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摘掉“万年联发科”帽子 魅族正式推出高通芯片手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4 17:50:38

在手机市场,高端用高通、中低端用联发科、山寨用国产芯片一度是业内默认的选项。联发科作为全球第二大芯片厂商,曾靠低价不断抢夺市场份额。但今年5月底,高通与大唐电信旗下联芯科技成立合资公司抢夺中低端手机芯片组业务,联发科的市场份额被逐渐蚕食。

联发科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具体表现在出货量庞大的OPPO和vivo逐渐将热销机型的芯片由联发科转向高通,现在就连被业界称为“万年联发科”的魅族也推出了高通芯片手机。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8月23日,今年5月从魅族独立运营的魅蓝发布了独立后的第一款手机魅蓝Note 6,首次搭载了高通骁龙625八核处理器。

魅族和高通曾因为专利纠纷而大打出手。2016年6月,高通公司将魅族告上法院,并要求赔偿5.2亿元。随后,魅族表示“本着尊重知识产权的原则,魅族仍愿意与高通谈判,却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不过,2016年结束前,魅族顺利解决了与高通的专利纠纷。2016年12月30日,魅族与高通达成专利许可协议,高通授予魅族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制造和销售CDMA2000、WCDMA和4G LTE终端的付费专利许可。伴随着魅族和高通的握手言和,魅族产品搭载高通的芯片也变得顺理成章。

魅族科技副总裁兼魅蓝总裁李楠在发布会上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未来魅蓝搭载的芯片会由高通、三星和联发科三家提供。此外,李楠还透露,“魅蓝系列手机销量截止目前已超过4500万台,而拆分后的魅蓝将担负着市场销量和份额的任务,预计魅族今年整体销量会达到2000万台。”但具体三家芯片厂商怎样分配,李楠并未详细介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从联发科处证实,其将于8月29号发布Helio P23/P30处理器。为了摆脱固有的中低端品牌形象,联发科早在2014年便发布了Helio品牌(曦力),希望借助这一品牌树立其高端芯片的形象,可惜事与愿违,Helio被国内多家手机厂商用于千元机身上,其低价标签难以摆脱。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记者表示,“过去一年,联发科的日子的确不好过。其实,联发科与高通相比,主要是输在研发技术上,接下来应该加强研发。高通在高端手机芯片市场几乎处于垄断地位,所以在抢夺中低端市场时,他会考虑降价来放弃一部分利润,联发科的价格优势就更弱了。”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