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原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20年前香港回归的那一天,我就在四川拍戏,成都有太多故事可以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4 15:49:06

站在电影产业的角度,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机遇在哪里?“我20年前就来成都拍过戏。”香港著名电影人、曾任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的文隽认为,成都发展电影产业是有机会的,成都是西南经济重镇,电影消费能力旺盛,而且成都有别的地方不可替代的三国文化、熊猫文化。上海、横店、海口、佛山……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影视基地,借此吸引电影项目来此拍摄,和周边影视配套的落户。“成都也有做影视基地的基础,关键是要有一个长远的行之有效的规划,以及重要的电影项目作为启动。”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发自香港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文化是一种支撑,一种引领,同时也是一种重要的产业和生产力。

“川港澳合作周”目前已在香港拉开帷幕。8月24日,“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在香港举行,其中成都与香港电影产业之间的合作与发展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现场图)

站在电影产业的角度,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机遇在哪里?应该从何下手?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香港著名电影人、曾任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的文隽进行了独家专访。

“我20年前就来成都拍过戏。”文隽认为,成都发展电影产业是有机会的,成都是西南经济重镇,电影消费能力旺盛,而且成都有别的地方不可替代的三国文化、熊猫文化。上海、横店、海口、佛山……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影视基地,借此吸引电影项目来此拍摄,和周边影视配套的落户。“成都也有做影视基地的基础,关键是要有一个长远的行之有效的规划,以及重要的电影项目作为启动。”

香港著名电影人、曾任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的文隽


“关键是如何带领电影人去发掘,让他们意识到成都是个拍戏的好地方”

NBD:成都有意愿建设成为“国家西部文创中心”,您觉得机遇在哪里?

文隽:我觉得这不是不可能的。20年前我拍电影《风云》,跑了成都、峨眉山、绵阳等地拍摄。成都及其周边城市的自然景点和人文历史风光,有太多特点。

我记得1997年香港回归的那一刻,我们都在四川拍戏,印象非常深刻。成都、四川也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说。我们去到峨眉山,拍郭富城从乐山大佛的方向“飞出来”的镜头。我们原本还想跑到剑门关去拍,因为路途太远,就没有去。

这十多年来,有很多充满重庆特色的电影拍出来,比如《火锅英雄》《好奇心害死猫》《疯狂的石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等。重庆是山城,那个一千步台阶很有特色。成都是平原,平原也有平原的特色啊,人民南路的特色、杜甫草堂的特色、三国文化的特色……关键是如何带领电影创作人去发掘,让他们意识到成都是一个拍戏的好地方。

NBD:现在很多城市用建设了影视基地的方式,来吸引电影人前来拍摄,从而发展这个地方的电影配套产业,进而逐渐成为电影中心。您对建设影视基地有什么建议?

文隽:目前全国做的最好的影视基地之一,我认为是横店。

1997年之前,谢晋导演要去拍《鸦片战争》,在浙江东阳旁边一个小镇,叫横店。当地叫徐文荣的老爷子,就说我配合你搭建拍摄取景地。横店整个影视基地就这样一步一步走到现在。这就是一个现实的20多年持之以恒的案例,地方政府也一直支持,提供拍摄场地,交通也越来越便捷,现在甚至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所以文化影视必须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并且要持之以恒的实施下去。

NBD:如果成都想建设影视基地,具体应该怎么做?

文隽:我前面说了,成都首先是有基础、有机会的,那么其次就需要一个长远的蓝图和规划,持之以恒的做下去。因为拍一部戏不是开餐馆,从剧本开始到上映,需要好几年时间。成都是一个好地方,要吸引大家来,就必须有一些远见的人去把这个蓝图规划出来,而不是光靠减税、优惠等眼前的好处。

其次就是成都的影视基地应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色。这几年还有几个影视基地做得不错,比如佛山西樵山的影视基地,那个影视基地的特色是岭南文化,去年我们去那里拍《决战食神》,还比如说《明月几时有》《叶问》都在西樵山拍的。

最后一个要点,是需要一些大的项目去启动这个影视基地。比如上海的松江车墩影视基地,陈德森导演的《十月围城》在那里拍摄,为了拍年代戏,花了很大的力气搭建出一条街景。还有河北涿州的影视基地,陈凯歌去那拍《荆轲刺秦王》。渐渐这些影视基地就成了风气。

“五年以内不可能有影片打破《战狼2》的票房纪录”

NBD:现在电影制作的需求量那么大,如何去培养电影人才、发掘电影新人?

文隽:曾经电影是我们年轻时候最向往的行业,因为又能做出自己的创意,又很风光。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新生代在互联网环境下有太多可以发挥创意的地方,年轻人的关注度越来越多的分散到更多的领域。

好在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任由科技如何发达都能体现在电影里。其实我觉得电影人才和写作人才是一个道理,如果有才华的话,怎样都能冒出来。更何况现在的机会更多了。

以前拍电影都是制片厂制造,要去制片厂里面去吃大锅饭,当多少年的副导演,然后领导看上你,给你一个机会,慢慢熬。现在没有这个门槛了,手机都可以拍电影啊,而且现在有那么多提供给新人的电影比赛、创投比赛,供有才华的新人脱颖而出。所以让金子发光的机会越来越多了,只要是真正想做电影的人才,不存在才华被压住。

NBD:最后还想听听您对今年以来内地电影市场的点评。

文隽:去年4月到今年《战狼2》出现前,大家都叫苦连天,除了春节档有一些片卖座以外都不行。

我觉得有两大原因造成。第一是视频网站对观众的分流,因为互联网已经从免费到收费了,再加上视频网站买电影版权都是大手笔,所以大家养成了只要是付费会员就可以两个月电影下线后在网络上看的习惯。

除非是3D、特效在家看无法享受到的观感,或是没有特效但口碑非常好的,不看不行的中小成本影片,其他的也可以在网站上看了。

第二是综艺节目的泛滥,也对明星的票房号召力带来了双刃剑。就像以前就盼望着每年春晚的时候,赵本山的小品,能让大家笑一笑。但现在每周都有喜剧表演的综艺秀,渐渐的也对这些笑星有些麻木了。还有很多综艺节目砸钱请大咖,成龙、TFBOYS、鹿晗、吴亦凡这些原本还乐意去买票到电影院看他们电影的,打开电视全部都在综艺节目里了,原来那么容易看到,那对他们的票房号召力带来怎样的影响?当然同时也可以说,上综艺就有人气了,但这是双刃剑,有人气的同时,新鲜感也减弱了。

《战狼2》出来是好事,一方面让我们知道,电影的票房深度竟然能到50多亿,同时告诉圈里面的人,不要埋怨观众,不要埋怨市场,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我并不认为《战狼2》之后,今年的电影市场就能产生怎样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是持比较冷静的看法。尤其是国庆档那么多片子扎堆,估计25亿总票房就已经很不错了。

《战狼2》之后肯定又会出一大堆跟风的动作片,但我觉得很难再复制《战狼2》的成功,我估计五年以内也不可能打破这个票房纪录,即便是《战狼3》也不能。做电影,哪有那么容易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 四川影视 成都故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