聊天机器人失控,之前微软的聊天机器人也发生这种情况。 技术革新的浪潮可以说是无法阻挡的,你担心人工智能未来因为失控而对人类造成伤害吗?

潘天佑:这个并没有出现失控的情况,聊天机器人在逐渐成熟的过程中难免出现偏差。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不见得失控,失控听起来很恐怖。任何工具的设计,在刚开始的时候还没有考虑那么清楚。新事物的出现一旦有一点点的失误,大家可能对此产生担忧。作为一名计算机科技工作者我经常疲于奔命,要解释真实的科学和科幻电影的差距还非常大。

另一方面,我不否认埃隆马斯克的“will control”观点,人工智能应该对地球负责。这就好比核能一样,可以用来造杀伤性武器原子弹,也可以被用来发电造福人类,我们利用核能当然要确保它不能放在“疯子”手里。

NBD:在你看来,超人工智能的到来对人类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潘天佑:我觉得人工智能目前对人类还造成不了太科幻的伤害。但是,整个社会、政府都要准备好,迎接人工智能的到来。比如自动驾驶汽车,全球众多科学家都在为此而奋斗,自动驾驶汽车并非遥不可及,这有望重塑城市交通系统,而驾驶员未来或许找不到工作了。

人工智能更多地作用是实现自动化,减少对传统劳动力需求。机器在取代人力的时候,以往笨重、重复工作,其实是对人劳动力的解放。尽快某些阶段,难免对人类就业、工作方式产生冲击,但是和工业革命一样,长久来看对人类进程推动巨大。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