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太和文明论坛|联想创投王光熙:中国人工智能跟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6 13:39:46

2017年8月25日至27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首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把握人类文明共同价值发展方向”,其中论坛设置“中外人文交流”、“人工智能”及“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三个分论坛,邀请来自国际组织、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和工商业界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

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我们不难看到基于人工智能的“万物互联”时代正在到来。无人驾驶、智能家居、自动诊疗、智慧城市等等.人工智能的应用似乎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然而,人工智能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也给人们带来了一连串隐忧,人工智能未来会无所不能?人工智能是否会挑战人类伦理,冲击社会制度,取代人类甚至威胁人类生存?人类到底该何去何从?针对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称NBD)专访了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王光熙博士。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卢祥勇

NBD:当下,人工智能热度空前。此前联想“让世界充满AI”大会,让外界看到了技术改变世界的惊喜,不过也有些人把电影与现实相联系,认为人工智能无所不能。从投资的角度,您认为人工智能在我国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

王光熙:其实不仅是我国,我觉得在全球范围内,AI都不是一个新的东西。但因为各方面的条件成熟,在最近一两年逐渐集聚到了临界点。一般会说AI正处于从弱智能到强智能时代,即从在很多地方可以大规模替代人类,一直到超过人类智慧这样几个阶段。所以,从全球的角度来讲,其实我们都还处于弱智能时代第一步的爆发时间点上。

现阶段,随着一些技术基础积累到顶点,AI能够成为一个特别有用的辅助工具这件事情正应用在所有的行业和产业当中。

NBD:从商业应用的角度,目前在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与图像、深度学习应用和自动驾驶等领域,哪些领域走得较快,原因是什么?

王光熙:从我们国家或者整个业界来看,AI的兴起或走得比较快的原因是因为它们取代的是在数字化、信息化比较领先的产品,比如像医疗、驾驶、金融这些行业。原本这些行业数据化的进程就比较快,有了数据的积累之后,就能训练这些模型,能够应用现有的人工智能这种大数据。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模式上提炼出来的AI,能够迅速得到一些有用的insight,帮人去做一些决策,帮人替代一些工作。

第二个,这几个率先应用的场景或者领域,原来是一个大规模的人力消耗的地方,包括它里面牵涉到一些复杂的决策,这些复杂的决策牵涉到很多数据的来源和一些信息的处理,所以这块也是特别适合AI辅助人类作为一个强有力的工具。

所以,这两个事儿叠加在一起,使得这几个技术领域和应用领域会走得比较快。当然未来这块东西,我们认为它会辅助着成为智能互联网的一部分,来更新或者是颠覆很多新的行业、一个一个传统行业。

NBD:既然您谈到了它可能会颠覆其他的行业,也提到了技术变革带来的生产方式的改变,有些领域的生产或工作效率将得到较大提升。那么结合现实问题,未来随人工智能在不同产业的推广应用,哪些当部分领域因人工智能的普及而使人类面临下岗和失业,各种权衡如何取舍?

王光熙:如果AI一直是人类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的形式出现的话,它跟过去每一次大的生产力革命会面临着整个社会的效应和影响是比较类似的。每一步比较大的技术革命其实就是给人类一套新的工具,新的工具能够在工作某一个环节方面能够大幅度提升效率。

但其实现在AI时代的到来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它今天所取代的是能帮人类在一些场景当中提供一些决策辅助甚至是替人类作出更好的快速决策,它可能更偏向于一个思维性的、智能性的东西,而不是一个物理性质的东西。

会有一批人因为效率的提升,对人力精简,不需要花那么多人力去做过去非常机械简单的工作,所以这些人会经过一段阵痛,而且这个阵痛已经被历史证明是非常有限的时间段。会有一波新的就业机会产生,会有一波产业升级,他(被精简的人)会转向新的行业里面去,这些新的行业因为新的技术、新的产业的诞生而需要这样一批新的人去做一些更加智慧、更加高级的一些事情。

NBD:今年以来,人工智能的融资正变得活跃。有些融资金额能创下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至今的单轮融资最高纪录。您认为国内AI投资有怎样的现有特征?中美两国的AI创投趋势有哪些主要异同?您又如何看产业泡沫这一问题?

王光熙:相对美国来说,(中国)很多基础技术积累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中国也是一个大的潜在市场,可能在商业模式上会更加重一些。同时,我们已经比互联网和信息化那个时代要好很多,国内也开始涌现出很多比较好的核心技术,甚至世界一流的核心技术。中国现在不管从软件算法,包括后面的商业应用其实已经非常靠前,这块至少是跟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不大的。

不过,从投资角度我们也发现,最热的东西总是会有一些泡沫,热度这么高的原因也可以理解。因为大家觉得中国产业的机会多,传统产业本身相对来说比较落后,在这种落后的情况下,如果能够运用像AI这样的最新先进技术,很快地从一个相对落后的程度,能够成为世界领先的产业。大家都想拥有一个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的机会,这当中蕴藏的机会和经济效益会更大,所以大家会对这块更加重视。

NBD:长远看,当人工智能发展逐渐成熟,该如何面对可能对人类思维甚至是伦理道德层面的冲击和改变?边界在哪?

王光熙:这会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缓慢的过程,要从今天的人工智能作为一个辅助的工具,一直到它本身具有一个自己思维、自己进化、自己理解自己、超越自己的一个能力,变成一个不可控的爆发或者增量,这个当中还是需要一个时间窗口,一个渐进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当中,整个社会,产业、政府都要时刻更新自己的体系、政策、法律法规及方法,包括整个社会也要快速跟上能演进,把整个智能发展控制在一个可控并且是一个良性发展的范畴里。

其实很多人去设想过边界,一旦跨过这个边界会变成什么样。但如果到了那个时间点上,人类的智慧可能和人工智能的智慧本身之间的界限就很模糊了,所以你也很难去谈我怎么样把人工智能划一个界限,这是人的智慧,这个是机器的智慧,还是说这是人加机器的一个有机结合的智慧,这是我的理解。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